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賣機車,最機車?
2011/05/01 16:12:06瀏覽1360|回應0|推薦40

有人在臉書上提了一個民調投票問題:你覺得什麼人最機車?我看到的時候,裡頭的選項有:有電動忘記所有人的人、有女人忘記朋友的人、有朋友忘記女人的人、都很機車、都不機車等。這些項目我看了其實都挺有感覺的,畢竟社會中都算是常見的。

【有電動就忘記所有人的人】這項,讓我想到以前中小學的時候,當時我挺喜歡玩電動,可試玩著玩著就會忘了旁邊親友的存在,以致常被老媽罵說打起電動就六親不認,而就目前國內外的社會現況來看,這電動還可以包括臉書上的遊戲,以及業者開發的線上遊戲,因為過度投入、沉迷其中而導致忘了他人存在,特別是疏於年幼子女照顧者大有人在。

【有女人忘記朋友的人】、【有朋友忘記女人的人】這兩項,我想在當前的社會中應該也都不會少見,像是把哥兒們朋友看得比女友、老婆重要,哥兒們朋友一有事就立刻離開身邊的男人,就常看些兩性關係的書籍加以批評,而把女友、老婆看得比朋友重要的人,則以可能會被認為是不道德、見色忘友,這也常是朋友間誤會、衝突的起因、導火線。

這些倒還普通,後來我看到,有人加了一個新的選項:賣機車的老闆。這就讓我想到機車一詞在台灣社會的用法,後來去查了一下,台灣閩南人早期會用欠姦、機掰等用語,去罵難以相處、難搞、令人不滿的人,後來在民國80年代,一些學生或基於用詞不雅,或基於開玩笑,而講出機這個字以後,再接上車這個字,機車的這個用法就傳開了。

所以,機車一詞在台灣的使用也很後現代、很羅蘭巴特,因為它目前至少有兩種所指:摩托車或機踏車、讓人不滿的人。而若說賣機車的老闆就是機車的人,那麼,如果老闆本身又很難搞、很難相處,讓人心裡產生不滿的話,豈不就是雙倍機車的人了嗎?


我的噗浪「天蠍浪子的咖啡杯-噗浪分站臉書

茱莉亞音樂學院第一位華人中提琴博士:趙怡雯的藝享世界

如白居易之詩的法律介紹:《圖解不動產買賣》

白話之語,發掘生活中的經濟學原理:《庶民經濟學》

生活變化的體認:《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以物擬人之筆法,探查人心之深處:《尋找幸福的藍眼睛》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5157645
 引用者清單(1)  
2011/05/02 22:51 【免費体验100%在家工作系統】 歡迎大家踴躍免費體驗90天居家網路創業系統http://www.zzy1122.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