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客都能憑專長爆紅?
2011/03/06 12:56:53瀏覽2514|回應8|推薦85

Yahoo奇摩無名小站舉辦派對,邀請百萬人氣部落客暢談透過部落格轉業圓夢,媒體報導指出,有些原本從事高職業聲望之工作的人,譬如工程師、心理治療師、主播等,都放棄原本的工作而轉當專業部落客,以幾個人的例子下部落客憑專長暴紅、吸引讀者的通論。

這個我可就真要對媒體踢館了:那也要看這專長是什麼,不是有專長的部落客就能暴紅,就能吸引很多人來看,就能名利雙收的!歸納了一下記者舉的例子,不外乎都是流行時尚、美食、攝影、旅遊休閒、兩性、寵物飼養或者正妹等軟性主題,或者外貌姣好的部落客,這些本來就都是多數網友、主流媒體比較感興趣的領域,當然可能暴紅。

換句話說,我覺得媒體對部落格的觀察仍嫌淺薄,他們大概不知道,除了上述清一色的趣味題材之外,還有部落客是以法律、政治、經濟、社會、心理、哲學、文學、史學、藝術、戲劇、音樂等學科為專長,做公益般地對網友傳遞知識,只不過有不少的內容都不太有趣、不太有爆點,以致於愛好腥羶色、愛好軟性有趣之題材的主流媒體興趣缺缺。

也就是說,部落客暴紅、成為名人重要的影響因素,以我目前的觀察經驗,其中一個就是部落客的專長及內容的軟硬程度,還有就是部落格文章的內容與主流議題的相關程度,這兩個一方面可能直接影響到,網友對部落客本人及部落格文章內容的點閱興致,另一方面,也可能透過對主流媒體注意程度的影響,而間接影響到網友們對部落格的點閱。

至於賺錢,我想關鍵還是在部落格文章的內容,幫多少政府單位、工商團體做了政策或商品的置入性行銷,或者幫廠商打了多少的廣告等,或者說在部落格上推銷自家商品,而讓多少網友下單或從其他通路,花了多少錢去購買了商品而定,或者說,是要看部落客透過格文做了多少業務,最後這一種,我個人覺得UDN的例子是相當多的,三不五時都出現。

把層次拉高些,我覺得台灣媒體甚至其他一些機構單位,只是從所謂功能論的角度來看部落格與部落客,覺得他們一定都要創造商業價值才較有用,才比較值得關注,或者覺得說,部落格經營的成就指標只是賺大錢、爆紅等。其實,部落格圈中的人際關係網絡、訊息互動也都值得觀察,而部落格經營的成就指標,也可以是幫助了多少人理解事情。

至於說當成一項職業,這倒是可以去國內各縣市進行抽樣調查,或者進行一個深度訪談,或者各位就跟身旁的父母、配偶與其他親友、同學進行調查,問他們若辭去原本的工作,而當一個專職的部落客如何等,待他們表示出態度之後再來下定論。至於這次報導中所舉的幾個人,我認為可能是他們自己想體驗不同的賺錢、生活方式,不見得適用所有人。

再者,就不說別的好了,我經營部落格至少也有四、五年,也以自己的專長吸引到一定讀者,可是就是沒有暴紅、讀者就是偏少,單篇文章點閱率難以破千,也沒賺到什麼錢;而且,我若問我媽將來專職經營部落格如何,她百分之百也會對我好好訓誡一番。


我的噗浪「天蠍浪子的咖啡杯-噗浪分站臉書

茱莉亞音樂學院第一位華人中提琴博士:趙怡雯的藝享世界

如白居易之詩的法律介紹:《圖解不動產買賣》

白話之語,發掘生活中的經濟學原理:《庶民經濟學》

生活變化的體認:《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以物擬人之筆法,探查人心之深處:《尋找幸福的藍眼睛》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4950651

 回應文章

迷人的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國王的新衣
2011/04/14 00:58
終於有人說實話了

*乖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
2011/03/11 10:47
部落客人人可當,只要開Blog者都是部落客,但想爆紅,哪有這麼簡單
我是《乖喵》,天蠍座♏️B型,喜歡寫文,曾混跡美妝部落客多年,2010年榮獲部落客百傑前十強的殊榮(獎牌還保存著);結婚生女後,‘’隱居‘’了5年多,從2018年12月重新啟動部落格的經營。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1-03-11 12:42 回覆:
是啊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玩部落格,開心就好
2011/03/09 17:16

若每個人都像您拼老命似的寫部落格,那我就收手,面壁自省了。

您年輕,如此努力不懈,假以時日,一定會成為台灣的Larry King。

加油!

路遙知馬力。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1-03-10 11:32 回覆:
嗯,謝謝!

烘焙小模女( Alice ching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
2011/03/07 13:55

我的雷同呆帥唷!~ +1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1-03-10 11:33 回覆:
?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3/07 07:59

真的是有在賺的

也就那些人而已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1-03-07 16:15 回覆:
就是啊,又不是每個人都這樣。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1/03/07 00:38

完全同意


blue phoenix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1-03-07 16:15 回覆:
呵呵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說喔
2011/03/06 13:25

我也是忠實讀者

不是不留言喔

而是有些話題插不上話,看來專業領域還是有別的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1-03-06 23:32 回覆:
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