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豌豆黃
2021/09/13 05:02:30瀏覽2460|回應27|推薦118

    

     盛夏已過,秋意飄來在風裏與葉端。

     將不捨的夏季熱鬧留在心中回味,且用一塊豌豆黃迎向新季節。

     ****************

     豌豆黃是知名的北京點心,我衹喫過一回,在三十多年前位於臺北麗水街的京兆尹餐廳。

     串起時隔三十年的兩塊豌豆黃,是珍貴的友誼。

     京兆尹的豌豆黃是與好友小美的相聚。

     三十年後大家姐饋贈的黃豌豆 (yellow split peas), 成就愛馬厨房的豌豆黃。

 

 

     三十年的時空,幾千里的越洋,生命如此奇妙地寫下軌跡。

     豌豆黃製作不難,有興趣的朋友請看影片。

 

     這是我做的豌豆黃,難得的有圖有真相大笑

     賣相不行,不過挺好喫的。

 

     換小碗裝盛來一張。

     再來一張。豌豆黃進了魚肚子, 趣味盎然。

     小小一塊豌豆黃, 帶給我片刻溫馨與美好回憶。願你的記憶匣子裏,也有這麽一道溫馨的點心。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ribbon1031&aid=16765141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13 23:58

來賞花

週末愉快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11-14 15:22 回覆:

謝謝大少爺!

轉眼間就來到十一月中旬。希望疫情早日平靜,大家都可以快樂出游。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9 16:29
啊 有豌豆黃啊。我喜歡 豌豆泥的味道。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11-10 12:46 回覆:

盹姐好久不見!

烹飪一流的盹姐做的菜餚點心看了就讓人流口水~

豌豆泥的味道是很樸實無華的味道,不甜不膩,很讓人喜歡。


Ji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馬好厲害
2021/11/08 17:08

沒吃過碗豆黃

是否與綠豆糕吃起來的口感相近?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11-09 10:51 回覆:

Jiun 好久不見!

豌豆黃真的非常容易做,三樣原料(豌豆,糖與水)就完成了。

口感與綠豆糕類似,因爲都是豆子磨成泥做成的產品。

但味道和綠豆糕不太一樣,是豌豆本身特殊的味道。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5 01:47

來個豬仔流沙包

週間愉快.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11-06 10:15 回覆:
謝謝大少爺!轉眼又是周末,周末愉快!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5 22:49

Have a nice week.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10-28 12:56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

説來大家一定不相信,我吃過最好吃的炸鷄是剛來美國念高中時,學校的午餐。

那時一份午餐美金一塊錢,供應炸鷄餐的天買的人會特別多。

我到現在還記得,接過餐盤那一瞬間炸鷄的香味。呵呵,那時的免洗餐盤還是保麗龍的。

這麽多年過去,任何一家炸鷄店都比不上回憶中的美味。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5 12:46
很別緻的心意,我還沒吃過這點心,但覺端正古典,討人喜愛。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10-28 12:39 回覆:

夏爾克好久不見!

豌豆黃不常見,大概以現今的美食標準不夠炫吧。

現代的點心西式當道,主要原料大多是麵粉,蛋,奶油與糖。

這樣的點心很美味,但長期下來對身體也是不小的負擔。

植物性的點心,像豆花,芋頭凍,粉圓,紅豆湯,綠豆湯,還有這道豌豆黃,都很棒。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6 02:40

京兆尹最近常出現在我眼前~寶友每次都寄給我在他們門口補給站刷到的禮物XD

好厲害你自己會做豌豆黃

我還真沒吃過~下次去樂天皇朝試試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10-17 05:37 回覆:

豌豆黃製作非常容易,真的。唯一需要的是果汁機或食物處理機,沒有機器高速攪拌,就要花許多功夫才能做出有黏性的豆泥。或許這是舊時代裏這道點心矜貴的原因。

曾有報社編輯說“提起筆,你就是作家”,愛馬則說“拿起鍋鏟,你就是大厨”大笑

還是大少爺的游記好,有吃有玩,人生樂事全錄。


知風草聯合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0 23:23

正在傷腦筋考慮怎麼處理這些豆,原來可做這款甜點,太棒了。

足感心耶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10-11 02:19 回覆:

歡迎新朋友來訪及留言!

很高興這篇文章能給人靈感做平常不會想到的點心。雖然原版食譜衹用豌豆,水,及糖,但有興趣的話可以變換原料。我尚未試過加牛奶或鮮奶油,豆漿及任何植物奶,或許這也會有不錯的成品。

split pea 依西方食譜大部分是加火腿,芹菜,番茄,洋葱煮成湯。我也試過打成的沒調味豆泥拿來對鷄湯做成豌豆濃湯,滋味不錯。

Happy cooking!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7 10:15

我的記憶匣子裡有過這一道點心。

話說當年我決定自製豆漿,託朋友買回來的黃豆外包裝寫著soy bean(yellow bean),不料蒸出來的結果只得一鍋豌豆泥,只好想方設法借助食譜,把豌豆泥弄成可吃的食品,這是我第一次吃豌豆黃的經歷。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10-10 01:28 回覆:

這幾天比較忙,不好意思回覆晚了!

人生可不是有各種可能。我與豌豆黃的相遇,三十年前與現在,都不在計劃中。看起來 Lansing 的也是喲。

更有趣的是,因爲大家的豌豆黃連接起來的故事,在這個小小部落格裏帶來另一片天。

看來 Lansing 也是愛自己動手做喫食的人,才會有豆漿與豌豆黃。因爲這個回應我發現原來豆漿可以打生豆去煮(我的做法),或是蒸熟了再打成汁。於我又是新的學習。

上星期我又做了豌豆黃。這回我更改配方,用蜂蜜代替糖,另外加入些許香草精,收汁也收得少些成品稍微軟一些,很棒!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0 14:39
愛馬 有實驗的精神, 好手藝, 成功的 成品 不僅賞心悅目,想必 也綿蜜可口。

超厲害。

佳節愉快。
傾聽土地的聲音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09-21 13:34 回覆:

謝謝荷塘的讚美!

這道點心原料簡單,做法也簡單。大半部分我照著視頻裏的食譜製作,但收汁的部分我更改方法。

視頻裏的示範要大家在收汁加熱時戴手套,我沒有,因爲我沒有照示範裏的持續加熱。我的方法是煮滾之後關火,然後用木匙攪拌讓豆泥裏的水分散出。稍微冷卻之後再重複煮開,關火,攪拌。如此四次就完工。既無需在火焰旁辛苦攪拌,也不用擔心持續加熱豆泥會粘鍋。

煮果醬我也是如是做。

厨房裏的實驗精神我還挺多的大笑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