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慶談判 2/2 (重慶談判始末)
2011/06/12 23:29:19瀏覽777|回應0|推薦0
重慶談判  2/2  (重慶談判始末)
重慶談判,判指1945年(中华民国三十四年)8月29日至10月10日在中国重庆举行的,由中国国民党领导下的中华民国国民政府与当时最大的反对派中国共产党进行的一次谈判。这次谈判是政治协商会议的序曲,虽然它本身并未解决具体的实质问题,但国共双方达成了用政治协商的手段解决争端的初步意向,为后来几个月政协会议的召开制造了必要的和平气氛。

虽然该谈判期间国共最高领导人会晤,但主要工作由国民政府代表王世杰和中共代表周恩来完成,其最高领导人并未参加具体谈判;重庆谈判仅为第二次国共内战前双方谈判的开端而非全部;此后国共谈判逐渐转入具体问题,并围绕一系列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较量。直到1947年3月,内战前的国共谈判才以失败告终。

此次谈判是以国民政府与中共的方式进行的。后来政治协商会议时,国共两党以党派对等方式进行。
谈判背景

1945年国共冲突和向北发展,向南防御

从初期的国共合作到寧漢分裂,国共合作破裂,部分共产党员和左派群众受到打击,于是在1927年至1937年间,中国共产党开始进行武装推翻被共产党认为是背叛革命的蔣介石领导下的国民政府(国民党)的活动,其领导下的中国工农红军与政府军国民革命军长期进行战争,在抗日战争爆发后的西安事变中,双方最终同意停止内战,一致抗日。1945年日本宣告投降以后,双方针对避免内战和重组政府及改制部队等举行了这次谈判。


大致过程

1945年,杰克·威尔克斯摄于曾家岩50号。右起:毛泽东、王世杰、张群、蒋中正、蒋经国、赫尔利
1945年,杰克·威尔克斯摄于曾家岩50号。毛泽东,赫尔利与蒋中正
1945年8月14日、20日、23日,国民政府主席蔣介石三次电邀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到重庆谈判(抗日战争期间因为首都南京被日军占领,国民政府迁重庆,称“陪都”),中国共产党方面于23日决定由毛泽东率团前往参加谈判。
8月28日,中国共产党谈判代表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三人在美国驻华大使赫尔利、国民政府代表张治中的陪同下,从中共中央驻地延安乘专机赴重庆,重庆谈判开始。国民政府代表王世杰、张群、张治中、邵力子与中国共产党代表周恩来、王若飞举行多日会谈,达成了多项共识。
重庆会谈期间,蒋中正和毛泽东仅以主客身份相礼待,双方并未参加实质性会谈;具体谈判在周恩来和王世杰之间进行,但毛泽东在重庆短暂居住为国共谈判创造了友好的气氛。
中共的官方史料对毛泽东赴渝声称“国民党对这次谈判并没有真正的诚意,而且也没有估计到毛泽东等真会这样快地应邀来重庆,所以他们根本没有准备好谈判方案。为了便于谈判进行,使谈判能取得具体的成果,只好由中国共产党方面提出意见”[1]。实际上,八月二十四日,中共电报重庆,称只由“周恩来同志立即赴渝进谒”,而毛泽东“亦准备随即赴渝”[2]。即使按此电报只由周恩来赴重庆,国府也不可能毫无准备。随后第二天八月二十五日毛泽东突然发电报给重庆表示毛泽东将与周恩来,王若飞同机赴重庆。
而国民政府的邵力子在后来的政协会议第三次会谈中解释的说法是:“为什么政府方面不自动先提方案呢?这有很重要的理由。在抗战胜利以后,蒋主席邀请毛泽东先生的电报,已将政府的希望充分说明,我们只希望听取中共的意见,倘若政府先提具体方案,也许使中共方面认为政府已有一种定见,而有碍会谈的进行。中共最初提出十一点意见,政府即就所 提的各条逐一答复,会谈纪要发表,条目上虽稍有变更,大体是以中共最初所提的十一项为根据。从这一点,更可以看出政府始终培养和谐空气,寻求问题解决的诚意”[3]。
10月10日,会谈双方签署协议《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由于签署日期为10月10日,又称为《双十协定》。
10月11日,毛泽东在张治中的陪同下回延安,周恩来、王若飞留在重庆继续与国民政府方面磋商。


毛泽东在重庆利用南方局机要电台指挥上党战役,边谈边打[4]


谈判结果

《双十协定》是重庆谈判的主要成果,双方在协议中同意避免内战、和平建国,共同推动政治民主化、军队国家化,以及与其他政党合作组建多党制民主联合政府。基于这种精神,双方在两个月后召开了政治协商会议。但是重庆谈判结束后不久,国共内战即全面爆发,这场战争直到1949年才以中国共产党主导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建立和中华民国政府迁往台湾而基本结束。


边谈边打
1945年国共冲突
日本投降之后,国共军队争夺受降权和受降区的斗争空前激烈。日本投降第二天,即8月11日,蒋介石和毛泽东分别向下属下达命令。蒋介石命令国军积极推进,共军原地驻防且日军不得向国军外军队投降。同日毛也电令各地中共军队迅速扩大解放区。第二天即12日毛又电告华中局,交涉日本人及伪政府,只能向中共投降;同时毛命令“江南力量就现地向四周发展,夺取广大乡村及许多县城,准备内战战场。”(1945-8-12)[5]
重庆谈判时,蒋介石秘密发布抗战前的《剿匪手册》,调运部队欲夺取华北,打开通往东北的道路,并指派蒋经国为特派员与苏联谈判,同时美国的军舰飞机也在向华北等地加紧运送国民党军队,并将中共东江纵队运送山东[6];美军飞机甚至帮助中共运送邓小平、林彪、刘伯承、陈毅、薄一波、滕代远、陈赓、肖劲光等20人从延安前往太行山受降区[7]。中共即制定了边谈边打,以打促谈的方针。毛泽东在重庆期间,利用南方局电台秘密指示刘邓部队发起上党战役,歼灭进入晋东南地区接受日军投降的[8]国军阎锡山部队10个师,攻占长治地区,据中共观点,此战役使蒋介石的国民政府不得不回到谈判桌前[來源請求](重庆谈判期间,国民政府始终在谈判并无“回到”之说)[9] [10]。
重庆谈判签署双十协议之后,中共华北军队仍在归绥,包头等地围攻傅作义军队达两个月之久,直到十二月入冬久攻不克被迫撤围。[11]。1946年1月,无党派社会贤达邵从恩在政治协商会议上发问:“双十协定第二条就是避免冲突,可是两个多月了内战仍然在打,国人应该看清楚了,究竟谁在制造内战?”[12]

后续活动

1月停战令
双十协定之后,国共冲突仍未停止。尤其平绥战役中,傅作义部队在包头,归绥仍被围困至12月。为尽快停战,国民政府代表张群,中共代表周恩来在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的调停下商谈停战令。双方围绕赤峰,多伦地区归属问题争执一番后,国府作出让步,双方在1月10日签署停战令。

政协会议
因双十协定并未解决双方分歧的具体问题。1946年1月10日,国共双方为进一步商讨和平建国遇到的实质问题,约集民主党派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该会议最终通过五项决议。
1946年3月,因國民黨六屆二中全會的憲草修改提議案引發中共反彈,間接地導致国共内战爆发。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indeed&aid=5316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