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政府美國教育制度中的《自由選擇》 (Youtube)
2011/05/11 21:22:40瀏覽322|回應0|推薦1
羅伯特‧坎恩茲:你好,我是羅伯特‧坎恩茲,再次感謝你來到芝加哥大學。 1976年,經濟學教授米爾頓‧弗里德曼在這裡做研究,並在那一年,他的研究成果被授予了諾貝爾自由經濟科學獎。 根本上,大學是知識和專業之家。 這就是為什麼在過去幾週,我們播放《自由選擇》(Free to Choose)的原因。 這次的主題是教育。 常常聽到各界對國立公共教育的非常強烈的不滿之聲:耗費了納稅人數十億,但太多的青年學生沒有學到最基本技能就離開學校,比如閱讀等,而這些技能是日後他們謀生必備手段,教育到底怎麼了? 如何解決這個問題,自學成才的米爾頓弗里德曼為我們剖析問題,他相信他已經找到了解決之道。 我看看他的片子裡怎麼說的。


弗里德曼:這些年輕人又開始在海德公園中學的一天,這是美國波士頓的一所公立學校。 他們為什麼必須通過這些安檢門呢,這活生生地反映了美國學校所面臨的一些問題。

弗里德曼:他們必須通過金屬監測器。 保安要檢察他們是否藏匿武器。 他們被武裝警察所監視。 這難道不可怕嗎? 這些孩子上學,要穿過金屬探測器,被搜身,這一路真是不好走。 他們在這種環境下能學到什麼? 沒人喜歡這樣的教育。 納稅人當然也不喜歡。 這種教育顯然不便宜。 這些穿制服的警察、這些金屬探測器必須得有人付賬。

弗里德曼:這裡有打壞的窗戶、撕爛的教材、砸毀的學校設備,你怎麼想。 這裡的教師們不會喜歡這種情況。 學生們不喜歡來這裡上學,而最倒霉的是家長們,他們像其他人一樣納稅,像其他人一樣關注他們的孩子所得到的這種教育。 他們知道自己的孩子在接受糟糕的教育,但是他們無法擺脫。 他們當中的很多人沒有其他選擇,只能繼續送他們的孩子到這樣的學校裡來。

弗里德曼:起初這一切都始於這樣一個好的主張:每個孩子都應該有機會通過學習掌握讀、寫、算。 六月份天氣熱了,有時候,這些孩子們會出來到院子裡學習他們的課程,他們十五個人,年紀從五歲到十三歲,還有他們的老師。 這是佛蒙特州的最後一家單教室學校。 過去的學校都是這樣。 學校由家長控制,家長選擇老師,家長監督教學,家長甚至還會聚在一起去粉刷學校校舍。 他們幾個星期前就曾這樣過。 家長關心的問題和那些大城市佛蒙特的布科里克的貧民窟裡一樣。 但是由家長來控制對他們孩子的教育,這在今天是一個例外,而不是普遍現象。

弗里德曼:學校越來越多地被中央行政管理機構所控制,由教育專家們來決定應該教什麼,決定應該由誰來教,甚至決定什麼樣的學生應該進什麼樣的學校。 在這個制度下吃虧最大的是大城市的底層窮人。 他們完全無法擺脫。 他們別無選擇。

弗里德曼:當然,如果有錢的話,你有其他選擇。 你可以把孩子送到私立學校去,或者搬到一個擁有很好公立學校的地區去。 這些學生的父母就是這麼做的。 這些學生即將從波士頓一個富裕郊區的威斯頓高中畢業。 他們的父母是在用交稅來代替交學費,當然,和海德公園中學的家長們相比,他們花的錢更加值得。 這部分是因為他們對當地學校保持了相當程度的控制,而在這個過程中,他們設法保留了單間教室學校的許多長處。

弗里德曼:這裡的學生,像芭芭拉‧金,得到了相當於私立學校的教育。 他們有很棒的娛樂設施。 他們的教師團隊富於獻身精神。 這裡的氣氛鼓勵學習,然而這裡每個學生的花費並不比很多市內學校更高。 不同之處在於,在威斯頓,家長仍然對學校擁有很大的控制權,以確保教育質量。

弗里德曼:不幸的是,大多數家長對如何花費他們的稅錢喪失了控制權。 阿瓦貝里在海德公園高中上學,她父母非常希望她能接受良好的教育,但這裡的很多學生對學習不感興趣,而這裡的老師,儘管很專心,但在這樣的氣氛中很快也就喪失了動力。 阿瓦貝里的父母納的稅無疑被浪費了。

卡羅琳‧貝爾(家長):我認為這很丟人,真的,很多家長都被宰了,像我們這樣。 我想說,像我這樣每天辛苦工作來維持生計。 我們把孩子送到學校,希望他們能學到一些東西,將來能夠從這裡出去闖蕩社會、在勞動力的市場上有競爭力。 很不幸的是,這些在海德公園學校都沒有。

弗里德曼:像阿瓦貝里這樣的孩子,他們是被那個設計用來幫助他們的製度害了。 但有辦法讓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有更多的發言權。

弗里德曼:這是一個學校籌款的晚會,由一家志願組織紐約內城獎學基金會舉辦。 召集人們來這裡的印刷品由一個富有的日本企業家資助。 這樣的晚會籌集到了200萬美元,用於資助紐約的天主教區學校。 這裡的人們都屬於一個悠久的美國傳統。 他們這次私人誌願行動的成果很驚人。

弗里德曼:這是紐約最窮的社區之一:布朗克斯。 然而由這個基金支持的這所教區學校卻令人愉快。 來自窮人家庭的孩子在聖約翰基督教學校上學,因為他們的父母選擇了這所學校,而他們父母自己掏腰包支付部分開支。 這些孩子行為得體,非常好學,老師們專注於自己的工作。 這裡每位孩子的開支遠遠低於公立學校,而孩子們的平均成績要高出兩個等級。 這都是因為老師和家長們能夠自由選擇如何教育孩子。 私人的錢代替了稅收的錢,而控制權就從政府官僚那里奪了回來,回到應該擁有它的人手裡。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indeed&aid=5199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