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動物日記之十二:裝死的鳥
2010/10/01 01:27:21瀏覽4206|回應41|推薦326

今年的七月下旬,奧地利炎熱無比,連著好幾天熱到35、36度,維也納動物園裡,在日正當中的時刻,突然倒下了兩隻鳥,奄奄一息地平躺在地上,一動也不動。


(上面圖片取材自奧地利報"Kleine Zeitug"照片)

幾個遊客焦急地跑去找管理員,當管理員趕到時,已經有其他動物先走過來探詢究竟了。

Bild 1

(上面圖片取材自奧地利報''der Standard'')

管理員觀察了一下,跟遊客們半開玩笑地說,別擔心,牠們只是裝死。果然,當天空飄來一片雲擋住陽光時,兩隻鳥突然說站就站了起來,若無其事地邁著修長的腿又漫步了起來。

這兩隻鳥既不是中暑昏倒,也不是裝死嚇人,牠們其實是在做日光浴,一般,鳥類都很喜歡曬太陽,有不少鳥類會把身子平扁地趴在地上,並把全身的羽毛張開吸收陽光,但是,把整個身子翻倒躺在地上的鳥類如上面兩隻鳥,真的是很少見。

這種名字叫Seriema源自南美洲的鳥,學名為Cariamidae,學名之原意為:端正戴冠者,而Seriema的名字源自巴西人對鴕鳥的稱呼,因為這叫做Seriema的鳥,其生活方式跟鴕鳥頗相似,至於德文則俗稱牠為蛇鸛(Schlangenstorch),因為一方面牠會吃蛇,二方面牠的外貌跟鸛鳥有些相似。

(下圖為端正戴冠的吃蛇者,圖片取材自www.zsl.org) http://1.bp.blogspot.com/_2pSV1CBssXk/Sq2ADQm0bYI/AAAAAAAAADE/8GG3uS6VQN8/s400/red-legged-seriema-richard-3839.jpg

但是這種鳥事實上與駝鳥或鸛鳥無關,  牠一直被歸屬於  ''鶴形目''  (Gruiformes) 裡的一科,  稱為 ''叫鶴科''(Cariamidae),但是經由現代的動物種系發生學之研究結果, 卻發現, ''叫鶴''其實跟鶴也毫無親戚關係,''叫鶴''的老祖宗可能是6千3百萬年前化石時期的龐大駭鳥(請見下圖),或者也可以這麼說,在今日鳥類裡尚可尋到的駭鳥後代,大概就是''叫鶴''了。

(化石時期之駭鳥想像圖)
Datei:Phorusrhacos.jpg

''叫鶴''是一種不飛翔而行走於地面的鳥,主要生存地區在南美洲。牠身長可達90公分,體重大約1.5公斤,食物以肉食為主,例如昆蟲或青蛙、蜥蜴、幼鳥等小動物甚至蛇,有時也食取果實、榖類等植物性食物,牠殺蛇的方式是,用嘴咬住蛇,然後不停地朝著地上或地上的硬物摔打,例如石頭,直到蛇不再掙扎了,下面的影片是動物園裡作秀的''叫鶴'',牠摔打的蛇似乎並不是真蛇,但是也足以讓人體驗到牠獵蛇的果決姿態,由於牠的獵蛇行為,使得牠在生存的主要地巴西、阿根廷深受歡迎喜愛,當地的人們總是說,有''叫鶴''的地方絕對不會有蛇。

至於牠食取穀物時的姿態就顯得優雅多了,牠會把膝蓋往前一彎,舒適地蹲坐下來,這樣,牠就不必辛苦地彎腰啄食地上的穀物了。

(下圖為蹲坐著進食的叫鶴,取材自Joäo Menezes2007年的照片) Datei:Seriema.JPG ''叫鶴''的翅膀短圓,不適合飛行,一般牠們都是用腳走動,而當牠們感覺危險逼近時,牠們會快速奔跑著逃離危險區,奔跑的速度可高達每小時70公里!牠們奔跑的兩隻腳雖然快速地跑動著,但是身體卻保持不動的同一姿態,因此從遠方看去,''叫鶴''並不是在奔跑,而是在滑行。 只有在''叫鶴''突然被嚇住或是尋找睡覺的枝幹或是在樹端造鳥巢時,牠們才會展翅而飛,但是所謂展翅而飛,也僅是笨重地拍打幾下翅膀,飛向短距離的目標,如果牠們能夠不必飛而用爬的方式,牠們寧可一邊拍打著翅膀一邊用強壯有力的腳爪抓著樹幹蹦跳爬上枝幹。

而如果感覺被迫走頭無路時,牠們也會用大丈夫的英武姿態面對敵人,牠們所採取的面敵方式是,抬頭挺胸、怒髮沖冠、嚴詞訓斥,並同時打開雙翅,向敵人展示牠翅膀內黑白交間的羽毛,好像這黑白底牌是上帝神聖的隱密似地,牠威嚴的神姿及前進後退的步伐,呵呵,令我聯想起京戲裡的武生,請看下面影片裡的高雅鬥士吧。

''叫鶴''是終生配偶制,牠們總是成雙地活動於自己的領域裡,如果感覺領域受到侵襲時,牠們會奮勇地攻擊入侵者,以保衛自己的領域,下面的影片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而提及''叫鶴'',就非得提及''叫鶴''的叫聲,我猜測,牠的中文名字會被取為''叫鶴'',大概就是因為牠的特殊叫聲吧?
我總是這麼想,天生之萬物必有各自的立足點,而在各自的立足點上,每個生命都有它的生存意義,當''叫鶴''在門口聒聒叫個不停時,有人會嫌牠們吵雜,但是有人卻會因此叫聲而受到啟示,於是,聒聒的''叫鶴''聲,就在靈光閃閃的指頭下,變幻成了一首樂曲,一首讓人類心靈喜悅的樂曲,而自古至今,本就有太多數不盡的文學、藝術作品是從與人類共存的其他生命裡獲得靈感啟發而完成的!

最後,我只想說,當人類傲慢的主觀被放下時,我們才會發覺,原來每個生物都是如此努力盡本分地在生存著,而盡本分的生存本身就是一個無法忽略的意義以及一種無法抹滅的美麗,就如同下面影片裡的''叫鶴'',各個都是讓巴黎模特兒失色萬分的最美麗的天然模特兒。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moon&aid=4253092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豐富
2011/01/06 03:33
好豐富的格子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1-01-06 18:04 回覆:
開心顏裕人來看我的可愛死了的裝死的鳥。

祝2011輕巧如兔,一切平安順利!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享受
2010/10/29 22:18
讀黑月的文章,非常享受。看黑月點評,更是學習的機會。欣賞你的見多識廣,和溫暖懷抱。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10-29 23:07 回覆:
從黑暗的陰影中眺望明月,是一種很美好的感受,我想,我們就像彼此的鏡子,從對方的鏡子裡我們互相學習著。

感謝明月來訪!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級棒!!!
2010/10/26 09:22

好可愛

好有趣

好勇敢

看得我興奮得不得了!!!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10-26 18:20 回覆:
天涯孤鴻的興奮得不得了,讓我也興奮得不得了,不,我其實是感動得不得了,感動妳對生命的熱情。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10/10/24 11:35
和黑月一樣思考著,是啊,每個生物生命都是那麼的特別獨特,但為什麼同種還是要互相傷害,或是創造了各生命之間的食物鏈,真的搞不懂美好的生命總是要經歷死亡這一歷程,不知生命的循循環環之用意為何呢?但看到這麼多豐富有趣且令人讚嘆的生物本能時,還是滿感動的。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10-24 19:34 回覆:
開心看到就是要專注的兩篇回應,也感動妳跟我懷著同樣對殺戮的迷思,就舉一個簡單的例子,牛一輩子只吃草不吃肉,但是為甚麼吃素的牠們卻得被宰割來當肉吃?最讓人心悸的是,牠們還得一輩子為人類辛苦工作,而後果還是桌上的一盤肉,可能還有人嫌
這肉不夠嫩。

我的迷思是千千萬萬的迂迴,而我的哀情可能在無數個再生之後依舊無法獲得些許安慰。

高興與你共享翔任介紹的影片,這美麗無比的在月球漫步的小生命啊,多麼讓人動心!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生物本能
2010/10/24 11:23
想不到令人懼怕的蛇也是有天敵的,再次看到生物的多樣性及與生俱來的能力,這個世界真的太豐富美妙了,下方的天堂鳥跳月球漫步,看了讓人會心一笑,該不會麥可就是學牠們呀。

翔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總讓我神往那失去的美好
2010/10/22 02:04
消失的物種總讓我想像過去的世界,大型鳥類尤是如此。我恨不得能夠借一雙幾千年前澳洲毛利人的眼睛,他們可以看見大型的「恐鳥」在大地奔騰的樣子。我也恨不得回到五百年前,還可以看到多多鳥(Dodo)可愛的樣子。
每次看到鳥類,就不免會抱怨上帝有點不公平,祂用在鳥類身上的色彩可說是毫不吝嗇啊!同樣地,祂用在鳥類身上的歌喉也毫不吝嗇,讓其他動物自慚形穢。鳥類對美麗是很自覺的,因此有很有自主意識的表演欲。可惜我的電腦怪怪的,無法貼影片,只能請黑月自行移駕去看天堂鳥跳舞了:http://www.youtube.com/watch?v=T2Bsu4z9Y3k&feature=related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10-23 02:07 回覆:
看著翔任介紹的影片,我感動得眼框濕了,這也是我所想的,天生之萬物必有各自的立足點,而在各自的立足點上,每個生命都有它的生存意義,我們人類一向是以人為地球主人的主觀意識看待其他動物,對人類而言,動物的個別意義往往是出於''對人類有何用處''這個價值標準,而說得更傲慢些,動物的價值就在於斤兩。 影片中天堂鳥的所謂''月亮舞步''只是牠們日常的動作,在我們人類當中卻只有一個極稀罕的藝人Michael Jackson可以相比擬(以及其他佔人類少數的模仿者),我其實也很想跳''月亮舞步'',但是,呵呵,我得先辛苦勤練,然後才有可能學得天堂鳥舞姿的千分之一吧?當然也有可能我根本學不成,因此,在天堂鳥面前我其實只是一個笨拙的人類。 另外啊,我這輩子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有選擇生態研究員當職業,就像影片中的女專家,都怪我中學時沒學好生物,傷心,下輩子吧! 替翔任貼上這個比較短的影片,好讓有興趣的格主也能欣賞到這自然的月亮舞步: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躺下來休息
2010/10/20 20:36

別大驚小怪

善用生存環境的演化能力

生物的多樣多彩

正是這個世界之美

而人類正在用我們自己的思維方式忖度

並扼殺環境及自己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10-21 12:51 回覆:
完全認同昌秧佳厝*管家公,人類主觀地把自己當作獨一無二的地球統治者的傳統看法,扼殺了環境及自己,我們的確應該覺醒了,而且是徹底的覺醒,重新賦予每個大小生命自身的存在價值,感謝回應!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牧羊女--黑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堂鳥
2010/10/16 15:34
天堂鳥




來自天堂的天堂鳥


她的名字叫叫鶴 閩南話發音叫 叫好


想到上帝在創造天地時


每次創造完成都說這是最完美的


這隻天堂鳥一定聽過上帝的話


那時候人是懂得動物的語言


可能耶和華大怒時 祂也知道


就跟亞當夏娃離開樂園


現在她很喜歡在奧地利大地做日光浴


被黑月偷照


牠最怕是烏雲


烏雲飛過來


他就站起來


可能感覺上帝的怒氣吧


平常祂會躺下來很自在的做日光浴


我懷疑她有五神通


可能住在維也納森林


是多瑙河的女神


現在變成觀自在菩薩


我在猜


祂聽過海頓的《皇帝四重奏》,莫扎特的《費加羅的婚禮》,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田園交響曲》、《月光奏鳴曲》、《英雄交響曲》,舒伯特的《天鵝之歌》、《冬之旅》,約翰·施特勞斯的《藍色多瑙河》、《維也納森林的故事》等著名樂曲


才能這麼自在的在維也納動物園裡做日光浴


可能也是維也納交響樂團的成員


我跟黑月說


我在想


我躺下來沒她那麼輕鬆自在


因為痛苦焦慮恐懼忌妒苦惱生氣樣樣都有


黑月哈哈大笑


真像貝多芬田園交響曲


我怕她笑破肚子趕快過去瞧瞧


才知黑月優點瞬間即是永恆


黑月謝謝你


有你這隻叫好天堂鳥


讓我學會放鬆


天天放鬆


有一天我身體長出羽毛


你再回台灣來照一張相片


這張相片跟叫鶴放在一起


看看人與動物差別在哪裡


你一定說都是動物啦


人家觀自在


你觀不自在啦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10-17 18:35 回覆:
我的想法很簡單:動物跟人都是大地的子女。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萬物與我為一
2010/10/15 06:42
動物 特別是大型的動物
鄉野傳說裡 都以為是有靈性的
甚至不比人類低
我覺得我家每天來的藍監鳥(Blue Jay)
就是有靈性的 它可以感覺到你是否對它有害意
而決定停留多久
(据佛經記載說佛陀的影子掠過鳥
它們都不會驚慌 是一種平等的心吧)

但是現在人類脫離自然久了
也無法與動物連結了
而人類傲慢偏見的解構 早在《莊子‧齊物論篇》
就有說明:
「天地一指也,萬物一馬也」「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與我為一。」
儒家說「萬物皆備於我。」(《孟子》)
「仁者以天地萬物為一體,莫非己也。」「仁者渾然與物同體。」

我們覺得不能吃人纇的屍體
為什麼其他生物的屍體就吃的理所當然的?
本於生命靈性的尊重
有些人類為主的觀點確實是可以再細思的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10-15 21:20 回覆:
Empty Traveler的話讓我感動萬分,我想,如果一個人想通了這「天地一指也,萬物一馬也」的道理,接受自己渺小若無而融於天地之無窮當中時,於是這渺小若無的我其實也可以壯碩無比仿若天地之寬宏,寬宏的心來自對自己渺小若無的體認,一顆渺小若無的心與一隻蚯蚓相遇時,絕不會以為自己貴重於蚯蚓。

很喜歡Empty Traveler提到的[据佛經記載說佛陀的影子掠過鳥它們都不會驚慌,是一種平等的心吧],我的貓在陌生人踏進門口的一剎那,就已經分辨出誰是友是敵,我發覺,牠們對''友人''或''敵人''的辨別似乎在於這個人身上散發的磁場,我猜測,動物能夠直覺地辨別磁場的正負性質,因此當佛陀的影子掠過鳥身時,我想,牠們會半瞇起眼睛,安適地享受著正面磁場的溫煦……。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牧羊女--黑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0/10/13 00:05

第一次看到真新鮮  鳥會日光浴

又會抬頭挺胸、怒髮沖冠

我在想要是我躺起來 可沒他好

人真是受制約影響

不自由

想躺就躺嗎

怕甚麼 考慮太多

謝謝分享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10-13 01:11 回覆:
看到這句[我在想要是我躺起來 可沒他好看],我真忍不住哈哈大笑了,我相信,我們人夜晚睡覺的姿態,大概是無法如此擺在日光下亮相吧?由此想來,這叫鶴日光浴的姿態還是挺優雅的。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