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與美國「建交」損害了中華民族什麼利益?中共該認真考慮「放棄武統」可能性了!
2020/10/08 22:30:17瀏覽1460|回應4|推薦12

國民黨6日在立法院提議「政府應請求美國協助抵抗中共」及「台美復交」兩案通過後,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6日應詢指出這「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江啟臣7日表示「我們在做對中華民族有益的事情」,國共對這兩案是利益不同還是立場不同,以下分析之:

國台辦痛批國民黨的提案 翻攝 人民網國台辦痛批國民黨的提案 翻攝 人民網

對於台美建交問題,國際上的看法認為這就等同美國承認臺灣獨立,澳洲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國際關係教授Kai He和國際關係高級講師Huiyun Feng投稿,指稱如果美國總統川普若在外交上承認台灣,將會導致「台灣獨立會威脅到共產黨統治中國的合法性,習近平別無選擇必須一戰」的結果,如果從中國目前不想與美國打仗的角度而言,臺灣與美國「建交」確實會讓大陸陷入攤牌的困境。

但是,國民黨在立法院提議的案子是「台美復交」,臺灣與美國過去並沒有所謂「建交」關係,「台美復交」的標的是中華民國與美國的外交關係,而這個「中華民國與美國外交關係」其實「源自」1913年美國承認以袁世凱為臨時大總統的中華民國臨時政府後,一直到蔣介石到臺灣、蔣經國擔任總統的1979年1月1日之前。把這段外交關係「恢復」,這就是國民黨所謂的「台美復交」。

當年從1913到1978年延續了六十幾年的中華民國與美國的外交關係,又可以分成兩段來看,從1913~1949年是大陸時期,從1949~1978年是臺灣時期,美國在這兩段時期都曾經提供過大量的美援,大陸時期的美援是幫助國民黨對抗日本入侵與「剿共」,臺灣時期的美援是幫助國民黨對抗共產黨。如今再由國民黨提議復交及「政府應請求美國協助抵抗中共」,標誌了臺灣想重回過去冷戰時代的格局。現在的問題是:

「抵抗中共」究竟是「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還是「做對中華民族有益的事情」?

討論這一點,先要分清中共與中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認為應該把中共與中國人民分別看待,但若以中國大陸自認是「民主國家」的角度來看,什麼樣的人民有什麼樣的執政者,中國共產黨當然是中國人民「選擇」的,根據統計,截至2019年底,中國共產黨黨員總數為9191.4萬名,中國人口有十五分之一就是黨員,說「中國非中共」沒錯,說「中共非中國」就不合事實了

中國大陸自認是「民主國家」翻攝 人民網

因此,要探討的下一個問題是,中共的利益是否為中國或中華民族的利益

若以美國承認臺灣獨立來論,習近平或其他共產黨領導者卻「沒有選擇戰爭」,那確實有可能導致威脅到共產黨統治中國的合法性,但中國若因此沒有進入戰爭的漩渦,難道不是對「中華民族的利益」有更大益處?

許多看法都認為臺灣一旦獨立,將會導致大陸內部的分離主義疆獨、藏獨、港獨如骨牌效應一般捲起千堆雪,但這些分離勢力也只有臺灣過去曾接獲得美國的直接以武力支持。如果中共真的為「中華民族的利益」著想,對臺灣進行「武統」,無論成不成功,除了兩岸生靈塗炭,更必將引來比六四天安門事件更嚴重的全球制裁,這才是「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

現在兩岸關係顯然不健康,因為中國大陸在許多民調中都有高達八、九成的武統民意支持度,臺灣對中共也非常反感,這樣可說是彼此敵視的兩岸,臺灣出口到大陸卻高達四成以上,這樣不正常的關係要延續到何時?

李安電影<臥虎藏龍>一句經典對白說「把手握緊裡面什麼也沒有;把手放開,你得到的是一切!」 ,中共放棄「統一臺灣」失去的只是名義上的「統一」,也不會從根本上影響中國的國防及經濟,如果大陸民眾真的對臺灣反感,那就不要因為政治因素跟臺灣貿易。而臺灣也從此應該拒絕中國「以商逼政」,完全退出中國市場,就算從此雙方沒有交集,但不再糾結之後,難道得到的不是更寬廣的可能嗎?

Blackjack 2020/10/8

提台美復交 江啟臣回應國台辦:對中華民族有益
2020-10-07 11:06 中央社 / 台北7日電
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 中央社
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 中央社


國民黨團提出台美復交等案,中國大陸國台辦呼籲不要「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表示,捍衛中華民國主權,維護台海和平與安全,就是對中華民族最有益的事,「我們在做對中華民族有益的事情」。

立法院會昨天通過國民黨團所提「政府應請求美國協助抵抗中共」及「台美復交」兩案。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說,「國民黨有關人」要明辨是非,不要做「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事」。

江啟臣上午接受中廣「千秋萬事」節目專訪時指出,國民黨團是從中華民國的角度,提案要求政府應該努力把中華民國和美國復交這件事情當成外交目標。

他也說,台海安全眾所關心,雖然當中有美、中對峙的嚴重問題,但是台灣在其中且有可能首當其衝,國民黨作為在野黨應該提醒政府並要求政府向美方說如果台海發生危機,美方應該依照台灣關係法給予所有必要的協助。

江啟臣指出,國民黨團「這樣的提案,這是民意」,反映民意,是在野黨該做的。國民黨團在提案當中,「捍衛的就是我們自己的主權。」

廣播專訪後,面對媒體詢問提案「台美復交」,是否擔心國民黨與中國關係不睦?江啟臣表示,以前中華民國和美國是有邦交的正式關係,所以這次所提的是回復邦交,也就是自從1979年中華民國與美國斷交以後至今,對美工作最重要目標就是雙方關係的正常化,當然包括復交在內。

他說,國民黨這次提案,某種程度上也是順應與因應民進黨政府所提台美關係比以前更好、更提升,甚至美國國會議員也有提案應該考慮和台灣復交,所以國民黨團把這樣的聲音提出來,讓國會作成決議,給行政部門作為施政目標。

江啟臣指出,「親美和陸」政策,從馬英九政府以來就是國民黨的路線與基調,至今沒有改變。國民黨團的提案,並不違背這樣的路線,更何況民意也是這樣呈現,國民黨作為在野黨也是把民意反映出來。

***

國台辦:任何違背一個中國原則、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言行都將遭到全體中華兒女堅決反對
2020年10月06日23:36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新華社北京10月6日電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6日應詢指出,當前造成台海形勢復雜嚴峻緊張的根本原因是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不斷採取“台獨”分裂挑舋行動,島內有識之士和負責任的政黨對此都應清醒認識、高度警惕、堅決反對。任何違背一個中國原則、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言行,都將遭到全體中華兒女的堅決反對。中國國民黨有關人要明辨是非,不要做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兩岸關系和平穩定的事。

有記者問:中國國民黨黨團6日在台立法機構提出所謂“請求美國協助抵抗大陸”“台美恢復‘邦交’”有關決議案。請問對此有何評論?朱鳳蓮作了上述回應。

朱鳳蓮指出,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是不可改變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制造所謂“台灣獨立”“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分裂行徑。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裡事,絕不容許任何外部干涉。

(責編:岳弘彬)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0 05:35
老共若聰明點,少提戰爭(美其名是為台灣同胞著想)

再順從台灣民意,取消一切通航與經貿,去除台灣疑慮

如此才夠陰狠,才夠詐炮

最爛的表現,是目前的表現,一直提第一點,不提第二點

不知道國民黨為何1949敗給如此笨拙的共匪?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10-10 11:06 回覆:

兩岸政府總希望魚與熊掌可以兼得,臺灣希望能與大陸做生意然後又可以搞獨立,大陸希望能跟臺灣統一然後臺灣人不會在意

這根本不可能,臺灣人民對大陸的仇恨是永遠消除不了的

兩岸都要破釜沉舟,臺灣到地球滅亡以前,永遠都不要跟大陸做生意,永遠的備戰

大陸到地球滅亡以前,也都不要跟臺灣做生意,永遠警戒臺灣人可能發動的恐怖攻擊三峽大壩與上海

兩岸老死不相往來,零交往,這樣就真的能永久和平了讚啦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9 18:39

靠拳頭當大哥大是最笨的事,越南戰爭,美國丟銀子炸北越,河內被轟爛又如何?反而美國經濟崩潰,國內反戰風潮蔓延,最後美國灰頭土臉退出越南。接下來蘇俄八年阿富汗戰爭引起經濟崩盤,共產主義也是完蛋,然後美國又打二次波斯灣戰爭,才讓經濟崩潰而印鈔票過日子,維尼熊該看開了,沈潛不打仗,厚培實力才能真的稱霸!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10-09 20:20 回覆:

我認為大陸現在日子好過了,不可能有毛澤東時代那種寧要核子不要褲子過苦日子的「決心」

如果真的打仗了,就算很快解決,全世界都抵制中國,中國經濟還能好嗎?共產黨壓得住民怨嗎?

中國大陸在內部也不鼓勵中美脫鉤論,大家都「窮不起」,何必追求武統然後經濟倒退幾十年?

倒是臺灣已經準備好經濟與大陸脫鉤了,趁此時跳到美國的船上,說不定真能「國家安全人民有錢」讚啦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9 16:52
認同格友雁兄的看法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10-09 20:13 回覆:
讚啦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9 15:06

卦象:中國應敞開心胸,放棄武統險棋,與台灣和平共處。

否則海峽兩岸一旦擦槍走火演成殊死戰,台灣美麗家園將滿目瘡痍,大陸中共政權也將分崩離析~兄弟玉石俱焚,徒讓外邦袖手旁觀坐收漁利。

先求建立兩岸對等的「中華邦聯」,兄弟之邦且攜手同心共創未來榮景,才是中華民族長治久安之「王道」!

中共盲點:武統後中國將更強~錯。強統後國運一蹶不振!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10-09 15:21 回覆:

雁兄所言甚是,習近平的中國夢經不起川普經貿戰的敲打,當初中興的手機晶片一斷貨,就去了中興半條命,由此可知中國科技還有很多不足之處,其他像戰鬥機或民航機,核子航母,技術還跟不上,全世界仍以美元為主貿易,中國夢真的不要妄想一步登天,連毛澤東都還只敢說「超英趕美」呢

至於兩岸,我與雁兄所見略不同,我覺得兩岸彼此仇視一時難解,兄弟之邦或聯邦,還是別了吧,我曾主張大陸永遠不必接納台胞發展,至今想法未變呢

在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下,臺灣作為永遠不沈的航空母艦的軍事意義,已經沒有必要性,假如中國不以攻台及與美國較勁為目標,根本不必投入那麼多軍事預算,經濟可以發展的更好,也可以趕上一些遠遠不如西方的產業

中國完全放棄武統,也完全放棄與臺灣貿易,沒有一個臺灣人去大陸發展,這種臺灣未來,我贊成!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