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萬顆螺絲掉在地上:台灣的長照家庭照顧者是棄民
2019/12/18 22:27:23瀏覽1522|回應3|推薦25

吳明儒教授投書聯合報「長照政策下的隱形人們」,文中論及家庭照顧者應有「家庭照顧安排假」,尤其現形「長照2.0對象必須是六個月後失能狀況無法復原者」讓許多處於關鍵空窗期的最無助階段家照者「選擇失業」,吳教授提到韓國勞工一年有九十天無薪家庭照顧假可用,日本勞工甚至有一年有九十三天介護休業。台灣的相關規定在公務人員請假規則第三條一項一款的家庭照顧假是每年准給七日,性別工作平等法第20條、勞工請假規則第7條也只有七日。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表示,這種偏低的照顧假反映在數據上就是根據勞動部推估,1153萬勞動人口中,有約有13.3萬人,會因為照顧而被迫離職。日本則每年約有10萬人因介護離職,台灣的人口約是日本的五分之一,但因照顧而離職者卻比日本還多,顯示我國的長照配套制度並不完善。

近百團體連署推動「30 天有薪假+150 天彈性請假」長期照顧安排假 翻攝自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網站

所謂的「家庭照顧假」特殊之處在於「雇主不得拒絕,且不得視為缺勤,影響全勤或考績」,這在性別工作平等法第21條有規定,但「全年以七日為限」的問題究竟在哪?就以我的例子來說明。

2007年,我的父親在浴室跌倒,檢查後發現脊椎骨折,陸續送了幾個醫院都不願意收,不是讓我在急診等,就是說他們沒病房,我當時沒有辦法研究他的病情,終於找到一家願意收他的醫院後,說要開刀我也只好接受。我打電話回公司請假,公司說人手不足沒人可以卡我的班,主管先說「你難道沒有其他的兄弟姐妹嗎?」,我說媽媽也要照顧,即使如此他仍然低聲下氣的說「拜託」,我說那我請看護,主管說「那就太好了」,於是透過醫院我找了一位一天2400元的看護。

每天清晨下班我都會去醫院看父親,連夜工作12小時之後還去探病讓我非常疲倦,經過幾天後無論是經濟或體力都不允許我繼續工作下去,學者喜歡唱高調說「辭職照顧父母是最愚蠢的決定」,問題是醫院排刀不知道排在何時,我們也無法在家庭對他照顧,讓他先住院,然後我請假來照顧也是唯一的路。

父親由於中風過、肝癌,後來因為脊椎骨折而完全失能,按照道理說,應該是政府長照介入協助我們的時機,靠著母親也是多重重度身心障礙者的緣故,我們當然可以請居家照顧服務員來家裡幫忙幾個小時,至少簡易的協助我們!但我也說過了,機構說因為人手不足要我們再等兩個月。吳教授所言的「最無助」,我們算是充分領教,難道那時的我有選擇不請假乃至於不辭職的餘地嗎?

後來父親住院、手術失敗、感染MRSA、醫生把我們趕出院等一連串事故,直到父親死亡,都在我心中留下刻痕。處理喪事時,我想到問問以前曾「哀求」我不要請假的公司,如果我的勞保還在什麼的,也許有一些補助,但主管冷冷的回答說「你請假的第一天我們就把你退保了」,那時的我無心無力與公司打法律戰,我作為小螺絲釘「被取代、被丟棄」的命運,讓我對政府、對企業都無法再有信任感了。

時間快轉12年,民團現在倡議給予照顧者30天6成薪的長照安排假,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表示,只要有過照顧經驗者都知道,「家人倒下的第一個月都是最慌亂的時刻!」,且部分家庭並沒有足夠的存款下,根本無法應付瞬間出現的醫藥費。因此,資方給予六成的薪資,才能防堵該家庭從此失去支撐,之後家人臨時需要看病或是看護、外勞等有臨時狀況,也能即時請假處理,這項規畫才能讓長照制度更加完整!

我看了很感動,但執政黨民進黨說仍在研議,國民黨「不支持也不反對」。報導說因民眾黨、親民黨、台灣基進、綠黨不分區第一名分別是勞動、社福、性別學者專家,所以他們有參與連署,但我還是相當懷疑這些政黨的「誠意」,原因就是民眾黨、親民黨皆有郭台銘的郭家軍勢力。

郭台銘競選總統與提出的許多政見,皆與長照無涉,雖然郭本人自稱「孝子」,但卻是把實際執行「外包」給外籍看護,他對台灣勞工的「使用」也有潛規則。2016年6月22日,時任鴻海董事長的郭台銘在股東會上表示「鴻海一周原本上5天班,但是在周六很多員工都主動來上班,鴻海也沒有付加班費。」,勞檢發現「周一到周五間若延後下班,但常礙於公司內氛圍及默契未申請加班」,Cheers雜誌第105期還以【霸主識人學】郭台銘愛問:你尿變黃了嗎?來「歌頌」,若再對照宗弘、曾瑋琳「解構世界工廠:台商富士康集團的全球碎裂化專制生產體制」的待修訂版論文中提到的T8說「我懷孕遇到趕訂單的時候,還是常常要到三更半夜才回家」的話來看,郭台銘成為台灣首富,背後累積了無數人的血汗那是無庸置疑的。

郭台銘參加國民黨總統黨內初選後,針對媒體詢問鴻海員工抱怨沒拿到加班費,郭則大剌剌回應「我已經不管鴻海的事,如果沒拿到請員工跟老闆申訴,再不行就辭職」。但事實是他即使退任為創辦人,也不斷干預鴻海經營,是因為員工加班是「小事」所以不屑回答嗎?更別說富士康長期與中國地方政府「合作」違法讓未成年學生值夜班、極其低薪被世界批評為血汗工廠!而中國共產黨對勞動人權竟然如此無視,又有什麼臉宣稱無產階級專政?

這樣的企業家的孝道是外國人代勞,員工連加班費要不到都只有「再不行就辭職」,舉輕以明重,郭家軍有可能推動「長照安排假」?

至於民進黨政府的「研議中」,從衛福部表示希望能有長照安排假,不過後續仍需要由勞動部與資方討論,是否有機會能讓勞工有長照安排假云云就可以知道,目前這絕非執政黨優先考慮的事項。勞工權益在政府眼中正如蔡英文的名言「你們不要跟我說,要跟你們老闆說嘛,台灣就是這樣,都跟政府抗議,政府公親變事主,你們要自立自強啊」,政府執行的是袖手旁觀「等待塵埃落定政策」,加上賴清德任行政院長時要勞工談薪水時以平均薪資告訴老闆「你給的薪水太低了」的態度,要勞工自己對抗資方的他們正在競選連任呢!

身為「事主」的勞工,還能期待「政府公親」幫我們向大老闆「要」到「家庭照顧安排假」嗎?

還有國民黨團「不戰不走不守」,讓韓國瑜滿口「莫忘世上苦人多」的「宣傳」顯得格外諷刺,郭台銘已經離開國民黨了,仍有其他老闆的利益必須要維護?我提一個多年以前的往事,探究老闆們如何看待我們這些螺絲釘勞工。

那是一位我的同事,工作尚稱認真,但有一次他跟我抱怨,說公司不給他放假,要他一個月連續上班,原來他患有精神分裂症(現稱為思覺失調症),真的必須請假去看病,家人又不能代他拿藥。我打電話回公司,因為我知道不服藥對他的影響很大,但主管一句話就讓我閉嘴,他說「那你要卡他的班嗎?」,我上夜班已經累的要死了,怎麼可能幫他!於是我就眼睜睜的看他繼續的上班下去了。

有一天上班他沒來,原來是他前一天行為怪怪的,主管暫時停了他的班,又由於他的精神疾病導致他「根本不必來了」。事後我有聽說,他穿了舊舊髒髒的制服過來「上班」並且被趕出去,再一陣子就沒有他的消息了。

這位主管一口氣毀了這個人也毀了他的家庭,我還記得他跟我說他與他老婆的相處,已經很困難維持婚姻的他又失去了工作,他要怎麼活下去?幾年後我的遭遇也在前面說過了。我很遺憾我當時沒有向這個無良企業抗議,因而有馬丁神父懺悔文《起初他們》「…當他們來抓工會會員,我沒有出聲——我不是工會會員。…當他們來抓我時,再也沒人為我說話了」的遺憾。

美國麻薩諸塞州波士頓的新英格蘭猶太人大屠殺紀念碑石碑 引自WIKI起初他們美國麻薩諸塞州波士頓的新英格蘭猶太人大屠殺紀念碑石碑 引自WIKI起初他們

最後,來解釋一下為何本文題目是「千萬顆螺絲掉在地上」,一位在富士康工作的農民工許立志,愛好詩歌的他曾寫了一首詩: 

一顆螺絲掉在地上 ◎許立志

一顆螺絲掉在地上

在這個加班的夜晚

垂直降落,輕輕一響

不會引起任何人的注意

就像在此之前

某個相同的夜晚

一個人掉在地上

他在2014年9月26日與富士康再次簽訂了為期三年的勞動合同後,9月30日墮樓身亡,在彼岸的許多台灣人及郭台銘把這些人「解釋」為精神有問題或以死要錢,而事實是勞工不管是穿著白領或藍領,在老闆眼裡永遠是一顆顆螺絲,當他們掉在地上還有別的螺絲,沒有什麼可惜的。

郭台銘上趙少康的2019年5月30日少康戰情室時,拿出死者遺書大談農工工的狀態

《辛德勒的名單》有一個感人的結尾:德國投降後,辛德勒要離開兵工廠時,工人送了一個拔下口中金牙為他打造的金戒指表示感謝,上面刻著猶太法典裡的名言「無論是誰拯救一個人的生命,就是拯救整個世界。」。我認為拯救一個勞工就是拯救他們的家人,也是拯救世界。

但,台灣的政治人物願意當辛德勒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9 07:58

我老婆退休後任社區發展協會的志工,

之前有人來上課要組成社區關懷小組,

老婆問她說政府不是一直在宣傳有長照2.0,

那為什麼還要重復的建立之前就有的關懷小組?

她支支吾吾的說因為長照照護工訓練不及所以希望社區能擔負一些工作,

那之前小英收的菸稅去那裡了?

呃.........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9-12-19 10:51 回覆:

我認為政府的長照2.0仰賴大量志工根本莫名其妙,要志工「做功德」還不如建立制度來培養人力

現在台灣既然不徵兵了,乾脆大量實施社會長照替代役,而且女性也要去長照,每人役期為兩年,因為我以前也當兩年兵

我部分支持楊志良的看法,但就是所有年輕人都抓去照顧老病殘兩年,這樣他們就會知道長照的重要性了

***

楊志良/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男性服兵役,女性服社會役

2019-11-25 00:21聯合報 楊志良

瑞士是永久中立國,新加坡也沒有外患,男性卻都要服義務役,更不要論及有外在威脅的以色列等國家,幾乎全民皆兵。國防的目的,不在戰爭,而是因為有適切的武備,才能維持和平。如果沒有美俄的恐怖軍力平衡,第三次世界大戰早就開打。

國防部表示,未來因應少子化、國內人口限制,將持續針對國防組織、兵力結構和招募政策...

台灣的主要政黨,國民黨及民進黨是兩個民粹政黨,馬、扁合作,將徵兵制改為募兵制,讓年輕人「爽」,以騙取選票。結果一是募兵人數不足,二是平均水準降低,卻說中共打來,美軍會來救援,自己人不為台灣犧牲,卻要老美子弟為台灣打仗,可笑之至。

又有一說,現代戰爭,主要是靠科技,按鈕就好,試問以色列軍事科技世界數一數二,卻是全民徵兵,包括女性,因為需要有高學識的青年去操作武器。

試問今日多少高科技飛機維修人員,甚至開怪手、大貨車司機及各種民間各項技術人員都是在軍中學成的?多少男兒是在軍中學會什麼叫做服從、協作及團隊精神?早些年,雇主徵求員工,非服過兵役者不用,表示此人具有基本上的身心健全,道理就在於此。

男性退伍不久,常有軍中袍澤的聚會,兩杯下肚,口沫橫飛,各種糗事及各種摸魚功,聽得在旁的妻子、女友瞠目結舌,插不上嘴。

至於女性平均餘命直逼八五大關,人生如此之長,以一年時間,回饋社會,擔任照顧孩童,特別是父母有特殊困難者,包括單親、受虐、棄兒、特殊處遇者,當然幫助一般母親,使他們有喘息甚至安心就業的機會。另方面對失能、失智者提供服務,甚至只是陪伴孤獨長者,對社會祥和也有很大的幫助。當然,從事社會役之前,也要從事身心及能力的培訓,這也是生活技能的一部分。

以往這項提議,被若干女性罵到臭頭,說是男性沙文主義。當然也有若干男性能當優秀的奶爸,也有若干女性是巾幗英雄,但因人體結構及生理機能,全球服兵役多以男性為主,照顧子女及老弱多以女性為主(其他動物也大多如此)。

台灣人多有愛心,但多只及於親人之間,缺乏社會體制的互助,一旦親人間有生老病死,常只能陷入絕境,就算終生不娶、不嫁,到老年還不是要社會伸出援手。全民健保的成功,就是年輕的、有就業的、健康的、所得高的,繳交保費協助老的、失業的、生病的,給予醫療。

台灣在政客操弄下,為選票大放利多,讓「人人享權利」、「個個爽歪歪」,人人為我,我卻不用付出,國家不斷衰亡,成為最不婚、不生、不養、不活、虐兒、虐老的社會,唯有也建立「我也為人人」的社會,台灣才有未來。

(作者為前衛生署長、亞洲大學榮譽講座教授)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9 03:45

很難過你同事的遭遇,雖然你也很辛苦走來,但我想他除了工作,婚姻可能也保不住.

看完文章,只感覺很無奈,

有哪個政府會願意為勞工而去得罪金主大老闆呢?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9-12-19 10:46 回覆:

感謝你們有充分的耐心看完這麼長的一段文,謝謝!

現在同理心是一個很稀有的東西,大概只有身歷其境的人才會有同樣的想法,我想,台灣的惡質資本主義老闆應該不在少數或佔絕對多數,然後立委們大部分也是有錢人的打手護院,要期待立法者為民喉舌,頂多他們也只能成為有錢人的傳聲筒吧

沒辦法,這是台灣人的宿命,生為台灣人的悲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