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英文為何偷偷地哭
2014/02/13 10:26:03瀏覽1494|回應0|推薦3

2年前,蔡英文應邀觀賞國片「燃燒吧!歐吉桑」,電影談老舊眷村「光榮新村」的改建、老榮民和現代社會的磨合,後來導演黃建亮透露,蔡英文看電影時有偷偷地哭。為什麼政治人物要「偷偷地哭」?很多政客哭都很光明正大,還惟恐別人不知道他們情緒激動呢,傅雲欽就指責陳菊在紀念許昭榮、鄭南榕的場合哭呢(see陳菊哭啥小?!),蔡英文為何偷偷地哭?

 

第二,偷偷地哭為什麼會被「發現」呢?

 

一個可能是導演黃建亮很注意觀眾的反應,畢竟據當時報導,馬英九、宋楚瑜都未接受邀請去看這部電影。

 

另一個可能則可能是蔡英文哭還不夠「偷偷地」,因此被發現。

 

那為什麼哭呢?

 

哭的涵義很多,有悲從中來的哭,也有喜極而泣的哭,有一本書叫「聽眼淚說話」,政客哭泣就比較複雜,蔡英文當時特別引用了一句話「光榮新村,不就是我們的家嗎?台灣不也就是我們的家嗎?「這是我們安身立命的地方,我們一同來保護它!」,可能她是為此而感動。

 

後來應邀致詞的老兵代表姜思章說『蔡英文去年在基隆憑弔太平輪事件時表示,民進黨要嚴肅反思族群問題,讓他印象深刻;其實住在眷村的老兵生活還算過得比較好, 更多老兵沒得住、生活困苦,要賣愛國彩券、擦皮鞋、賣報紙,「外省老兵和國民黨沒有畫上等號,老兵不是既得利益者,甚至是受害者」。

 

姜思章這位老兵我有在「蔣經國為何被台灣人懷念」一文談過他,過去曾當老師,生活算是相當好了,但為了追求公平正義,曾公開說國民黨抓兵的真相,結果被白色恐怖關三年。後來,他推動老兵返鄉運動的過程也曾被誤解,這也是黑名單返鄉運動的一環。換言之,他不只追求老兵自身的權利,也為台灣的民主付出心力。

 

我有看到一篇應該是「我們台灣這些年」作者廖信忠對姜思章的採訪口述(台灣外省老兵的故事(1)姜思章老師),姜思章說「我早在70年代就參加黨外,我在黨外輩份很大,我還是編聯會的一員,你說這些經驗是不是讓我膽子大,搞返鄉運動,也可以這樣說。我那時還在當老師,已經秘密參加黨外了,他們都曉得我,很早就被盯上了」。根據聯合報報導,當時蔡英文對此感觸良多,又主動向姜思章表示,「希望有機會再談一談,你講的,我都記得」云云。

 

蔡英文2012總統大選落敗,我不曉得蔡英文此後真的記得這件事嗎?

 

不過,這也反映出一個現象,要瞭解外省人必須從「眷村」開始,這好像有些人自以為看過電音三太子就知道台灣本土文化精髓一樣。介紹眷村的外省人卻又要多一句「眷村外的外省人也要被瞭解」,然後讀者或觀眾就會說「有空一定再聊」。

 

什麼時候有空?下輩子吧!

 

總而言之,就像2008年民進黨選總統的時候,謝長廷邀請一群穿黑衣遮遮掩掩的年輕台南眷村子弟大談「少數國民黨權貴有綠卡 ,卻要沒有綠卡的眷村朋友處變不驚」,2012的蔡英文則是「看眷村電影偷偷地哭」2016的民進黨,你們的新把戲是什麼呢?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4/2/12

 

看眷村電影 蔡英文偷偷地哭【聯合報╱記者林政忠/台北報導】      2011.12.01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天表示,早期民進黨的領導人和許多外省籍黨外人士有深刻情誼,很可惜到九○年代「有點走味」,因為當初理想仍無法克服族群差異,但經歷民主洗禮和衝突再省思,現在是一個好時機來檢討這個問題。

蔡英文昨晚應邀觀賞國片「燃燒吧!歐吉桑」,電影敘述老舊眷村「光榮新村」的改建過程,老榮民和現代社會相互磨合,劇情笑中帶淚;導演黃建亮透露,蔡英文看電影時有偷偷地哭

應邀致詞的老兵代表姜思章說,蔡英文去年在基隆憑弔太平輪事件時表示,民進黨要嚴肅反思族群問題,讓他印象深刻;其實住在眷村的老兵生活還算過得比較好,更多老兵沒得住、生活困苦,要賣愛國彩券、擦皮鞋、賣報紙,「外省老兵和國民黨沒有畫上等號,老兵不是既得利益者,甚至是受害者」。

蔡英文對此感觸良多,她主動向姜思章表示,希望有機會再談一談,「你講的,我都記得」。

2011/12/01 聯合報】@ http://udn.com/

黑衣男掩面為謝長廷造勢  氣氛詭異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08-03-14 22:06:49 

http://hk.crntt.com/doc/1005/9/2/4/100592469.html?coluid=98&kindid=2991&docid=100592469&mdate=0315214118

 中評社台北314電(記者 鄒麗泳)眷村挺長昌後援會下午成立,出席成員只有四、五位老伯伯,其他清一色都身穿著黑色衣服的年輕男子,面對鏡頭時,有的用傳單遮臉,有的以手把臉摀起來,遮遮掩掩,現場氣氛怪異。負責動員的台南市議員王定宇解釋,他們壓力很大,說不定電視出來以後,回去會被打或飽受鄰居異樣眼光。

  謝長廷則向這批來自台南眷村的第二、三代外省子弟表示,我們不一定有同樣的過去,但是會有同樣的未來。你們站出來需要非常大的勇氣,你們照投你們的票,不要有選舉考量,我們會請民進黨“立委”多照顧你們的權益、解決你們的問題。

 

Link

請不要再彩繪眷村-論台灣不斷繁殖的眷村彩繪

眷村改建獲利?錯!五六千億的代價

眷村改建保固無限,高級外省人的驕傲!

對特偵組告發國民黨上將黃幸強貪污圖利案

梁文傑欺騙陳菊

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欺騙社會

告發檢評會發言人彭文正!告發黃世銘!告發相關媒體洩密!

舔梁文傑也不是這樣舔的:談永和大陳義胞村267億都更

朱立倫貪污圖利大陳義胞告發狀

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先生,您又何必醜化我?台大有這樣教你嗎?

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的外省特權:大陳義胞村的法律定位初探

眷村春聯:一統河山際太平(慈安四村)

眷村特有種:反對台灣獨立、再造台灣榮景(貿易二、八村)

眷村文化保留推手:空軍三重一村

美哉花蓮(1):尋訪光華墾區

美哉花蓮(2):光華墾區之旅

眷村之窗-三龍新村

不到中正紀念堂,不知鄭南榕是台灣國父

新竹眷村博物館與公誠二村

談朱天心「眷村像被打死的蟑螂」

才不是眷村:寶藏巖

四四南村、信義公民會館-最高貴的眷村博物館

最星光燦爛的眷村:志雲新村

眷村奇談:懷德新村釘子戶及陸小榮神話

天價改建眷村:價值300億的正義國宅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