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眷村奇談:懷德新村釘子戶及陸小榮神話
2014/02/12 09:52:16瀏覽3427|回應0|推薦6

2007-04-21聯合報頭版「懷德新村釘子戶,遭軍情局強制拆除」談到懷德新村與釘子戶及將領配舍爭議,大概就是士林懷德新村改建案中,軍情局員工自己出錢蓋的房子,但軍情局對於不配合改建者,一概取消眷戶資格、不付任何拆遷補償,還要住戶賠償,然後能住進改建的人居然是非原眷戶,而且是那些「大將」。聯合報當時是以宣傳「大吃小」的態度報導,事實如此嗎?

 

我不厭其煩的一提再提,眷村改建前,眷戶根本沒有土地所有權,如果一般平凡人去私有土地蓋房子只有一個下場,那就是拆屋還地,也沒有時效取得的可能,眷戶不配合改建則有可能被取消住眷村與參與改建的資格(註1)。說實在,這到底哪裡不公平呢?地又不是你們的。聯合報把其形容為類似為受害者的釘子戶,怎麼不談其免費住台北市的巨大利益?

 

至於諸將配舍爭議,當時前民主進步黨籍立委羅文嘉指出:

國運新城除其中兩戶為原眷戶外,其餘均低價配售給國軍高階將領,包括夏瀛洲、伍世文、陳體端、姜旭頤、林明哲、李大元、劉鴻鳴、王蘊申、許順泰、萬尚俊、宋大偉、陸小榮、洪文波、張行宇等人。當時每戶配售價新台幣一千五百九十萬元,而標售價格約在四千萬元至六千萬元。羅文嘉表示,他舉發此案後,國防部取銷配售案,媒體今天披露的懷德新村案中,其中十三人竟是國運新城案中的「老病號」,國防部把舊案借屍還魂,偷渡同一批將領,實在是膽大妄為,不可思議

 

這些將領拿得出一千多萬買房,為什麼要配舍?改建眷村是圖利有錢人用的嗎?而將領的官舍本來退伍後就該還,國防部居然為了取回退將官舍而配改建眷舍,居然可以拿本來就不屬於他們的東西換改建眷村,這公平嗎?(註3

 

分配到懷德的諸將中,值得一提的是曾被老山雞網友形容很清廉的陸小榮(see我所認識小榮)。陸小榮是誰呢,我知道他是因為他當時對前參謀總長霍守業遭外界質疑及軍中將領涉買官醜聞爭議中,一怒揚言若霍被起訴就退伍的驚人之舉。當時罕見的連一向批藍的呂一銘也稱其「當下難得一見的軍人本色、正派軍人」云云(SEE陳肇敏不如陸小榮,沒想到軍中將領買官醜聞後來查不出來,難道這些案都是空穴來風?

 

當時老山雞網友說:

於私,我回臺灣放假時,處長會把他的印章存摺給我,讓我去金門的軍郵局把他當月薪資全部領出,約六萬元,然後我會把現金帶回臺北近郊的新店,親手到那老舊的公寓把錢交給夫人。當年夫人一個人帶一對稚子稚女,家中簡陋到令人吃驚。

 

真是動人啊!陸小榮於7年前就分到這房。近7年前配售價與當地價差就有新台幣千萬元(註4),地價暴漲後,現在賣又不知能賺多少?陸小榮從谷底翻身了吧!?當高階軍人還是很好的

 

看看陸小榮2007年怎麼說(註5):

與伍世文同一批改配「懷德新村」的前國防大學校長夏瀛洲和現任國防大學副校長陸小榮,昨天都覺得被說「圖利」實在很冤枉,只能說運氣不好,但對於自己的權益,都表示將堅持到底

 

如果任何人是陸小榮,可能也會堅持到底!而這件事國防部仍維持原議(註6),套J兄名言:能住懷德新村,謝謝國防部!能住懷德新村,謝謝陳水扁!

 

也不過2年,20074原本人人喊打的懷德新村配舍案,陸小榮也名列這些利委痛批「圖利」的名單中,到了20094月,陸小榮就有風骨了?那時全台灣也沒人記得這事,台灣淺碟式的記憶從立委、人民到媒體,連兩年都沒辦法維持?我當年對前線將領以退伍來批評偵查中案件感到不以為然:若在美國,這種發言不當破壞憲政的將領會被拔掉(see見范藍欽留言有感,兼論馬英九與歐巴馬的差別),馬英九卻在其退伍後把他任命為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哪天誰被調查陸小榮又以辭官要脅呢?

 

我去拍的時候只剩這些了,大家湊合著看囉。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4/2/12

 

1依據「國軍軍眷業務處理辦法」第二十九條略以:「凡於公有土地上,自費建築之眷舍,應列為公產管理,將來國軍營地變更用途時,應配合實施,不得異議」。 「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第三條規定:「老舊眷村,是指於六十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興建完成之軍眷住宅,政府提供土地由眷戶自費興建者亦屬之」。

 

2:懷德新村案 羅文嘉:國運新城舊案重演4/21/2007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二十一日電,http://www.epochtimes.com/b5/7/4/21/n1685908.htm

 

3國防部對台北市「懷德新村」改建基地配售情形說明:

http://www.mnd.gov.tw/Publish.aspx?cnid=69&p=8647

六、有關依李楨林、顧崇廉、王若愚等3戶配售「懷德新村」基地相關事宜說明:
(一)本部前為積極收回仍由退伍後將領住用之 職務官舍(國有房地),經與總政治作戰局共同研處結果,於93727昌易字第0930007454號令頒「國軍退()役將領使用國有房地處理原則」乙種。 <6e@n br="">(二)因李楨林等3員於服役期間從未享有輔導購宅權益,且目前仍住用職務官舍,依上揭規定第三-()項規定,可自「舊制」老舊眷村重建之餘宅中全額價購乙戶後,歸還現住國有房地。U28Pm(
(三)依處理原則,李楨林等3員分別以93106勁勢字第0930014493號令(李楨林、王若愚)93115勁勢字第0930016153號令(顧崇廉),核准配售「懷德新村」34型重建眷宅。
)-
(
四)李楨林等3員所價購之34型眷宅,依完工當期(98)土地公告現值估算成本價每戶概為1,900萬元。

 

416將官配舍 賺上億價差 【聯合報/記者李志德/台北報導】 2007.04.21

忠誠路一段的房價,類似懷德新村改建後的格局,一坪約四十五萬元,再加一個車位,總價約兩千五百萬。國防部的配售價是按公告現值加計建屋成本,完工之前難以計算,但大小、地段價格相當的國運新城,二○○二年配售價是一千五百二十八萬,如果獲配住戶一到規定的五年就轉賣,獲利至少千萬,十六位配住將官共可賺上億元價差。

 

5:中國時報 2007.04.22  申購眷舍變圖利 老將領澄清 吳明杰/台北報導

 

6國防部:13將領沒買到國運 改配懷德【聯合報/記者李志德/台北報導】 2007.04.22

士林懷德新村改建引發圖利疑雲,國防部昨天回應強調,伍世文等十三位將領當年沒有買到國運新城,權益仍在,因此改配懷德新村並無不當。

 

Link

請不要再彩繪眷村-論台灣不斷繁殖的眷村彩繪

眷村改建獲利?錯!五六千億的代價

眷村改建保固無限,高級外省人的驕傲!

對特偵組告發國民黨上將黃幸強貪污圖利案

梁文傑欺騙陳菊

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欺騙社會

告發檢評會發言人彭文正!告發黃世銘!告發相關媒體洩密!

舔梁文傑也不是這樣舔的:談永和大陳義胞村267億都更

朱立倫貪污圖利大陳義胞告發狀

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先生,您又何必醜化我?台大有這樣教你嗎?

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的外省特權:大陳義胞村的法律定位初探

眷村春聯:一統河山際太平(慈安四村)

眷村特有種:反對台灣獨立、再造台灣榮景(貿易二、八村)

眷村文化保留推手:空軍三重一村

美哉花蓮(1):尋訪光華墾區

美哉花蓮(2):光華墾區之旅

眷村之窗-三龍新村

不到中正紀念堂,不知鄭南榕是台灣國父

新竹眷村博物館與公誠二村

談朱天心「眷村像被打死的蟑螂」

才不是眷村:寶藏巖

四四南村、信義公民會館-最高貴的眷村博物館

最星光燦爛的眷村:志雲新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