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IOS 2010
2010/03/17 00:51:57瀏覽5185|回應13|推薦173

 

2010台灣國際蘭展(Taiwan International Orchid Show 2010)3月6日在台南縣後壁鄉烏樹林隆重開幕,展期10天,迄3月15日止。國際蘭展每年一屆,在原地舉行,展出內容及活動在提振蘭花產業,創造國貿機會與技術交流,並為參展廠商提供一個商業洽談及媒合的平台。

從媒體得知,今年蘭展規模之大,堪稱為歷年之最。主要特色為:1)有32個參展國家,外賓超過3000人。2)展場面積比往年都大,室內6000多坪,加室外為9000坪,約3甲地。3)展出攤位有100個,展出花朵超過1000萬朵。

因此,主辦單位希望今年的參觀人數,能夠超過去年30萬人次的20%以上,還有外銷接單金額,也能明顯超過去年的36億元。

二個月前參觀過台北蘭花展,開了眼界,學了一些蘭花入門,如何分類、欣賞、景觀佈置、競賽、審查...等,也對蘭花產生了莫名的好感和興趣。

於是決定本週四(3月11日)去台南參觀蘭花展,當天來回。昨(11日)天一早搭第一班高鐵7:06出發,8:30準時到達嘉義。因直達蘭花展場的接駁車11:00才開,只好ㄌ凹ˋ計程車趕往烏樹林去也。“問蔣”人蠻幽默,駕駛技術一流,一路談笑風生,還可以120公里的均速飆車。展場9點整開門前,我們就已到達目的地了。

現場開來了多部遊覽車,一大票的阿公阿嬤,宛如進香團般徐徐的下車,我一個跨步已經進入了第一個展館~ ~【蘭蕙館】

 

↑「蘭蕙館」入口,裡面展示有大型景觀6座,中型景觀40座以上...

 

↑「悠遊蘭海」~ 大會主題景觀   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TOGA)提供

 

  ↑「祈福 」:大型造景全場總冠軍

『芸芸眾生,浮沉翻騰,生老病死,大千有苦』,一方小天地,照映全大千,蘭花與宗教的結合,呈現出安定祥和的力量,也加乘了人們心理寄託的慰藉,在處處充滿悲歡離合與緊張的大千世界中,祈求一個能讓眾生眾苦舒坦寧謐的環境。

 

  ↑「蕙質蘭心」~大型景觀佈置第一獎

 

 ↑「竹韻蘭舞映春妍」: 台灣仙履蘭協會製作

美國蘭藝協會(AOS)頒金牌獎(GM)及展示特別獎(Show Trophy)

 

   ↑「春城無處不飛花」~台灣蘭花育種者協會

 

  ↑「竹音蘭語」: 天上之泉流入竹林中   陽光燦爛閃爍瀑布間

                     形成曼妙輕巧的節奏   仙履成群在籃中起舞

                     用歡喜之音符編織成   造型色彩合奏的樂章

 

↑「豐收的喜悅」

 

↑「蘭韻舞春風」~海外第一獎(美國)

 

↑「未來之蘊」~海外佳作獎(紐西蘭)

 

↑「跳躍的旋律」~海外佳作獎(澳洲)

 

  ↑海外佳作獎(新加坡) 

 

  ↑海外佳作獎(日本)

 

↑海外佳作獎(馬來西亞)

 

↑「跳"越"的蘭精靈」~海外佳作獎(越南)

↓「競豔館」

館內展示本屆蘭展比賽、商業品種、品種權展示的所有蘭花,多采多姿,真是

美不勝收,目不暇及。

 

 競豔館由此進→

 

↑大獎花展示區1: 蘭藝專家每個小時為大眾服務,先解說再答問,有三位專家輪番上陣。本區最為叫座,觀眾摩肩接踵,擠得水洩不通,取鏡困難,尤其我的"傻瓜"機被搖晃得愣頭愣腦的,對於排列在後排那幾株分組冠軍花品,zoom來zoom去的不亦苦呼?!

 

↑大獎花展示區2

 

 「仙履蘭」: 全場總冠軍  

美國蘭藝協會(AOS)頒發 《First Class Certificate》(FCC,最高級獎─ 金牌獎)

此株花名: Paph.micranthum var. eburneum是受華盛頓公約保護的一種頻臨絕種的植物。此直株三梗三朵,上萼片渾圓,黃底厚實,線條明顯,袋瓣渾圓,顏色雪白,整株花葉片厚實寬大,襯托出整體的完美比例。

雪白色袋瓣的仙履蘭極為罕見,參觀民眾讚歎之聲不絕於耳。

 

↑美國蘭藝協會頒「栽培最優秀獎」《Certificate of Cultural Excellence》(CCE/AOS)

花名: Gur.skinneri 'Heiti Jacobs',植株健壯,花梗同時盛開約三百朵花,分佈良好,色澤粉紅,鮮亮高雅,栽培困難,要防止其敗根得病,尤其在雨季,花品易得炭疽病,是品非常罕見的珍稀花卉,獲100多位評審高度青睞,以95分高分得獎。

 

↑「嘉德麗雅蘭」: 分組冠軍   FCC(First Class Certificate)by American Orchid Society(AOS)

花名: Rht.Duh's Passion 'Spring',磚紅色的Orange很亮眼,自然開展,五花梗同時盛開二十幾朵花,排列整齊,分佈良好,色澤亮麗,肌理厚實帶臘質,是品很難見到的中輪多花嘉德麗雅蘭。

 ↑「仙履蘭」分組冠軍   FCC/AOS

花名:Paph. Xiuya Flying Swallow, 此株Flying Swallow "Super Hawk"上萼片內寬,上方成鏟狀,花瓣成一字型,寬而長,顏色乳白底外部五分之二為深紅色,袋瓣長而大、彩色暗紅色且帶臘質,下顎片平均襯托在整朵花中,葉面寬闊挺立,整株花看起來有君臨天下之風。

因陳列在最後一排,打光效果不佳,我的傻瓜只好說聲抱歉了!

 

↑「蝴蝶蘭」分組冠軍   FCC/AOS

花名: Dtps. Chian Xen Piano,二梗共31朵花,花徑9.5公分,白底帶深紫紅放射狀線條,花瓣與萼片近瓣尖處線條更密集,顏色更深,近中心處及唇瓣漸呈白色,全花色澤對比強烈,質地紋理均佳,為不可多得之優良品種。

 

↑「 其他蘭屬」分組冠軍   FCC/AOS

花名: Ascda. Viraphamdhu 'Yen Lin',此株為千代蘭中十分優秀之銘品,花形圓潤飽滿,花色濃紅,艷麗絕倫,七梗花同時間開放,十分引人注目,加上分生芽聚生之植株強健高大,更顯現出極為不凡之氣勢。

 

↑「新花競賽」分組冠軍   FCC/AOS

花名: Phal. Lebio Pink 'Yoshino Sakura',二梗共19朵花及一花苞,全花櫻粉紅色,花瓣中間顏色較深,下顎片近中心處深紫紅色細斑點,唇瓣喉部深黃色,花徑約6.3公分,花朵優美的排列及雅緻的色澤為其特色。

此株為新開發成功品種,解說人員讚賞有加,一再推薦。

 

↑「富貴滿盈」: 組合盆花冠軍

清雅高貴,以內外相托的直立方框,充滿盈盈綠意與蘭開富貴,配以招財進寶的圓亮金球,象徵財源滾滾。恬靜風雅有餘慶,外方內圓福氣來,此盆設計令人恬然自得、富貴滿盈,終能以小博大,勝過大型作品贏得冠軍。

 

 ↑「蝴蝶蘭屬」C1組第一獎   花名:Phal. amboinensis 'YH'   AM/AOS

 

↑「其他蘭屬」D4組第一獎   花名:Toul.Misty Pink X Inps.utricularioides  AM/AOS

 

↑「其他蘭屬」D9組第一獎   花名:Dendrobium Jiali Mikotae   AM/AOS

 

↑「嘉德麗雅蘭屬」A8組第一獎   花名:Rth. Young Ming Orange'Golden Satisfaction'   AM/AOS

 

↑「嘉德麗雅蘭屬」A10組第一獎   花名:C.Blue Pearl'Ghunfong'    AM/AOS

 

↑「其他蘭屬」D11組第一獎   花名:Liparis henryi'Li-Li'   AM/AOS

 

↑「嘉德麗雅蘭屬」A9組第一獎   花名:Gct. Anzac Jewel 'Kitty'   AM/AOS

 

↑「蝴蝶蘭屬」C7組第一獎   花名:Dtps. Taisuko Wonder'King Car Butterfly'   FCC/AOS

 

↑「仙履蘭屬」B5組第一獎   花名:Paph.(William Ambler X rothschildianum) 

 

↑「蝴蝶蘭」: 美國蘭藝協會頒發《First Class Certificate》(FCC,最高級獎─金牌獎)

 

↑「蝴蝶蘭屬」: 美國蘭藝協會頒發《Award of Merit》(優等獎─銀牌獎)   AM/AOS

 

 ↑「嘉德麗雅蘭」優品~1,  大會頒第二獎(2nd place/TIOS)

 

↑「嘉德麗雅蘭」優品~2,  大會頒第二獎(2nd place/TIOS)

 

↑「嘉德麗雅蘭」優品~3,  大會頒第二獎(2nd place/TIOS)

 

↑「仙履蘭」優品~1,  美蘭藝協會頒最高級金牌獎(FCC/AOS)   大會頒第二獎

 

 ↑「仙履蘭」優品~2,  大會頒第二獎,AM/AOS

 

↑「仙履蘭」優品~3

 

↑「蝴蝶蘭」─"台灣阿嬤"   美國蘭藝協會頒『栽培最優秀獎』(Certificate of Cultural Excellence,CCE)

台灣原產蝴蝶蘭有兩種,其中桃紅蝴蝶蘭(Phalaenopsis equestris reichb.f)在台灣僅產於小蘭嶼,另一為台灣蝴蝶蘭(Phalaenopsi amabiles var. aphrodite),阿嬤這個名字便是來自amabiles 的前兩音節。

台灣阿嬤是最能代表台灣蘭科植物的園種,為多花性,花色純白,花開時熱鬧非凡。

↑「蝴蝶蘭」優品~2,美國蘭藝協會頒『優等獎AM』與『栽培獎CCM』。

 

↑「蝴蝶蘭」優品~3 ,大會頒第二獎。

↓「其他蘭屬」優品展示

↑「虎頭蘭」~1(Cymbidium)屬於東亞蘭,株身長,花朵多,每一花梗約有十數朵或數十朵花。屬低溫蘭,因此平地雖可栽植,但不易開花。

 

↑ 虎頭蘭~2,Highly commended certificate(HCC) by AOS

 

 ↑「石斛蘭」~1(Dendrobium)

是蘭科植物中的第二大屬,原生品種多達1600種以上,生命力強,易栽植、開花。

分兩大類1)春石斛:春季開花,花開在莖節兩側,花朵又多又密。

           2)秋石斛:秋季開花,花梗長在莖的頂端,可開二、三十朵花,與蝴蝶蘭

              開花十分類似。

 

↑「石斛蘭」~2 ,大會頒第二獎。

 

「萬代蘭」(Vanda)、「千代蘭」(Ascocenda)

萬代蘭是單莖著生蘭,原生熱帶亞洲,花季集中在春季及夏秋間,花期2~3個月。生性耐旱,喜歡光線充足,通風良好環境。

千代蘭則是萬代蘭與百代蘭的交配種,花朵較萬代蘭小,但花色變化較多,種植方法與萬代蘭類似。

 

「萬代蘭」~2

 

↑「文心蘭」(Oncidium)

又叫跳舞蘭,因其花朵很像跳舞的女郎,它原生種多達750種以上,花色多為純黃、洋紅、褐色花紋、斑點,開花季節不定,花期1~2個月。

 

↑「風蘭」~1: 本屬皆附生蘭,約100~150種,分布於熱帶非洲、南非與印度洋群島。多數風蘭品種開出的花朵為白到乳綠色,質地厚重,花朵壽命長。

 

↑「風蘭」~2 : 美國蘭藝協會頒『優等獎』   AM/AOS

 

↑「狐狸尾蘭」(Rhy.)

整串如蓬鬆狐狸尾的下垂花序,花序中有數十朵至一百朵的花,散發出濃濃花香。所以蘭界的人說狐狸尾蘭的香味,就像狐狸精的媚術,很容易地誘拐愛花人,讓人喜孜孜的想把牠帶回家溫存。

 

↑ 「個體花競賽區」~1

 

↑「個體花競賽區」~2

 

↑「新花展示區」~1

 

↑「新花展示區」~2

 

↑ 「新花優良作品」: 美國蘭藝協會頒『優等獎』及『卓越交配獎』(AM,AD/AOS)

 

↑「多麗蘭」新花優品   美國蘭藝協會頒『優等獎』(AM/AOS)

 

↑「嘉德麗雅蘭」新花優品   大會頒發第二獎(2nd place/TIOS)

 

 ↑蘭花夢想工廠~1

 

↑蘭花夢想工廠~2

 

↑蘭花夢想工廠~3

 

↑蘭花夢想工廠~4

 

 陳隆輝先生: 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TOGA)監事長&大會說明組組長

二個多月前在「台北蘭花節」時,因向他請教了許多問題而認識了陳監事長。這次在南部相遇,宛如他鄉遇故知,難得他在百忙中,仍邀請我到他的會場辦公室坐,回台北後隔天,我又去電請教一些蘭花專業問題,他誠懇待人、熱心公益的南部人風範,令人感佩、印象深刻...

台北─高雄之間高鐵通車後,的確給民眾帶來莫大的便利。去台南參觀歷年來規模最大的「國際蘭花展」,當天來回,返抵台北的家,天還是亮的呢!

不過,不知是高鐵和計程車的速度太快,造成暈車現象?抑或那千萬朵色彩繽紛、千嬌百媚、風情萬種的蘭花令人眼花撩亂、昏頭轉向?回來以後頭暈目眩了好幾天...至今仍感頭重腳輕...

本文的照片就貼到此,有興趣的朋友請到個人相簿瀏覽了,謝謝大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stChance&aid=384617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曾妘喬~Stardai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目不暇給
2010/04/05 16:16
美的饗宴!感恩喔~
星星一眨眼 人間數十寒暑 轉眼像雲煙像雲煙
泡桐(bestChance) 於 2010-04-05 22:24 回覆:

在國際蘭花展現場   花團錦簇   美不勝收

真是讓人看得眼花撩亂呢!

多謝妘喬來訪鼓勵   足感心喔

深深祝福您 ~ 萬事如意!


㊣ 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4/02 23:22
真是精彩喔
泡桐(bestChance) 於 2010-04-03 00:06 回覆:

謝謝小小 ~

在展場欣賞   更是令人

讚歎無比   驚喜連連呢!


子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0/04/02 20:56

久仰這個蘭花展了,真美,媒體都沒一直重播這種報導,真討厭台灣媒體

泡桐(bestChance) 於 2010-04-02 23:41 回覆:

今年元月初(12/25/09~1/3/10)   位於台北市延平北路七段的"台北花卉村"

有舉辦第一屆「台北蘭花節」展覽  

規模雖小於3月份在台南舉辦的「2010台灣國際蘭展」

卻也可以讓台北附近喜愛蘭花朋友一飽眼福呢!

至於有關各種花卉的展覽時間及內容

則要從網路搜尋   因為一般媒體不必然會深入報導...

多謝來訪鼓勵   祝福您事事順心如意~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漂亮
2010/04/02 20:44

謝謝您分享了這麼多照片!

我喜歡欣賞蘭花,可是不太會養。

去年我特別花幾千元買了一盆蝴蝶蘭回家養。

花苞陸續綻放,讓我每天一欣賞它心情就超好。

可是等所有花苞都開過後花朵逐漸凋謝,怪的是厚又大的葉子一片一片枯黃爛掉。

漸漸地都被我養死了,此後不敢再養蘭。

後來追究原因,可能是我澆太多水了。

真是愛之卻反而害之。


泡桐(bestChance) 於 2010-04-02 23:08 回覆:

謝謝多才多藝、才貌雙全的Multipotent Woman蒞臨回應賜教!

有關蝴蝶蘭照顧訣竅難度甚高   要注意周遭環境的

光線、溫度、濕度、通風、澆水、施肥 的控管作業 

請參考格主1月8日貼文「 台北蘭花節」的結語

以及3月19日在本文中   對於樓下格友『 暖海』的回覆...

不過我認識的蘭花專家都勸我們   買幾盆現成的回家擺放欣賞

再抽空參觀蘭花展   也可讓人感覺幸福滿滿、喜樂融融啊! 


黑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0/03/30 14:51

你的用心  讓我這等懶人 得賞天下美麗花

此地較有名的是 Santa Barbara蘭花展  得三小時車程 

多年前去了兩次 

沒有像你那么好的解說  就只知道花團錦簇而已

看完就完了  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又: 請問項國寧翻譯的  像魚....什么的  全名是??

        要托朋友帶來 (自己回去時書店居然關門不營業啦)

泡桐(bestChance) 於 2010-03-30 18:17 回覆:

哈哈   我乘高鐵台北~台南來回也是三個小時車程呢

認識了專家   欣賞蘭花也獲致一些心得  

自娛娛人   其樂融融!

至於「輕鬆有效的魚式游泳」我已幫您準備好了

麻煩您告訴我 1)您在美國的地址?

或者                 2)您朋友在台灣的地址?

我好為您寄去   您就不用再傷腦筋了   OK? 

看書時若想省時間   可先讀11章~蛙式   12章~仰式   及14章~自由式  

13章是蝶式   難度太高   不學也罷!

祝您順利   成功!

批也使: 地址可"悄悄"告知   絕不外洩~ ~

 

  


legacyech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蘭花可華麗可清新
2010/03/30 08:33

謝謝分享2010的國際蘭展,今年其實很希望可以再去參觀,可惜體力已不允許,看了您的紀錄,滿足了視覺的饗宴。

這是我在痞客幫網址 http://legacyecho.pixnet.net/blog/post/26739219

我放了2009年國際蘭展的照片。歡迎您也來逛逛!

泡桐(bestChance) 於 2010-03-30 17:43 回覆:

謝謝 legacyecho 來訪   並提供2009年國際蘭展分享

63張大型及中型景觀   加上31張各品仙履蘭屬的展示

比起2010年毫不遜色   您似乎是一網打盡   沒有漏網之魚呢?!

2010年蘭花展的主要特色可能是在於

其他蘭屬以及新花展示區吧!呵呵

祝福您~


☆耀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頭暈
2010/03/21 00:18

老兄﹐看蘭花看到頭暈﹐比我臥病頭暈﹐是更美、更有詩意﹐也更幸福啦!

厚﹐您去看蘭花作筆記﹐那麼專注用心﹐好像學生時代﹐玩真的一樣。我看這樣好了﹐等我退休返台﹐我們出去遊山玩水﹐賞花看夕陽﹐您仍然負責攝影和寫筆記蛤。我負責看看就好。等您整理出來﹐魄使到部落格的時候﹐我再應證核實一下就可以了。您到林口打球會找阿罄兄﹐看蘭花就不給他跟了(還是他嫌路途遙遠?)蛤?百惹味﹐您還阿罄兄長﹐阿罄兄短的﹐害我狐疑了半天﹐不知您所說的阿罄兄是不是我心中所想到的那個人﹐還要電話確認一下咧。

您這篇大作也貼到「年輕的五月」城市來吧。我知道市民們素質都很高﹐不過讓美和知識多薰陶一下﹐也是件好事啦。


泡桐(bestChance) 於 2010-03-23 00:00 回覆:

嘿嘿   看蘭花頭暈   比起臥病頭暈   的確是更幸福更富有詩意!

不過   當天南部大太陽   參觀人潮又洶湧   人擠人氣昏人

叫我回台北後   暈眩了三、四天   請問吾兄   您到底是暈了幾天?

阿罄兄是您心中所想那位沒錯   我可沒那麼多哥們捏...

老實說   整理這一篇花了我不少時間   還是在近日最忙碌的節骨眼上

我蠻累的   不知以後還有沒有這種毅力? 

至於城市部分   上次貼過的「台北蘭花節」   內容大同小異   只是時間地點不同

就請您多多包涵   我會抽空多進城逛逛的~

謝謝來訪賜教!  

 


MmM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蘭花
2010/03/20 21:14
好多好美的蘭花, 但是我不趕隨便買蘭花回家, 實在不好照顧. 我家唯一還生存的是螃蟹蘭
泡桐(bestChance) 於 2010-03-22 22:47 回覆:

MmMm您好!

您是聰明的   據陳監事長告訴我   除非是專業的蘭園工作坊

一般業餘的趣味者   不建議自行栽種蘭花   那是一項非常高難度的工作

想念蘭花的話   可定期買幾盆擺家裡適當的地點   至少欣賞2~3個月

若想多看一些則參觀蘭花展   目前每年舉辦兩次(南北各一次)

順便照一些比賽得獎   與自己喜愛的作品建檔   以後慢慢欣賞也是不錯的

您認為呢?  


暖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亂逛居然被我挖到寶
2010/03/19 14:45

我也喜歡蘭花, 看到上面的照片好高興哦. 好多好漂亮.

我都只敢挑簡單好養的帶回家, 家裡只有兩種, phalenopsis, dendrobium. 家裡氣溫不夠低, dendrobium 老長小baby. 不過 phalenopsis 倒是蠻賞臉的從開了花.  

泡桐有沒有照顧蘭花的小技巧可以分給我們啊

泡桐(bestChance) 於 2010-03-19 23:41 回覆:

謝謝暖海   有幸被您亂逛矇到"寒格"

桃李櫻   梅蘭菊   玫瑰、紫藤、泡桐...我都很喜歡

不過 只是純欣賞   並沒有栽種或澆養的經驗

您才是蘭花達人呢!  

至於照顧蘭花的訣竅   除了您在格主1月8日貼出的"台北蘭花節"

看到的最後一段部份外   我再補充如下:

石斛蘭生性耐旱   喜歡乾燥   氣根生長旺盛   一般春夏天為生長期

應充分澆水   秋天為成熟期   減少澆水   冬天則為休眠期 

大約5~7天澆一次水即可   氣溫太低則避免澆水。 

石斛蘭所需日照比一般蘭花多些   在光照充足地點栽培較為理想

至於石斛蘭的繁殖甚多   分株、分芽、莖節扦插、無菌撥種皆可

而且以春天最適合繁殖~ (以上資料取自大會)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不勝收
2010/03/18 11:41
看得眼花撩亂.感謝分享.
泡桐(bestChance) 於 2010-03-19 20:03 回覆:

謝謝好友behappy蒞臨賜教鼓勵

在現場看到的奇珍異卉   花品更是數百倍於照片

看得我頭都昏了   還好貼心的主辦單位  

有設置一些坐椅供民眾小憩   

不然我恐怕無法待在場內四個鐘頭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