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童年往事
2010/02/07 23:27:38瀏覽1897|回應11|推薦169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l9wA_Ho-v0 (附歌詞)

自從最親愛的媽媽三年前離開我們之後,兄弟們鑒於年邁落單的老爸,身體也有些許毛病,為安全計,也為了順應爸爸喜歡逍遙自在的選擇,便在一年多前安排他住進嘉義市的「長青園」,讓在嘉義上班的四弟可就近照顧聯繫。而我們分居全省北、中、南各地的兄弟姊妹,則不定期去看他,或經常以電話聯絡,以承歡並了解爸爸身心及生活的近況。

「長青園」環境清幽衛生良好,真是一個修身養性、頤養天年的好地方。那是一棟新建不久的五樓公寓,呈"口"字長方型建築。前庭後院有著相當寬敞的腹地空間,種滿綠意盎然的樹木花草。大樓內有餐廳、會客室、會議廳、電影&戲劇表演舞台、常駐管理人員辦公室、教室、康樂室(下棋、書報、撞球...)、槌球場...等;地下室為停車場,有足夠住戶停放的汽車及摩托車位。

爸爸住的是約10坪的套房,房間設備齊全,冷氣、大冰箱、電風扇、浴室、熱水器、流理台...該有的都有了,真所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伙食方面,每餐每人四菜一湯,色香味及營養俱全。這是一個老人福利機構,非營利事業單位,係由嘉義市政府與嘉義基督教醫院共同合辦,因此費用不高。管理人員24小時值班,協助解決老人問題。倘遇疾病緊急狀況,則備有救護車急送嘉義基督教醫院,或聯合醫院診治。因此我們幾個兄弟姊妹都非常滿意與放心。

今天和爸爸電話聊天,他講話的語氣聲如洪鐘、丹田有力,感覺他比過去更健康硬朗。我們先寒暄近況以後,話題轉到了我童、少年時期,住在台灣尾端的那段日子...談到我們的鄰居、爸爸的同事、同事的小孩~我兒時的玩伴,爸爸上班機關的活動,還有我們開「雜貨店」的那四年時光...

爸爸話匣子一開就很難收拾,聽他精神奕奕神采飛揚的樣子,我不忍踩剎車打斷他的思緒,講到開雜貨店的日子,爸爸幾度以贊不絕口的語氣,稱許我當時給他莫大的幫忙,並對我當時那麼小的年紀(小學一至四年級),能獨當一面,一個人幫忙顧店,並獲得整個村莊給與的"X童"美譽感到驕傲...

掛完電話,我定格在電腦桌前,拉開窗簾,凝望著窗外公園內高聳直立的大王椰子、白千層、紅楠和柿、梨、柚、梅...等果樹,腦海浮起了那段「雜貨店的時光」,那是半個世紀以前的事了...

))))))))))))))))))))))))))))))))))))))))))))))))))))))))))))))))))))))))))))))))

民國四十幾年,爸爸在隸屬於省農林廳的分支機關上班。該機關位於台灣極南端的一個山明水秀、景色迷人的小鄉村。全家就住在機關配給的日式建築宿舍裡。房間寬敞,以活動的木門隔成四大房,地板都是蓋滿榻榻米的通舖。

父親職務會計主任,財務報表是他的專精。母親是傳統典型的家庭主婦,操持家務不遺餘力,燒飯、洗衣、灑掃庭院、帶小孩、養雞、養狗,隔三岔五還要去後山撿拾乾枯樹枝,以為煮食之燃料用。做這些家事,對於當時30出頭歲,體格健碩的媽媽是駕輕就熟、輕鬆愉快。

也許是雙親當時年輕力壯,體能充沛,行有餘力,在我小一下學期時,竟然開張經營起「雜貨店」來,還擁有販賣菸酒的執照。因此賣的東西挺多的,酒的部份有高粱、特級清酒、烏梅、紅露、米酒、桶酒...,煙的部份有長壽、雙喜、香蕉煙...等。還有各式的餅乾、糖果、罐頭食品如沙丁魚、醬瓜、麵筋、以及米、油、鹽、味增、醋、味精、掃把、畚箕、垃圾桶、針線、筆記本、鉛筆、鉛筆盒、鋼筆、文房四寶、盥洗用品......等,或許可稱為"百貨雜貨店"吧。

白天家父上班,家母顧店,我是小學一年級,只上半天課,下午沒課可跟著媽媽見習一番。我們主要的客戶是家父的同事,將近200人。由於客戶係同事關係,家父特准他們賒帳一個月,俟發薪時再收帳。這項便利,使客戶數迅速增加,家母必須經常利用下午時間,搭公共汽車去鎮上補貨,我乃被家父指示在下午替代家母顧店。

也不知是哪來的勇氣,或暗中被哪位高人醍醐灌頂?記得當時年紀僅六歲,被家父委此重任並不畏懼逃避,現在回想起來,我想大概是早熟吧! 

其實從我四歲開始,家父便利用下班或例假日時間教我書法以及珠算!書法臨摹的帖是寫楷書的黃自元、柳公權、顏魯公、歐陽詢等。

爸爸除寫了一手好書法以外,他的珠算更是一絕。 不論是早期的【七珠算盤(十六進制)】,或是後來的【五珠算盤(十進制)】,他都十分精通。尤其當他在以七珠算盤做加減乘除運算時,撥動算珠的速度快得出奇,宛如機關槍在掃射一般,劈靂啪啦、劈靂啪啦...令人讚嘆不已。

珠算算法以口訣來表述,在一套口訣下撥珠即可完成計算。猶記得還沒上小學,我就已能將加減乘除,和"斤"求"兩"的口訣記熟並演算自如了。

譬如說,除法的口訣如下:

1)一除以二 : 二一添作五。二除以二 : 逢二進一   ......                  

2)一除以三 : 三一三十一。二除以三 : 三二六十二。......

3)一除以六 : 六一下加四。二除以六 : 六二三十二。......

"斤"求"兩"的口訣如下:

一,退六二五。二,一二五。三,一八七五。.......

六,三七五。七,四三七五...。十,六二五。......

以上所學的算術,在上小學之前就已搞定,而且都經過家父再三測驗通過,他才放心將雜貨店讓我看顧。

雜貨店旁搭了一個涼亭,下午顧客較少時,很愛睏就躺在亭內的長板凳上睡午覺。若顧客來了還在熟睡之中,我的狗兄難弟"Lucky"會很快把我蹭醒。Lucky是一隻很聰明、乖巧又貼心的土狗,牠是我小學時期的重要玩伴。在我小五下的時候牠因病去世,讓我傷心難過了許久,長大後還偶而會在夢中見到牠...

某天有一位顧客來店裡,買了幾杯桶酒和花生米,就在店內喝了起來。我一個人顧店,隔著桌子,坐在他對面的小圓板凳上。幾杯桶酒下肚後,他講話出現咬舌現象,開始有如乩童起乩般,雙手揮動起來...

突然,只聽到「砰!」的一聲,我從小板凳上摔了下來,右上嘴唇撞到酒缸邊緣,頓時血流如注...是他的手不經意推了我上身,致重心不穩而摔下,因為當時僅有六、七歲,坐上那張圓板凳要用爬的,不能直接跨坐。傷口縫了好幾針,至今還有明顯的疤痕... 

碰到賒帳的顧客,我會寫下他們的名字或長相特徵、物品、數量、價錢等,等爸爸下班後再登入日記帳簿。家父辦公廳的同事,我大概認得九成以上,因為在上小學以前,我每天都會送早點或點心水果去辦公廳給爸爸,還有利用午休時間去辦公廳東看西看,與叔叔們談話。

由於大家都知道,小弟弟我是XX主任的小孩,個性內向家教良好,來辦公廳也都彬彬有禮,不吵不鬧,不亂拿東西(公文器具),因此頗得人疼愛和歡迎。記憶猶新的是所有職員的簽到簿可以任人翻閱,我也從中了解到,哪些人屬哪個部門?哪個部門共有多少人?哪個人的簽字型態如何?字體是否漂亮?...生性記性不差,好奇心又強,只要是看過、聽過、或碰過的人事地物,會很容易烙印在腦海裡。

雜貨店經營了四年,日積月累的應收帳款易增難減,加上要升上高年級(小五)了,家父希望我能去鎮上最知名的小學接受挑戰,於是在小四下暑假結束後,停止了雜貨店的營業。

我進入另一個階段,要離家到外地求學的生涯,而爸爸則除了上班以外,還要繼續辛苦的忙著同事顧客的催收款...

)))))))))))))))))))))))))))))))))))))))))))))))))))))))))))))))))))))))))))))))

【後記】

這段兒時往事,感覺似乎不可思議,卻是千真萬確的親身經歷。右上嘴唇的疤痕還在,因此讓我刻骨銘心,永難忘懷。

最近處理事情經常丟三落四的,剛剛才想到"外出要帶的東西",到了目的地後才發覺還是忘了帶!可是數十年前的芝麻小事,卻是清清楚楚、歷歷在目。雖然家父還健在不敢言老,但也不得不承認,歲月真是不饒人啊...

俗語說得好「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對很多人而言,真是一語道破、一針見血,非常貼切的形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stChance&aid=373162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仍然感觸良多‧‧‧
2010/05/17 10:46

從前在城市已讀過,今日重讀,仍然感觸良多‧‧‧

真是好文,樸實而深刻

只是想到您太踏實以致於壞了龍體

那是該考慮一下的──終究年齡多了

體力不可能太充沛,請保重。

泥土有感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憶兒時
2010/04/13 20:23

童年往事無限温馨

這首歌更是百聽不厭啊


泡桐(bestChance) 於 2010-04-15 09:42 回覆:

我也很喜歡這首歌

從兒時聽到LKK的此時

仍然覺得好聽呢!

謝謝一畝桑田來訪 ~


R.C.
Bravo~ Bravo~
2010/03/08 00:19
 寫得真是太好了! 大好き~

我推薦Shelley看,她說她早就看過了,她說你寫得真是好!還說可以拍成電影之類的,呵~

你寫的非常生動,我就像看到了那日式的房舍.雜貨店.以及聰明又忠心的Lucky...

你兒時的記憶讓我感覺很溫暖,彷彿回到一個單純的年代,也勾起我小時美好的回憶...

童年往事給我滿滿的感動,而你的文章總是讓大家心靈充實,謝謝你...

p.s.適時出現的表情符號也很貼切的表達當時的畫面喔!   

泡桐(bestChance) 於 2010-03-18 11:36 回覆:

謝謝R.C.大駕光臨回應┼鼓勵

回憶總是美好的、甜蜜的、溫馨的...

尤其是憶及那天真無邪的稚年往事...

提筆當天因與家父電話聊天   談到"柑仔店"的那一段

讓我有感而發   寫下印象深刻的兒時生活點滴

祝福您 ~ 平安快樂   事事順心 


嗨囉~~
一定要來留言的啦!
2010/03/03 22:55

ㄚ桐伯您好:
終於細細"拜讀"完您全部的作品勒~~呼吁~~

不免驚嘆於您的攝影技術及製作此網站的用心,
您絕妙生動的文章令我有如身歷其境般的感受,
眼見美麗的花兒,就如同聞到了花的芬芳..
看了照片中的菜色佳餚,就飽足了!有如達到望梅止渴的功效,
在"憶童年往事"中,原來..長輩們還有這一段我未知的經歷,
我可以想像得出當年一大家子在那棟溫馨的日式木造建築共同生活的日子,
因為數年前,我和家人曾一同回到當初那棟日式建築,
父親眼中因懷念所散發出的光芒以及口中滔滔不絕敘述起童年發生的大大小小事...
我至今還記憶猶新!可惜的是至今景物依舊,人事已非了!
當初在那兒生活的小娃兒,現在已是半百"ㄚ伯"了!真是歲月催人老...呵~~
您生動的筆觸彷彿可以望見您在顧店以及您父親在打算盤那副心神灌注的模樣,
或許是上一代和這一代有著剪不開的緣分親情,讓我的體會.感觸更深了!
如果有哆啦的時光機,我還真想回到那時候,一同體驗上一代童年的生活,
因為只要長輩們訴說童年的種種,臉上的表情總是喜悅的,不時開懷大笑.欲罷不能
至今得知您的生活是多采多姿的,身體是康健的,在下也就放心了!
人生不過數十載,辛苦了大半輩子,接下來一定要好好過生活唷!
期待您的吃喝玩樂全紀錄,能在我至今不得閒.阿宅的日子裡,
能得到如出遊過的滿足!

p.s照片多照幾張.文章多寫幾篇,別偷懶喔!我會常常來逛逛ㄉ(順便監督.催稿)
呵~~。最後祝:平安&順心                                   嗨囉敬上

                                                                                       


 

泡桐(bestChance) 於 2010-03-05 23:34 回覆:

Hi~嗨囉您好!

真是辛苦您了   大駕光臨並韌性十足的看完那麼多篇"樂樂長"的拙作  

足感心捏!

貼出的文章   盡是人生旅途不同階段生活點滴的真實吐露

攝影作品係來自那個"小傻瓜"相機   無師不通的自我摸索而充數

您的美言實在折煞在下   愧不敢當呀

掰惹味:敢問您是何方高人?

從回應文中內容與口氣   您似乎對格主知之甚詳

可是儘管絞盡腦汁思考再三   也想不出周遭的親朋好友中有您這號高手??

還會給我監督催稿的壓力呢?!

是否方便在夜闌人靜時   "悄悄"到訪客簿從實招來?

甘溫吶 ~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憶童年往事
2010/02/25 08:07

文章寫的真好

看了讓人感動萬分

這麼小就很懂事

您有一位很好的父母

看了也讓人欣賞及尊重

一位很孝順的好孩子

泡桐(bestChance) 於 2010-02-25 23:10 回覆:

聽了開心小屋好友的美言

真是令人開心不已

因家父是公務員   家教甚嚴

幼承庭訓   樸實無華   腳踏實地   刻苦耐勞...

至於孝順父母   古有明訓   天經地義也

多謝蒞臨鼓勵   祝福新的一年   福虎生風   萬事亨通!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10/02/24 09:46

回憶永遠是甜蜜的

尤其是成長過程中所曾經歷過的種種酸甜苦辣

是一段珍貴的歷史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泡桐(bestChance) 於 2010-02-24 21:36 回覆:

對我們來說   記憶猶新的童年往事已經不多

這一段代表小學中低年級約四年歲月的點點滴滴

因此印象特別深刻難忘   也就如您所言

是一段珍貴的歷史   帶給人無比甜蜜的回憶...

多謝好友蒞臨鼓勵   足感心捏 ~


㊣ 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0/02/15 16:24

分享這段往事令人感動!

父親不在身邊,更要多利用時間去看他喔!


泡桐(bestChance) 於 2010-02-15 23:51 回覆:

農曆新年全省南北兄弟姊妹,

在台中與老爸四代同堂一起圍爐,

相聚三天熱鬧異常...

謝謝來訪關懷及鼓勵

順祝新春愉快,事事如意!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好棒
2010/02/11 13:36

禁不住憶起從前‧‧‧

泡桐(bestChance) 於 2010-02-11 22:07 回覆:

謝謝好友思于來訪回應鼓勵

我這是拋磚引玉   是否請您也寫篇

難忘青春二三事之類的

供大家一起分享呢!

先向您拜個早年   願您在虎年

虎躍龍騰   虎福臨門   平安快樂   心想事成!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柑仔店】
2010/02/08 22:44

看你這篇  讓我懷念起以前老街上的【柑仔店】

用著紙糊的尖屁股紙袋   裝著黑糖  

哈   我最樂意跑腿的事   就是被我阿母叫去買黑糖   

只要走出店門口  就會偷偷打開  然後輕輕搖晃它

黑糖顆粒就會浮上來   我就撿一顆最大的  含在嘴裡

孩提時幸福的那一刻   到現在  那甜滋味都還留在舌尖柳

泡桐(bestChance) 於 2010-02-09 10:22 回覆:

哈哈,妳那招不留痕跡的搖晃取黑糖,真是高招且有趣

現代的包裝袋子   不管是紙製或塑膠製的  

在當時可能會被當作珍品來收藏呢!

大家只要想起小時候的點點滴滴   心境頓時跟著年輕了起來

希望這種感覺繼續陪著我們   迎向未來的每一天

也深深祝福您   長長久久都擁有甜蜜幸福的滋味~ ~ ~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0/02/08 14:30

聽著這讓人懷念的歌曲

好懷舊的回憶味道

看著好友的童年往事

好精彩也好快樂

那真是段美好的時光

您所說的珠算口訣我覺得好熟喔

記得小時候爸爸常這樣教我

不過我從來都沒學好珠算~^^

所以您真的是從小就聰明呢

看著令尊至今身體健朗這更是讓人開心的事

願您和家人都是最健康幸福的

泡桐(bestChance) 於 2010-02-09 00:02 回覆:

呵呵,沐雲好友令尊也是學商的,莫非您們也是財務世家。

我有八個兄弟姊妹,其中一半學商,可能多少受家父影響吧。

上了年紀之後,腦海經常會浮起童年與青少年時期,那種無憂無慮、

自在逍遙的快樂時光...

多謝沐雲蒞臨回應賜教   足感心吶!

也願您闔家平安健康、幸福快樂、事事如意~

還有您的嗓音永遠如黃鶯出谷,讓人餘音繞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