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主編們談青春書寫:新生代要有新聲帶
2010/05/01 11:45:00瀏覽1774|回應0|推薦8

(Your News記者樊德平專題報導)

不同的時空環境造就不同世代的書寫風格,五年級生創作較多有關社會現實的作品,七年級生則多抒發個人心情。

「或許因為年紀輕,現在的青少年寫作厚度變薄,內涵也比較少。」幼獅文藝主編吳鈞堯表示,五年級生的他,在青年時期,希望作品能帶有使命感,對人性、小人物多著墨,藉文章表達富國濟世的理想,而現代青少年的寫作風格,則有全然不同的面貌。

吳鈞堯表示,每個年代風格不同,書寫個人或不寫社會現實並無不妥,不影響藝術價值的展現,「這你看李白是詩仙,杜甫僅詩聖就可證明了。」他認為,青年反而可以另闢蹊徑,藉此突破文學現況,「不然怎能寫得過白先勇、駱以軍、黃春明?」

台灣文學館公服組組長張信吉表示,雖然有人將文學看做是經濟活動,它可為個人累積價值、收入,並獲得聲望,但這並非文學最主要的價值。他觀察到,現代有很多人利用創作書寫自己,「是發自本能的去關心」,這也是他對新一代寫手的期待。

「新生代要有新聲帶」聯合報繽紛版主編林德俊認為,鼓勵文學創作,「光提供空間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寫作者是否能發揮個人理念,「寫作者在多元的創作空間中,應擴大視野,讓作品有更高的世界觀,屬於新世代的世界觀。」

在表達個人理念的同時,了解投稿的單位也很重要。吳鈞堯即表示,現在有許多寫作者不看報、不了解各媒介收稿的類型,以致投了不適用的稿件而不自知。

他提醒,有志發表的寫作者,應注意欲投稿的媒介類型及其要求,了解各個媒介需要的作品,如果投6000字的稿子到報社去,因版面有限,自然不易被刊登。

(Your News是由政大新聞系大學報、中央社、Yahoo!奇摩合作)

原文網址 http://www.cna.com.tw/Proj_YourNews/pagedetail.aspx?ID=20100305000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fenplay&aid=3993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