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經貿協議的重要性(下)
2014/03/24 13:43:01瀏覽1310|回應0|推薦8

三、FTA對台灣之影響

台灣目前最大的出口市場就是中國,佔台灣出口40%。今中國進口關稅率約在6%~15%,平均名目進口稅率為9.8%。台灣若孤立在外不能享有東亞自由貿易區平等待遇,台灣將面臨巨大之挫敗。例如中國一年進口石化產品763億美元,台灣、韓國、日本各佔15%~20%,進口關稅稅率為6.17%。又如中國進口機械產品一年1,177億美元,台灣佔5.8%,韓國佔9.2%,東協14%,日本21%,進口關稅稅率為7.85%。東亞自由貿易區形成之後的東協及日、韓出口中國石化及機械關稅為零,區外的台灣卻要課6~7 %關稅,試問台商將如何自處?

過去各國簽訂FTA之後,對台灣貿易已產生非常不利之衝擊;例如:韓國於20076月與東協簽訂FTA,在此之前兩年,台灣出口到東協平均成長20.1%,韓國為16.6%;簽訂之後台灣出口東協平均成長率降至11.8%,韓國卻成長24%。在韓國與東協FTA簽訂前三年(2004~2006)韓國在東協進口市佔率為5.52%,簽訂後(2007~2012)升至6.59%。反之同期間台灣市佔率自5.33%降至4.67%

20063月韓國與新加坡簽訂FTA,在此之前03’~05’年台灣與韓國出口新加坡平均成長率都是20%;但是簽約之後06’~08’年台灣出口成長率降為13.2%,而韓國升為30.1%

因此企業界才急迫呼籲政府早日完成在「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下的雙邊「服貿」與「貨貿」協議。

四、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之爭議

20128月兩岸已完成投資保障協議,20136月簽署服貿協議;年底計劃完成「貨貿協議」。目前服貿協議正在立法院審議中。

社會所擔心的是:開放陸資企業來台投資後,台灣中小型的服務業是否不敵陸企的競爭?台灣是否開放幅度過大?

事實上WTO架構下,陸方自2001年已對全球開放100項服務項目,此次「兩岸服貿協議」只針對台灣,大陸再開放80項,而台灣開放64項。

服貿協議下,陸方「約當關稅」,自開放前19.4%,減少到10.71%;而我方自23.45%降至20.59%。顯示大陸對台灣開放的幅度比較大,或是讓利比較多。

台灣今天大家擔心「美容」、「餐飲」、「洗衣」業,在服貿協議下開放會衝擊台灣這些行業的生機,實在過於杞人憂天。早在2003年大陸在WTO開放項下,台灣美髮業之「自然美」、「小林髮廊」與「曼都」;餐飲業之「85」、「兩岸咖啡」;洗衣業之「象王」、「泰利」及印刷業之「秋雨」,零售業之「大潤發」等,均已登陸大陸攻城掠地。

反之台灣自20096月開放陸資來台投資445件、8.3億美元,惟實際來台投資僅佔六成,且已有13家停歇業、6家解散。「燕京啤酒」敵不過「台啤」、王老吉的「加多寶」比不上統一的「茶裏王」、「俏江南」表現也平平。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1954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