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法這條路
2016/12/31 21:55:54瀏覽1609|回應0|推薦17

話說前頭

2016的最後一天清晨,清脆鈴聲劃破黑暗空間,摸到手機一看竟是太平洋另一端的好友,她說都快換新月曆了而我的格子還晾著夏天孫子參加夏令營的記事,許久未見貼文,問我到底在那裡?好友一席話,驚得我趕緊貼上近作—請法這條路:


細說請法因緣

2008年五月因鄭振煌教授和游祥洲教授推薦,讓我有機緣接待台灣百丈山力行禪寺的創辦人慧門禪師和隨行的演中法師、如岸法師。

禪師深夜抵達紐約,翌日黃昏就到新澤西州的邱意捷菩薩家佛光普照,之後應眾人之請,兩天後在莊嚴寺繁忙的法務中,「擠出」周一到周五的時間,舉辦了五天四夜的禪修,雖是臨時安排,事先沒發新聞稿給報社,也沒作廣告,單單由在邱府聽到禪師開示的佛友去連絡,結果來了五十餘位佛友參加,而且是全程參加。

印象中,我去不同的地方參加佛七或禪七時,在用功期間都會被告知:「何時,在何處,要拍團體照。」為了拍照效果,主辦單位要求學員先依高矮排列,一張團體照從出發到拍攝點,到排位置到影師按快門,至少要二十分鐘。我想,禪師首次來美東,理應安排禪師和所有學員照張團體照,作為寺裡的記錄,也讓禪師帶回莊嚴寺美好的回憶,於是禪修的第二天中午,義工們在觀音殿前擺妥椅子,並向禪師報告可以拍團體照,不意禪師竟回答:「禪修已經開始了,大眾能用上功最重要,就讓大眾好好用功吧!不要擾動學員的道心,至於有沒有拍照不重要。」禪師的回答簡單有力,如醍醐灌頂,讓我清醒不少,也深切領納禪師和一般法師不同,一切以法為要,以照顧好參禪者的道心為主。

那次慧門禪師在莊嚴寺帶領的禪修,有如春雷一響,大地回春,萬物曉。禪修圓滿,參加的學員紛紛留下連絡方式,希望第二年莊嚴寺能邀請慧門禪師來帶禪七。

2008年七月,莊嚴寺方丈由法曜法師接任,那年秋天在排翌年行事曆前,我向法曜法師建議邀請慧門禪師來寺帶禪修,結果未被接納,邀請慧門禪師來美東領眾禪修的事,就這樣一年又一年被擱置下來,這期間慧門禪師年年都應邀到洛杉磯、溫哥華打禪七和講開示,近年來還到夏威夷結法緣,除此慧門禪師的禪法,在中國大陸如雨後春筍,在各地開花結果;現在的禪師,一年中只留兩個月時間在力行禪寺領眾連打七個禪七,其他時間可謂「席不暇暖」,奔走各個國家與地區,廣說禪法。

20169月,莊嚴寺排2017行事曆時,我向方丈慧聰和尚報告,希望明年能邀請慧門禪師來寺領眾打禪七,蒙方丈慈允。


請法這條路

十二月初譽達師兄和我到台灣,兩人開車前往花蓮縣壽豐鄉水璉村百丈山力行禪寺向禪師請法。

我們取道屏東,先訪問林世敏老師,禪茶一味的隆延法師,接著走南橫轉花東公路,在台東縣的「都蘭那界海景民宿」住一晚。

翌日民宿主人教我們北上花蓮時,應先到「花東國家公園管理處」索取地圖和資料,我們循指標找到了管理處,也拿了花蓮縣地圖,手中有了地圖,知道我們要去的地方「百丈山」所在地—壽豐鄉的位置,依地圖看,壽豐鄉在九號公路上,於是走玉長公路,越過花東海岸山脈到玉里,即大家說的「花東縱谷」,這裡地勢平坦,盛產稻米,名聞遐邇的「池上米」就產在花東縱谷的平原上。

我們在鳳林用過午飯後,用GPS輸入百丈山力行禪寺的地址—台灣花蓮縣壽豐鄉水璉村南坑55號,譽達師兄看了GPS 說:「簡單,16.2公里,大約五十分鐘可到達,只是我們必須走小路前往。」

有了路線,兩人分工合作,一人掌舵,一人看路標,離開九號公路,越過花蓮溪後來到「Y」字路口,糟糕!往左是花蓮,往右是光復,我知道光復應是往南,花蓮則是往北,而百丈山在花蓮,看路標的說:「應該左轉」;掌舵的說:「不對,應往右轉,因為GPS 說往右轉才對。」為安全計,我下車詢問了路旁小店鋪,主人斬釘截鐵的說,應走左邊這條路,大約四~五公里過了橋再問當地人便知。人生地不熟的,掌舵的只好接受指令,走左邊這條僅容一車通過的產業道路前進,邊開邊念:「看路的左右都分不清,只會搗蛋!」大約五公里後,真的看到一座水泥橋,可是過了橋,卻不見人蹤,倒是看到「鳳林鎮垃圾處理廠」字樣,掌舵的當機立斷,捨人腦改用GPS,走回原來的小店鋪後,依GPS指示往光復的方向前進,果然不到兩公里就看到了「水璉村」的標誌,眼前景像正是我在地圖上搜尋街景圖所見到的,我內心佩服GPS超厲害的同時,心也安定下來。

轉進水璉村「花46產業道路」後,道路不但彎曲狹窄,而且不見住家,越走越高,掌舵的邊開邊說,這路這麼窄,若遇來車怎麼辦?上到稜線,視野是開闊了許多,但仍不見人跡,轉了一個彎之後,兩個農人在修路,農人說,往水璉村的道路中斷了,上次颱風塌陷至今未修,你們必須下山走另外一條。此時手機響起,是百丈山的演中法師來電,師父知道我們的位置後說:「百丈山在海邊的11號公路,你們必須下山走回9號公路,到花蓮之後再轉11號公路,在24.2公里處有一加油站,我在那裡等你們。」

依演中法師指示路線前進,我們找到了加油站,也見到了演中法師,兩車一前一後,在山中走了大約七八公里,於暮色四合中抵達百丈山力行禪寺,此時山上正在舉行連續七個禪七的禪修,百餘位來自全台各地,大陸和馬來西亞等地的學員參加了禪修,雖是百餘人共修,山上安靜得連針落地的微響也可聞,安單完畢,我們見到了慧門禪師,向禪師請法。

當晚入住山腰上的慈悲寮,經過數日舟車勞頓,回歸安靜的山林,冥想著我們從2009年開始,年年都抱著希望,盼了八年才等到這場法宴時,終於豁然開朗,明白今天的請法之路,從都蘭那界海景民宿到百丈山,頂多兩個半小時就可到達的路程,為什麼我們會「莫明其妙」的在山中摸索了五六個小時!個中滋味只有摸索過的人才能體會。

再過幾個小時就要向2016說再見,在跨進2017門檻之際祝福每一位來訪的朋友有個更美好自在的一年,事事順心,身體康健~

 

2010年我來百丈山力行禪寺參訪時,這座建築還在擴建中,當時二樓只有中間的支架,不想今日已擴建成多功能的建築,二樓為大禪堂,可容納數百人用功,一樓作為圖書館、寺務處、女眾寮房等。

一幢幢小巧典雅的木屋,一半頂著土地,一半以鋼架支撐木屋底部,木屋雖小,內部浴廁、書桌及寢具一應俱全,讓人驚喜的,是屋外還有個小陽台,可供禪坐或放牧視線。

.學員用完早齋往禪堂途中依然訓練自心了了分明

金樽遊憩區遠望太平洋

美麗的花東公路(穿過南迴公路後看到了太平洋)

↑天色暗了下來,浪也高了起來

↑下車觀浪拍岸,遙念太平洋彼岸的親人

↑岸邊超迷你的燈塔

未來的超級影家

台東盛產椰子,椰樹在風中起舞。

過了這座橋便是玉里鎮

↑台東與花蓮之間的鐵路與公路

往花蓮的路上

慧門禪師其人其事
慧門禪師台灣嘉義縣人,中興大學碩士。為臨濟宗第
42代及曹洞宗第48代傳人。創辦佛教力行學院、佛教解脫道研修所,並創立百丈山力行禪寺。

慧門禪師未出家前,曾任中興大學副教授、台北醫學院客座教授、台東大學、東海大學、屏東農專(今屏東科技大學)、淡水商專(今真理大學)等兼任副教授。除了從事教育工作外,還經營空運、貿易、建築、旅行社等業務。他也花了許多時間推廣社團活動,直到三十八歲那年,接觸了佛法;當時學佛只是興趣,並沒有出家的打算。

1991年4月15日生日那天,他脫下西裝,在佛光山剃度出家,告別塵世奢華,成為星雲法師的關門弟子,專攻禪修。出家後,他遍覽大藏經典,深研南傳、北傳、藏傳禪法,閉關專修漢傳參話頭禪法,一年半後,慧門法師回到台北,隔年在外雙溪的半山腰租屋設立「如來禪篷」,每到寒暑假配合救國團,舉辦各級學校學生禪修營,包括國小、國中、高中職、大專、社會青年、教師,另辦企業界人士禪七、假日親子禪修營等課程。

如來禪篷的禪七是需要勞動的,每次禪修都吸引許多人參加,歷年來參加過慧門法師禪修活動的人數,不計其數。

數年後,慧門禪師受花蓮慈蓮寺聖法老和尚邀請東遷,之後他在六百公尺高的海岸山脈半山腰上,設立佛教力行學院、百丈山力行禪寺。

過去,慧門禪師一年當中有五個月的時間留在東部,另外七個月則應邀到各國演說;近年來慧門禪師的教法廣受各地禪子歡迎,禪師一年中有十個月在亞洲各國、美加及中國大陸教禪。

力行學院不但與花蓮教師會、花蓮地檢署等單位合作,除了幫助一般學生與社會人士,也對受刑人、假釋犯、戒毒者進行輔導,幫助他們瞭解正道,回歸正途,贏得世人肯定,是佛教界傳奇的禪師。

慧門禪師用什麼方法,讓這些教育體制無法管教的人願意接受約束呢?據寺裡的師父說,慧門禪師要求學生做什麼事的時候,禪師不但親自參與,而且做的比學生多。

慧門禪師將艱澀的佛法,用行動或一些生動的故事呈現,讓參加的學員容易瞭解,禪師教導的課程包括禪定的理論、參禪法門、觀心法門、大圓滿的禪定法,慧門禪師以身心合一的教育,作為修行的橋樑,常常帶著禪修者在山水中行禪。

山水行禪主要方法有三種:一是除障法,包括跑香、抛念頭,利用行動將心中的障礙去除,使心靈得以澄淨;二是修止,主要是體驗大自然中的動靜關係,於林下、水邊、沙灘,或靜坐或修耳根圓通法,將自然水流的動與不動反映到身心,從中了解自身與外界的關係;三是修觀,在自然境中,藉樹叢竹林,在動與不動之中,進入虛空之境,超脫我們對自我的限制。

近年來,禪門禪師常以臨終為題,教導大眾透過禪修,將狹窄的內心穿透,學習放下身心,通過修習使自己不受負面思想感染與纏縳,在臨終一刻出現時,不再受到身心困擾而產生苦痛的煎熬。

慧門禪師著有一系列的【禪觀系列叢書】—禪觀有情世界(另有禪觀隨師筆記、禪觀心路記實、禪觀法語集錦等電子書);【飛躍系列叢書】—借殼指月、飛躍看話禪﹙一~五﹚、看話參禪法要、看話參禪作工夫、大圓滿禪定休息﹙一、二﹚等等。

除此並出版影音DVD:看話參禪法要(一~三)、看話參禪溯源表、壓力爆表時、不再執著、死神來了怎麼辦、八漸偈、行深度苦證智、看話參禪說壇經、毘盧遮那七支坐法 +九接佛風、 航向空性之河、自由入住出生命的關卡、提昇EQ與AQ的禪法、撥心點睛禪療法、念佛參話頭七招+德清論話頭、永嘉玄覺初心處、以看話禪為心理治療之利器 、看話禪的參究原理、 參禪決疑集MP3、阿賴耶識迷悟圖、辨證看話參禪等等。

請法下山時,我們誤入歧途,上山時有演中法師在前領路,下山時分歧路多,我們走到泥沼前,見無路可行,趕緊調頭循原路上山,再另覓出路,平安下山後掌舵者說:這段請法之路餘悸猶存!終生難忘!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87088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