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鬼月或孝月?
2013/09/01 22:49:56瀏覽1232|回應2|推薦20

  小時候,沒學佛,被老祖母兜著轉,尤其她是祖母的心中寶,老祖母的話,她是百分之百聽入耳的。

  農曆七月一到,老祖母便千交待萬叮嚀地說:「天黑了,院子裡晾的衣服,要全收進屋!尤其是女人的內衣褲。」  

  她和祖母討價:「不能收在屋簷下嗎?屋簷就不會“凍露”了嘛。」  

  老祖母斬釘截鐡地答:「沒得商量的!妳要知道,古早人說:每年“舊曆”七月初一,地府開鬼門,陰間的鬼魂全回陽間。要到七月三十,這些鬼魂才會重返陰間。因此,舊曆七月就是鬼月。外面有多少孤魂野鬼在遊蕩!」接著老祖母又說:「妳千萬要記住啊!天黑了,衣服一定要收進屋子裡,不然被“好兄弟”吸了魂魄就不好!還有,“七月時”,妳不能帶弟弟們去河邊玩水,更不能去游泳!天黑了要馬上回家,知道嗎?」  

  除了老祖母耳提面命外,她也常聽村人講「伊哦,七月半鴨不知死!」

  總之,時序一進農曆七月就是鬼月,諸事不宜,沒人敢作七月新娘,不敢搬家、也沒人敢辦喪事,那些靠婚喪喜慶吃飯的行業,便得“渡小月”了!有一年,她妹妹被醉鬼吻得喪命!她老爸也是趕在農曆七月一日之前把白事辦妥,不然就得拖到八月才可送上山頭!

  學佛之後,她才知道,原來世人把七月扭曲了。

  佛教七月十五這天,各家寺院會啟建「盂蘭盆法會」,相傳佛陀的大弟子目犍連,他修行證得羅漢果,神通第一。他的母親生前不信三寶(佛法僧),譭謗三寶,喜歡吃魚鱉蝦蟹,尤其特別愛吃魚丸,加上貪心、瞋心、嫉妒重。死後墮到餓鬼道。目犍連用神通力,到鬼道尋母,見其母在餓鬼道受苦!瘦得剩下皮包骨!他用各種方法搭救,都不得其法,只好回祇園精舍,跪在佛前痛哭流涕地說:「世尊啊,世尊!我母親墮到地獄去了,我給她送飯去,她一吃,那飯就變成火。求世尊慈悲,救救我母親!」  

  釋迦牟尼佛就教目犍連一個方法。

  佛說:「你母親因為譭謗三寶,罪業太重了!你雖然證得阿羅漢果,但現在不是你一個人的力量,可以救你母親的。想救你母親,你必須在七月十五日 ,佛歡喜日、僧自恣時(僧人互相訴說修行的境界及經驗,互相檢討);在這一天,你設盂蘭盆供,以百味飲食,恭請十方賢聖僧來應供,以十方賢聖僧為你母親迴向的力量,便可以超度你母親。」目犍連依教奉行,設盂蘭盆供,藉著十方賢聖僧的力量,果然超度他的母親升天,那些地獄道的餓鬼,也都因此而離苦得樂。   

  今日,佛寺的「盂蘭盆供僧法會」,不僅是對自己過往親人超薦,也能培養自己的感恩心,報恩心;從虔誠供僧,行禮如儀中,來培養自己的恭敬心,轉化內在的氣質,進而淨化人我之間的不和協,因此七月在佛教來講是孝親月。

  想想,人世間,凡事問心無愧,何懼好兄弟來找,最怕的,是那些看不見的人間小鬼啊!

↑醜小鴨開後會是什麼樣子?

↑古人有言,人不可貌相,花也如此

↑白荷-綻放的花瓣,如凌波仙子

行善如春園之草,不見其長,日有所增。

行惡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消,日有所損。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8298662

 回應文章

晶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3 20:05
近年接觸佛法,在七月的時候,我會到佛寺參加法會,超薦祖先們;我的心裡充滿感恩和歡喜。
傅麗卿(bauswj) 於 2013-09-05 17:09 回覆:

晶然師姐您好,未學佛前對七月恐懼,學佛後對七月的覺受就不一樣了,謝謝棧訪和分享,敬祝法喜充滿,福慧增上.

                       驛涵合十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2 12:18

地藏菩薩于過去無量劫中為孝女,名曰光目。其母生前喜食魚子,犯殺生罪極重。光目女知母死后必墮惡道,請阿羅漢入定觀察,果意其母在地獄中,受大苦難。光目女一心念佛,恭敬供養,以誠孝的力量,拔救母親離地獄苦」

呵呵,偶現在還喜歡吃「魚丸」,但是,已經早不敢吃類「烏魚子」和魚卵了!

傅麗卿(bauswj) 於 2013-09-03 09:08 回覆:
哈哈~大師兄真厲害,素食裡圓的都叫丸子,素芋丸,素花枝丸,素吉丸....,可惜這些再製品,在北卡小城買不到,久而久之也忘了味道,至於卵類是早就不碰啦~,過兩天又要回山去做供菜了,每天24道,想想就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