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晨露相遇
2016/05/30 14:17:15瀏覽2173|回應0|推薦29

由於早晨氣溫較低,當物體的表面溫度低於露點時,氣化的水份會液化成液態,凝聚在物體表面,形成露水。

由於其形態經常凝結成珠狀,因此也被稱為露珠

古時候人們以為露水是從別的星球上掉下來的寶水所以許多民間醫生及煉丹家收集露水,用它來治病及煉長生不老的仙丹。

↑這天的露水特別濃,玫瑰花瓣鑲了一圈玻璃珠

晶瑩剔透的露珠鑲在花瓣

↑晨間與露珠相遇

↑連這不知名的小花也鋪滿了露珠

        -.-

↑香菜的花

↑這可是真露珠,非童子指間的玻璃彈珠哦~

            -.-

↑近午時分,水珠消失後昆虫上場覓花粉

↑蜂也來湊一腳

↑鳶尾花-原產歐洲,其花語為優美.

↑當年朋友分我一株時告訴我,此乃日本的品種,經過數年種植如今已由一株成一片

↑薰衣草三年有成,從一枝埋入土裡到今已成片,我喜歡其淡香

↑黃色的鳶尾花極易種植,可惜花期短了些

↑鳶尾花又名黃菖蒲

↑兩棵冒出地面的甜豆苗,柔嫩綠葉竟能破土而出,不禁叫人歡呼

↑過了幾天再見-原來是苦瓜而非甜豆

↑落了一地的花瓣在化為泥為肥之前,仍帶給人們壯麗的一幕

    欣賞露珠時讓我想起了一個蜘蛛與露珠的故事故事大意是這樣的

    古代,一隻蜘蛛在一間香火鼎盛的小廟的角落織了網,安了家。隨著人來人往,求佛拜神,這隻小蜘蛛也受了薰陶,有了靈性,開始在那一個小角落修煉起來。

    一千年過去了。有一天佛祖來到牠面前說:「相見是緣分,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

    蜘蛛點點頭。

    佛祖:「世最珍貴的是什麼東西?」

    蜘蛛想了想回答:「世最珍貴的東西就是得不到和已失去的。」佛祖沒再說什麼,笑著離開。

    過了一千年,佛祖再度來到這間小廟,見到小蜘蛛還在問:「世界上最珍貴的東西是什麼?」

    蜘蛛想也沒想回答:「世最珍貴的東西就是得不到和已失去的。」

    佛祖問,「不再想一想嗎?」

    蜘蛛搖搖頭,很肯定的樣子。佛祖沒再說什麼,又笑著離開。

    過了不久,一陣風吹過,挾著一滴露水,就這樣掛在蜘蛛的網上。蜘蛛很喜歡這個晶瑩剔透,非常漂亮的水滴。牠深怕不小心把露水弄掉了,開始神情緊張,白天看,晚上也掛念。但是還是有那麼一天,一陣強風吹過,露水又被吹走了。蜘蛛心裡很失落,悵然地沒精神。這時佛祖又來到小廟,又問了那個老問題。蜘蛛還是回答說,「世最珍貴的東西就是得不到和已失去的呀!」佛祖搖搖頭,「都過了三千年,你的答案還是一樣。來吧!我給你機會,讓你去投胎做人吧!」

    於是小蜘蛛投胎到一戶官宦人家,當了那家的千金小姐,大家都叫她蛛兒。她十六歲時,皇上擺了宴招待官員還有新科狀元。蛛兒也在受邀之列。

    在後花園裡,蛛兒第一次見到了新科狀元甘露。甘露風度翩翩,成了很多年輕女孩愛慕的對象。蛛兒心想這是佛祖安排的姻緣,她一點也不爭風吃醋,慢慢等待機會。有一她去廟裡進香時巧遇狀元郎。蛛兒大方走上前去對甘露說,「你記得一千年前的事嗎?」甘露覺得這位小姐想像力豐富,雖然可愛,但實在不知道她在說什麼,於是笑笑之後,答禮離蛛兒還是老神在在,她認為這是前世註定好的姻緣。

    但是不久皇上下詔書,招甘露為長風公主的駙馬,也讓蛛兒進宮成為太子長芝的太子妃。蛛兒不敢相信這個事實,當場昏厥過去。之後蛛兒大病一場,奄奄一息,太醫們都束手無策,太子則著急長陪在病褟,眼看他向皇上說了好久才說成的姻緣就這樣一病不起。

    蛛兒在昏昏沉沉中彷彿又見到了佛祖。

    於是她問,「為什麼狀元不是娶我呢?結局怎麼會是這樣?」

    佛祖說,「一千年前,露水是風帶來的。他只是你生命中的過客,後來他還是被風帶走。所以甘露不是你的是長風的呀!長芝原本是一株在廟裡另一個角落的小草。他默默地看著,看了三千年,喜歡三千年,但是低頭看過他一眼。現在你應該知道什麼是世最珍貴的東西了吧!就是把握你現在的幸福,不要再左顧右盼一些你得不到的東西,或掛念已失去的東西,活在惋惜裡!好好珍惜現在!」

    然後蛛兒醒來,緊緊地擁抱著長芝。

    帶著淡淡哀愁的故事卻有著讓人意想不到的涵義。我們總汲汲營營人世間的名利、金錢與地位,遙不可及的愛情,執著內心的表象渴望,總會忘記緩下腳步,聽聽身旁的風吹樹影、抬頭望望皎潔的明月以及默默守護在身後的親人。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59337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