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細說莊嚴-千年古觀音之美
2011/05/30 03:32:42瀏覽3838|回應0|推薦37

  1991年夏天,莊嚴寺大佛頭部塑造完工,不但受到當地媒體注目,也引起不少藝術家興趣,他們或來寺參觀或與負責塑像的陳長庚教授切磋研究。

  11月高齡92定居Carmel的一位藝術家Mr. Paul Rudin,聽說莊嚴在塑大型佛像,一時好奇和87歲的老伴來寺參觀,Mr. Rudin看完飽滿莊嚴的大佛臉部後,嘆為觀止稱道,此乃曠世巨作,少有人能為!

  三個月後(19921月),Mr. Rudin去世了,往生前他交待妻子說:「閣樓上那尊我保存了六十多年,那尊我沒辦法修復的東方藝術品,現在我已經找到了可以修復的人以及可以存放的地方了,我此生任務已了,我可以走了~請您把這尊古佛捐給莊嚴寺吧。」

  Mrs. Rudin處理丈夫後事之後來找沈家楨居士,表明她家有一尊觀音像,要捐給莊嚴寺,但需要派三~四位壯丁去搬。

  沈居士聽了不覺莞爾,心想一尊觀音能有多大?我自己去回來就好,那需要三~四個壯丁?

  到了約定那天,沈居士雖然滿腹疑雲,但還是依約定,帶了四位壯丁前往,到了Mrs. Rudin家才知道這尊古觀音還真的需要四名壯丁才搬得動!

  觀音請回莊嚴寺後,沈居士很興奮的通知我,要我立刻上山去看看。

  我去了,只見一尊老舊的觀音,臉部和身體的彩繪已剥落,眼珠也被掏空了,留下兩個深陷的眼洞;一隻手臂也不知在那裡?連後頸部也被挖個洞,據說藏在裡面的珍寶都被掏走了。雖然是一尊老舊殘破的古觀音,但仔細查看,這尊古觀音神采不凡,手工細膩,大約一個人高,逍遙自在地坐在木台上。

     未修復前的觀音-左手是美國藝術家修的

  沈居士把古觀音後頸沒被掏去的穀和殘物,送往華府(Washington DCNational Gallery of Art.(史密斯美國國家藝術館)鑒定,經鑒定後證實這尊觀音,是唐朝作品,據今已有千餘年的歷史。

  據負責修復古觀音的陳長庚教授表示,由這尊觀音胸前簡單大方的瓔珞,及唐朝仕女比較豐腴看來,這尊觀音應是晚唐的作品;他說,唐朝民風開放,才有這種逍遙的坐姿,宋朝開始的觀音都採立像(很少再見坐著的觀音像),觀音前胸的瓔珞也從宋朝開始華麗起來。

殘舊的木雕古觀音,經過陳長庚教授細心修復後,彷彿予新生命般,供於觀音殿內。

  至於這尊千年觀音為何會被送到老藝術家的手裡,又為何會一放就是六十多年?這期間的」實在不可思議,值得一書:

  1928年一位自稱北歐丹麥的貿易商,運了一箱藝術品Carmel,找上了年青的藝術家Mr. Rudin(當年Mr. Rudin29歲),請年青的藝術家修復木箱裡的古董,Mr. Rudin答應了,丹麥貿易商留下地址和連絡電話後安心離去。

  數日後,Mr. Rudin拆箱一看,才知道箱裡裝的是一件待修的東方藝術品!這可難倒了他,他主修西方藝術,沒到過中國,也未曾接觸過東方藝術品,他自忖無法修復,就依丹麥貿易商留下的資料,和對方電話連絡未果,依址尋去,竟無此址!託付修復古董的丹麥貿易商,就這樣從人間蒸發!年青的Mr. Rudin試修了幾次,不但無法完成,還把東方仕女的纖纖玉手修成豐腴的美國手!只好停工,把古觀音的頭部當裝飾品置於客廳,把身體和木台部份存在閣樓上,這一放就放了六十三年!直到1992年莊嚴寺大佛頭塑造完工,才讓Mr. Rudin想起閣樓上待修的東方藝術品,進而決定將華人的藝術品送回華人手裡。

  事後想想,這尊唐朝雕塑的觀音像,歷經多少個朝代,多少戰爭,從中國大陸運來美國,而這位自稱丹麥人的貿易商,當年為何會把這箱古物,運到交通不便的小鎮Carmel?又為何會交給年青的藝術家Mr. Rudin?當年,這箱古物若交由紐約市區已成名的藝術家手裡,這尊千年古觀音就不會出現在莊嚴寺了,這一切正如佛家講的「因緣」不可思議!

這尊彩瓷觀音是宋代的作品,原供於中國普陀山,文化大革命之前運來美國,其後主人捐給莊嚴寺。

歡迎瀏覽莊嚴寺相關的相片:

2010莊嚴夏令營-http://album.udn.com/bauswj/263329

莊嚴秋雪- http://album.udn.com/bauswj/214260

莊嚴景色- http://album.udn.com/bauswj/143472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5267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