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的第三個孩子
2015/07/14 10:59:22瀏覽1084|回應2|推薦34

  近日應友人之託尋找一些老資料,看到了一些舊作,除已貼上的「找到來時路」、「一炷香的故事」外,這是早年寫的「她的第三個孩子」-為美佛慧訊五周歲而寫,如今二十年過去了,美佛慧訊依然如期出刊,她也由過去那身穿洋裝,足繫高跟鞋的「少婦」,變成今日夾腳拖鞋趴趴GO「老婦」!重讀舊作,內心感慨萬千~!

  

誕生因緣

  她的第三個孩子今年五歲,名字叫「美佛慧訊」。只因為當年她看到許多和她一樣,想學佛,想親近善知識,想到廟裡聞法,卻因相距路遙,因孩子年幼乏人照料,或耽心常跑道場惹另一半不高興,而莊嚴寺和大覺寺常年舉辦各種佛學講座,受益者只有少數的參加者。於是頭腦呆呆的她心生一計,想把那些善知識的開示記錄下來,讓遠方的佛友們不必出門,就能分享那份法喜。計劃已定,她向美佛董事會提出計劃,經過認可後,她開始忙著迎接新生命。 

 

醜小鴉的成長

  初生的美佛慧訊既單薄又弱小,只有薄薄的十二頁,雖然瘦小,但有眾多的愛心在其間,有位張耀先居士畫了一幅觀音菩薩像送她作封面,又有位德高望眾的仁公長老寫了一篇「菩提道上」的開示,還有一位剛出家的成觀法師也寫了一篇「大覺寺佛七札記」。

  五年來經過許許多多愛心的灌溉和細心呵護,使她的孩子由瘦弱的十二頁增加到現在的六十四頁,封面也由初時的黑白到如今的彩色封面。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眾人愛心的凝結,例如美佛副會長沈家楨居士和李祖鵲居士就是一貫的支持者,為了稿源,沈居士經常挑燈埋首疾書,一篇篇金剛經的研究,源源不斷地交到她手裡。遇到莊嚴寺有活動時,李祖鵠居士總是先通知她,讓她有機會前往採訪。前《菩提樹》雜誌發行人朱斐老師更是她的善知識,每次來莊嚴寺時,總不忘叮嚀加油打氣一番。在她的工作伙伴中,譚湘麗、鄭素娟、李幸娟及後來加入的黃愛淑、徐譽達等都是她的好幫手,有時為了爭取時效,她們把家事丟一邊,守在電腦桌前,一字字的敲進電腦。除此,有位翁仁明居士義務設計了既美觀又大方的封面,又接洽印刷廠以最經濟、最精確的技術,用手工套印彩色封面,接著去年九月穩盈印刷公司的傳先生夫婦發大心,把慧訊妝扮得更美麗大方。怡云與那位海量的香姊姊是她的好幫手,一期期的慧訊從印刷廠「搬」回來後,從貼名條到「扛」著一袋袋笨重的郵包到郵局交寄,這期間她們歡歡喜喜,常常精打細算,如何為慧訊節流。她全家的全力支持也是令人感動的,她的兒子見她在趕稿時,就主動幫忙洗碗,吸地板,她的先生怕她身兼數職,忙不過來,也挽起袖子為她加油打氣。雖然她要整理文稿,要上班,要種菜,忙得她忘了串門子、逛街,但是她內心有法喜,有歡樂,有感恩。她常說:「在芸芸眾生中能夠奉獻一份心力也是有福報的」。 

 

編輯趣事一籮筐

  當慧訊出版到第八期的時候,有一位熱心的佛友看她仍在使用朋友汰換下來的老機器時,好心為她加裝一種軟體,誰知軟體裝後,不久電腦突然罷工了,初時她還以為是小感冒之類的小毛病,誰知電腦醫生陳修大夫一診斷,竟是電腦中毒,所有辛苦輸入的文稿化為烏有,那份刻骨銘心的痛是局外人無法體會的!為了一勞永逸,她決定買一部新電腦,並啟用最新的倚天系統作業。

  啟用倚天系統之後,她才知道「倚天靠地」還是「靠自己」最穩當!那種眼看出版日期迫在眉睫,而新系統尚未摸清的狀況下,那股內心的壓力只有親身經歷的人才能體會。每天夜裡,她和電腦作戰,她不相信人腦會輸電腦,每天弄得精疲力竭,拖著疲憊的身子上床,又從夢中跳起來繼續努力。一日清晨她跳下床來,睡眼矇矓的站在鏡子前,望著那一頭亂髮的容顏,突然她笑著問鏡中人:「喂!妳是不是發瘋了?妳的精神到底正不正常?慢一天出版又有什麼關係?為什麼妳要那麼執著?」

  倚天靠地不如靠自己的電腦軟體,就在她一邊翻書一邊摸索的情況下走上軌道,從此海闊天空,任她遨遊!

  由於她身兼數職,加上生性太「九怪」,凡事要求盡善盡美,在慧訊成長過程中不斷自我要求改進,也由於受時間限制,她常跟時間比賽,有效地利用身邊的零碎時間,常常把鍋子放在爐上,人往電腦桌前一坐就渾然忘我,等到焦味四溢時才知闖下大禍。

  她回顧慧訊從無到有,從黑白印刷到眼前的彩色印刷,從剪剪貼貼到眼前的電腦排版,這一切的一切,無不是眾人心血的凝聚,每一字每一句都是編輯組成員的發心,加上善知識們智慧的供養,讀者菩薩們的護持。 

 

歡喜付出   無限法喜

  整理善知識的錄音帶是她最大的收獲,現在她可以戴上耳機,一邊聽錄音帶,一邊把講詞輸入電腦。一般人聽善知識開示,大部份只聽一次,印象也許不深,她卻因工作關係,須不斷的聽,並輸入電腦,輸入之後再看,再修飾,一篇講稿整理出來,善知識開示的字字句句已深崁她腦裡。她就像是欣賞山的壯穆,水的奔放,天的高曠,地的豐足一樣,她常以同樣的胸懷去欣賞別人的種種可愛和優點,學習他人的長處與才幹,並修習某些自己所缺少的氣質。

  這也是一種美的喜悅,一種精神的提升,一種心靈的滋養,堅定自己的道心。總而言之,付出的本身就是一種法喜,是令人感恩的,她樂此而不疲,歡歡喜喜的,就像帶養孩子一樣,堅定地走下去。她更希望大家能一起來灌溉,共同呵護,使慧訊茁壯成長,利益更多人。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25885991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8 19:56

歡喜付出,

無限法喜,

祝福。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5 13:38

美佛慧訊因為有您的堅持,發行至今,真的讓不少後學受惠,

真誠感謝師姐,我一直也是慧訊的支持者喔!

祝福您  六時吉祥 阿彌陀佛  雅筑合十

傅麗卿(bauswj) 於 2015-07-16 18:08 回覆:

謝謝師姐的鼓勵和支持,唯年紀真的不饒人哪~眼前只能繼續努力,並積極找人中,再次感謝您的鼓勵.

驛涵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