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的習作--涼拌海鮮
2012/07/29 18:32:46瀏覽1518|回應4|推薦70

上禮拜接到漁業發展基金會邀請,要小妮子參與記者會活動,為了推廣國產石斑魚,結合父親節製作一道料理。時間緊迫,又要在現場有限時間內能發揮現場製作能力,說不得,設計一道我愛吃的下酒菜,正好符合這個酷暑。

於是趁著禮拜天,帶上女兒到市場,教他怎麼挑選石斑魚,怎麼搭配菜。

涼拌海鮮,製作其實不難,走的是泰國風。首先當然重點在石斑,選了一條半斤左右的小石斑,再找一條小卷,可惜今天挑不到,所以改用章魚。再買個一斤活海白蝦,回來自己剝殼。新鮮的白先不容易剝,先冰在冷藏讓它昏死,到了下午要煮之前再剝。

配菜用上紅蔥頭、西芹、香菜、辣椒、小黃瓜是我個人偏好,小番茄是小妮子指定。

調味料也簡單,香茅不好買,就用乾的香茅粉。魚露一定要,檸檬汁一顆現榨不可少,糖、鹽酌量,是拉差醬(泰式酸甜醬)是必備,香油少許,可加可不加。

西芹切長條,紅蔥頭切片,香菜切段,辣椒切斜片,小黃瓜也切條。西芹燙熟打冰,小黃瓜抓點鹽巴瀝乾澀水、小番茄對剖。

蝦子剝好,章魚改刀,石斑魚切片。分開川燙至熟,放入冰塊水中冰鎮。

把所有調味料通通放進沙拉盆,醬汁拌勻。接著放下所有食材,輕輕拌合;注意,一定要輕輕,石斑魚燙熟後非常脆弱,需要你細心呵護,一旦出手粗魯,恐怕只能撈到魚肉渣渣。

調味妥當,一切就緒,找個看起來清爽的盤子。我們家小妮子特地買了個玻璃葉子盤,說這搭配涼拌菜肯定下飯,你看,這不就上菜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qdavid&aid=6676471

 回應文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1 16:19
看起來是一道很不錯美味佳餚,妮子媽咪真是用心良苦,等到機會,一定親手識做。讚讚!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夏天
2012/08/01 18:24
夏天吃這味最對胃愛你喲!
余建德(barbqdavid) 於 2012-08-16 07:47 回覆:
很清爽開胃。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
2012/07/30 11:23

您這老爸用心
女兒也認真貼心
以後會愈來愈好


余建德(barbqdavid) 於 2012-08-16 07:47 回覆:

謝謝!^^


jenny婆婆
2012/07/29 22:26

寫的這麼詳細, 我看老爸還沒可以晾着偷閒~

余建德(barbqdavid) 於 2012-07-30 06:36 回覆:

噗哧~~

珍妮婆婆,還是你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