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百年與習近平時代
2021/10/17 20:29:46瀏覽1775|回應1|推薦12

去年底馬雲批評中國的金融監管,隨後馬雲被消失一陣子、螞蟻金服IPO臨時喊停。今年以來,中國加速對市場經濟的監管,阿里巴巴罰款182億人民幣、約談11家網約車公司、滴滴APP遭中國下架、約談騰訊網易、支付寶與微信支付面臨監管拆分;演藝圈部分,整治飯圈文化、杜絕娘泡、吳亦凡被捕、趙薇消失;教育部分,封殺英文教育、讀習思想、英文補教龍頭新東方中箭落馬;遊戲產業,下架數千款遊戲、限制未成年人上網時間。幾乎每隔幾天就搞一個產業。

這些被整(治)的產業,多是鄧小平改革開放後孕育出的大企業。中國在鄧小平時代確立制度化、集體領導、技術官僚參與決策、領導高層權力/利益共享、年齡與任期限制等;此制度在江澤民穩固、胡錦濤達高峰。中國在追求現代化的過程,從極權走向後極權發展國家,科技治國得以讓共產黨維持全面社會控制,正當中國一點一滴走向自由,一些中國資本家、菁英學者甚至期待民主化的到來。

※註:這裡所指的「制度化」,指極權體制下頒布的政令,與民主國家三權分立而產生的法制仍有本質上的不同。

2013年習近平上台,第一任期靠著反貪腐把政敵薄熙來拉下台,接著決策圈安排自己的親信,破壞鄧以來確立的菁英權力共享與制度攏絡,一連串的改革欠缺制度化,讓資本市場信心動搖,外資開始撤離、李嘉誠也開始脫產。或許是習近平成長受文革薰陶而崇拜毛澤東、也或許是眼看著中國走向自由開放邊界的自衛本能反應,習的第二任期更加速對社會的監控,網路上以前只管政治言論,現在則全面性的言論控管(擴及演藝圈、遊戲審核等等),此外,習廢除任期制、權力高度集中,無論企業、文化、風氣都呈現與鄧小平以來完全不同的發展方向。有評論說,中國這一連串的整改是「脫虛向實」政策,然而,這卻無法解釋補教業整治與其他思想改革。

美中對抗下加深習強勢領導的正當性,當中國民族主義的意識形態調子拉高,任何與資本主義扯上邊的相關事務全部變成敵人的意識型態,打壓英文教育即是最好的例子。因此有學者從比較共產的角度提出習近平「再毛化」的現象,顯示中國正在往回走。

當權力過度集中,集體領導的共產黨變成一個人的共產黨,身邊決策的技術官僚消失,政策的下達沒有討論議價空間,下層官員裁量空間變小。於是,在習總加速師領導下的中國,就容易出現如無預警限電這種情況,而且無人糾錯。

未來,習近平第三任期只會越來越強硬,幾乎不可能走回溫胡路線,輔以網路實名制、遊戲實名制、貨幣數位化等數位掌控,人民的一言一行、消費金流等透過大數據得以有效全面控制,已經無法期待中國走向民主化。正如美國在去年戰略報告承認40年來的對華交往政策失敗:「幾十年來,我們曾經認為,通過貿易、科學交流和外交接觸、讓他們以發展中國家身份加入世貿組織,會讓這個政權變得更像我們。這並沒有發生。......我們大大低估了北京在意識形態和政治上對自由國家的敵對程度。」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008df58&aid=169546743

 回應文章

揚升之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7 22:39

2021神魔大戰中,習近平扮演的角色

http://blog.udn.com/abcdefg2010/163566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