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鄉的我(二)
2017/02/05 21:30:05瀏覽1487|回應3|推薦70

大年初四在14度低溫的清晨  我又回到故鄉麥寮

上次有孫子陪同 今天獨身前往 特地趕早

不知是近鄉情怯  

或是低溫加上海風強勁(記憶中麥寮冬風強又冷)

我戴上口罩加棒球帽  還將外套的帽子拉上…

走著走著  衣袖快速飄啊飄的 

冷冷的風中沒有像當年夾著沙  吹得眼睛張不開

因為馬路都敷了臉(舖上柏油)

上次走街頭與母校 今天走街尾這一段 也是我家的路段

為什麼會叫「街尾」 因為到這裡就是麥寮市區的末端

再過去較偏僻 往中溪仔、海尾仔方向走

沿途是一望無際的田野與木麻黃

如今完全改觀‥…

我家旁邊有座小小土地公廟 有廟埕、池塘、蔗園…

當年這裡很空曠  我們在廟簷下玩紙牌  

廟埕是我們的戰場……打彈珠、打瓶蓋、釘甘露(陀螺)

在池塘荷葉縫中釣青蛙  蔗園中玩官兵捉強盜 

土地公廟變得莊嚴美觀  還有牌樓  廟埕舖了柏油  

無法挖洞打彈珠  右側的池塘也蓋起大樓

超商前面那條路往右走是往我家的方向  以前這裡有條灌溉小溝渠  

就在超商側面  溝渠上搭蓋一家小小店舖   是我們買糖果的地方  

那座小小的橋  欄杆是石造的  還有點弧形  

若是留到今天  是很有藝術價值的

▲▼右側灰灰雙斜屋頂的房子是房東的家,應有七、八十年。

當年父親從土庫搬來麥寮,就是租在這裡做生意,

房東的三兒子和我們年齡相仿,常常帶隊闖「江湖」。

父親經過幾年努力  在房東家對面買地蓋房子  並經營木材行

房東家對面這排房子有我的家,但是,已認不出來了。

當年左右都是空地,如今一家挨著一家,完全不一樣。

左側水藍色建物是自來水廠  這條路原來小小的  

兩側是一整排的木麻黃  如今拓寬  木麻黃也不見了

右側這排房子其中一戶是親戚家  歲月更迭  也不知是那一戶了

右側土黃色這棟也經過拉皮了吧!

▲▼站在我家附近往街頭方向望過去  

左側是後街  右邊是中街  中間那棟以前是理髮廳  

老闆也賣飼料  我們都跑去那裡看電視  常常看到趴在飼料袋上睡著

這一排附近以前有家茶室

街尾除了剛剛提到的土地公廟  這座廟較大  

以前麥寮市區中軸線中正路上有三座廟宇:

街頭的媽祖廟、中街的鎮北宮、街尾的鎮西宮

老戲院變成這樣  

小時候常偷跑進去看電影  方法有幾種:

一、緊跟著大人假裝是他的小孩 混進去  

二、等在旁邊冰菓室的門  第一場散場打開時  逆向混進去

三、難度較高 從戲院後巷爬窗從廁所或鑽洞從戲台下進去

沒想到小時候是那麼皮  常做這些偷雞摸狗的事  真是…

站在戲院附近望向街尾我家的方向

站在戲院附近望向街頭媽祖廟的方向

這條路往台西  這裡有幾家神像雕刻店

▲▼市區有幾處房子幾成廢墟  實在可惜

中街連接後街的小巷  當年沒有舖地磚雨天還會泥濘

如今地磚也被行人走得脫皮了  宛如歷史之廊

走訪中街詢問資訊時 巧遇父親的老友  

他們訴說著昔日與父親的種種  

這兩次旅行算是尋根  尋找舊時記憶  

無形中是在尋覓父親的過往  點點滴滴匯聚成時間的河

將在心底釀一罈甜蜜的「回液」慢慢品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tj&aid=90757947

 回應文章

Jacky
2018/09/25 14:04
不錯,贊!高雄當舖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6 09:19
童年的回憶洶湧而來.唉,回不去了.
asu(asustj) 於 2017-07-09 08:27 回覆:
年紀大了腦袋裝的盡是以前的時光片斷,再怎麼甜美,真的都是回不去了。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8 22:20

記憶好猶新   這樣的記錄  也是珍貴

曾經美好時光   就是美好

asu(asustj) 於 2017-02-09 00:28 回覆:
是的,那些都是寶,留在心底慢慢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