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里霧文化園區----棒極了 ★謝謝電小二推薦部落格粉絲專頁
2018/03/09 09:30:58瀏覽2175|回應4|推薦83

斗南火車站倉庫一百八十度大蛻變,他里霧好美。

民國六十幾年時,我每隔幾周會來此,從土庫搭台西客運到斗南,接著不管搭公路局或火車來往嘉義,總是要一睹她的風采。其實,也不見得會仔細瞧瞧,反而是來去匆匆。

那時家裡經濟艱困,好不容易父親供我到嘉義求學,凡事都是很節儉,總是選較便宜的搭乘。只記得那時車站前車輛來來去去很是熱鬧,面向車站左側一帶我很少去過,所以也沒什麼印象,大約幾年前報載,倉庫老舊重新整頓活化,改成文化園區,造福遊客。

↓文化園區前小小的曲流宛如護城河,守護著這一行倉庫新園地。

斗南原稱他里霧,是平埔族的社名,從明朝鄭成功開台,這裡就開始開墾了,是雲林最早開發的地方,清朝康熙修台灣府志就有「他里霧社」的記載。

民國九年改稱為斗南,台鐵、縱貫公路、高速公路都經過此地,是雲林縣中擁有完整鐵公路運輸的鄉鎮,早期鄰近鄉鎮的農產品都集中運到斗南火車站,再配送到全台各地。

而斗南火車站在民國34年完成改建,是日本在台灣建造的最後一座火車站,曾經是最新最現代化的車站。

歲月更迭,這一排倉庫慢慢老舊閒置,後來整妝蛻變為文化園區。

↓鐵路倉庫改變後,有生活美學館、環境教育館、電影館、漫畫館、繪本館。

↑↓生活美學館展出在地特色產品與工藝,這些金條、聖卷其實是毛巾的包裝盒,很吸睛!

↓裝置藝的加持,讓老屋更有味道。

↑↓我非常喜歡這兩部車,可惜帶不走。

↑↓階梯、小平台欄杆,繽紛色彩讓展場充滿生命力。

↓我到訪電影館時正在上映《老師,你會不會回來》, 描述921大地震後災區的師生情,令人感動。

↑↓漫畫館有明亮空間及特別的閱讀角落,我很喜歡。

↓玻璃外就是台鐵鐵道,不時有火車經過,可惜我沒拍到。

↓繪本館藏書很多,可以消磨時間。

↑↓曲線優美的畫櫃及座位,讓人輕鬆閱讀。

↓初次遊文化園區,簡單逛過一輪,出來時己黃昏。

這裡很不錯,適合溜小孩,尤其夏天,我相信一定爆滿,改天一定要重遊。



                        ★

2018/03/12 12:35
Dear 老牛(asustj)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他里霧文化園區----棒極了」一文,已經登上
udn部落格粉絲專頁,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tj&aid=110697709

 回應文章

lo
2018/09/25 11:25
不錯,贊!西屯區機車借款免留車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5 23:13

我喜歡那護城河

很棒的文化園區

 

asu(asustj) 於 2018-03-16 15:11 回覆:

這裡的確很棒

散心看書一舉兩得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0 13:55

那兩部車,特色鮮明,好可愛喲...  哈!

開心

asu(asustj) 於 2018-03-11 22:38 回覆:

真的很不錯的工藝品

連我家小朋友都喜歡


60年前後,天上人間,中華民國魂回來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斗南原稱他里霧
2018/03/09 10:32

斗南原稱他里霧,

又長知識見聞,大家去探訪...


I Color 色 計
asu(asustj) 於 2018-03-11 22:37 回覆:

以前就聽長輩說過

也在某首歌裡聽過

那天到訪時

文化館裡也有解說

真的長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