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叫賣人生----辛勤小人物
2018/12/12 12:12:13瀏覽1042|回應1|推薦54

一部發財車,車廂加了幾層架子,架上裝滿蔬菜、雞蛋、南北乾貨、配稀飯的醬菜、水果……能裝能擺的都滿了,可以掛的橫桿也沒讓它空著,這一部發財車是麗珠的生財器具,是行動柑仔店,也是「解憂雜貨舖」。

「麗珠」這名字熟悉多年,岳母在世時,一早只要聽到遠處傳來高頻類似那卡西那種音樂,岳母就會說「麗珠來了,去找她買幾樣菜吧。」岳母是她的老主顧。

雖然她的價格比較貴一點,但是整車開到家門口隨你挑,也有方便之處。這是古早版的宅配。

麗珠是一大早去批貨備料,裝滿車就開始一天的「社區巡禮」,幾乎是風雨無阻。我開玩笑的說「走巡鄰里,里長都沒她的勤勞。」沿著社區巷子一條一條的轉,轉完這個社區再到下一個社區,直到日落西山才結束一天的工作。

岳母已走了幾年,麗珠依舊天天來轉轉,但少了我們家的生意。

日前回鄉,老婆特地找她買蔬果,一聊開來,仍然是那麼熟悉高昂的音調,不輸給車上高頻的音樂聲。我也插花,三人對話有說有笑,可能是超誇張,引來鄰居觀看。

還是麗珠高桿,果然是生意人,我們怎麼虧,她都有辦法應變,輕鬆對答如流,反應超快。

邊聊邊挑貨,不自覺買了好多,我說今天買這些,妳可以少轉幾條巷子。她說真的是,現在生意不好作,顧客越來越少,雖然不是很賺,但是至少有在做事,掙點小錢過日子還可以。

以前這部車來時,都是一老一少婆媳檔,我一直以為婆婆是麗珠,那天才知我搞錯了。近來婆婆行動不便,由外勞照顧。

現在都是她一人一車,風雨無阻沿著這些再熟悉不過的小巷子轉,轉著的是家鄉的老風情,轉著的是她那份開朗的心情,賺著的是足以維生的小生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tj&aid=120639315

 回應文章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叫賣人生
2018/12/15 23:04

記得以前巷弄裡常有這樣叫賣的人與車, 賣菜、水果的, 也有賣臭豆腐、大腸麵線的, 現在幾乎看不到了.

讀了格友的好文分享, 益發懷念往日時光.

謝謝分享~

asu(asustj) 於 2018-12-16 16:41 回覆:

古早味行業

現存的日益減少

更讓人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