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鄉的我──老小玩豐了之故鄉篇
2016/12/13 23:02:20瀏覽870|回應2|推薦33

相隔42年,迎著晨曦走在熟悉又陌生的街道。當年是愛玩調皮的小學童,如今是年過半百又飛霜。

以前是三五結伴「闖江湖」,今天是推著嬰兒車,孫子陪我尋找昔日的記憶。

幼時小小眼裡的大世界,路是那麼寬又長。而今信步走來,一下子到盡頭。

懷疑是否世界變小了。

爺孫俩走過比以前更熱鬧的表福路,這裡已是整條馬路都是菜市場了,沿途有幾位同學的家,已隱身於人潮攤販之間,我無法辨識。

推著孫子,思緒卻飛回40餘年前,走到媽祖廟又沿著中街(以前麥寮只有三條主要街道,所以簡稱前街、中街、後街),再穿過小巷來到後街母校……麥寮國小。

她變得現代又活潑,一棟大樓鮮艷色彩很醒目,以前的舊禮堂已成圖書館,兩座涼亭與老樹,似乎是當年的模樣,其實我不太確定,因為印象已模糊。

小小水池中有台灣島、假山,長廊掛著的銅鐘…已淹沒在歷史長河裡。

操場也變了好多,木麻黃、小沙丘…不復見。孫子邁開不是很穩的步伐跑著,踩著我走過的土地,也一步一步踩醒我的記憶……這是當年我們揮灑汗水、騎馬打仗的沙場,童顏輕輕浮現腦海,笑聲縈繞耳際

麥寮雖然不是我的出生地,是我的第二個故鄉,對她有很深的懸念,父親的事業在此起、落,這裡有我最快樂的童年,最甜蜜的回憶。房東大哥午后帶隊人手一網到菜園抓蟲蟲,折斷乾的菜瓜藤,學起大人吞雲吐霧…。

今天回鄉的我,帶著孫子回來,我們留下一些照片,多年後他懂事了,也許和我看著照片,一起回想這趟爺孫輕旅行。

我將這分最深的懷念,放在心底深處,用心呵護,伴我終老。

↑看到遠處左側「丁朝山」招牌,依舊那麼熟悉。

↑新開的馬路,滿寬敞的。

↑新開的寬敞馬路,一直往前接上表福路。

↑表福路熱鬧的菜市場

↑前街與中街之間這條小巷子有古早味

↑傳承第二代,依然用心作羹湯。

合我口味米糕

↑別地方找不到的美食

↑↓巷子裡建物新舊並存

↑麥寮地標——拱範宮媽祖廟,正在修復,這是暫時神壇。

遠望媽祖廟清晨的中街是那麼靜謐,空氣中仿佛飄著幸福的味道。

↑巷子裡有同學的家,記憶中他的父親是玩樂團的。

↑無意中發現幾棟有意思的老建物

↑穿過這條巷子就可見後街的母校

↑  校門不一樣了,較為氣派。

↑舊禮堂變成鄉立圖書館

↑假日的早晨,校園很安靜,兩座古意涼亭沒有早覺會老人來閒聊。

↑色彩繽紛的大樓,為校園帶來活潑朝氣。

↑美美的小花園

↑爺孫伴著舊禮堂。

以下是小孫子恣意在校園玩耍

↑長廊通往操場,左側掛著的銅鐘,想必已入校史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tj&aid=84964219

 回應文章

Bosoc
2018/09/25 14:21
不錯,贊!桃園汽車免留車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9 09:33
小帥哥~
asu(asustj) 於 2017-10-09 16:30 回覆:

大孫子有段時間很喜歡拍照

天真無邪惹人愛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