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年五百億,是誰的五百億?】試問,此計劃對國家與社會的貢獻?
2011/09/07 15:57:16瀏覽391|回應2|推薦6

  台灣雖已邁入第二次『五年五百億』,不過,筆者仍在此提出一個思考的面向!

  試問,五年五百億,是誰的五百億?而在排名迷思之餘,這個計劃對整個社會與國家的實質貢獻在那?當這些學校(尤其是台大)獲得大量補助卻不能合理回饋國家,造福社會時,這個補助的真正意義在那?當這些少數人在享受多數納稅人所提供的資源,卻沒有對社會造成實質的合理貢獻時,試問,這種排名對整個國家與99.999%的人民而言,有何實質意義?

  以美國為例,名校多屬私校。而這些學校的學生與教授和研究員,其所享受到的主要資源絕非來自政府與多數納稅人的錢。反觀,臺灣的名校所享受的主要資源,全是來自政府與多數納稅人的錢,所以筆者認為絕對有必要檢討-這些學校在享受多數資源時,其對國家的整體貢獻有多少?對整個社會的又有什麼主要的貢獻?

  尤其是台大,在陷入世界百大排名迷思的同時,台大能否精確而清楚地說出其對整個國家與整個社會多數人的貢獻在那?


2011.9.6 10:16 PM
心有所感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tronomy&aid=5619822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渾水摸魚
2016/09/05 23:26
蛤?!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據悉
2011/10/25 17:34

這五年五百億的計畫

不僅成效不大

很多還進了私人的口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