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意能教嗎】從廣達林百里先生的『學校沒有教創意』所產生的爭議說起!
2011/10/28 08:01:23瀏覽507|回應1|推薦5

創意能否教導,暫且不論,但創意是可以被激發,乃至於被啟蒙。同樣地,創意也可能會被扼殺的!諸如,腦筋死板的教師對於所有問題,都只能有一個標準答案。在不同學科領域,在不同的事務,有些問題是不應該只有一個標準答案的,在這些例子中,標準答案卻往往扼殺了孩子的想像與創意,也否定了孩子的一切。

 

也因此,同樣素質的學生,經過不一樣創造思維的老師授課後,學生潛能被激發的情形是有明顯差異的!試問,一個會激發與啟迪學生創意,和一個會扼殺學生想法的老師或學校,其所教學出來的學生,在創意思維的表現上會雷同嗎?肯定是差很多的。

 

朋友,你授課時會扼殺或限制學生的想法嗎?你授課時會啟發學生的思考嗎?你會鼓勵學生發問,與挑戰標準答案嗎?我絕對相信,你是用開放而鼓勵的方式,絕不會用權威來限制各種可能的思考。是的,創意是可以被激發,被鼓勵,被啟蒙的,同時也可以被限制,被扼殺的,就端看老師如何去教學生,所以,你說創意能教嗎?

 

 

2011.10.28 清晨八點,心有所感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tronomy&aid=5785792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里馬一直都有 但是伯樂難求
2011/10/29 20:58

好學生一直都有 但是好老師難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