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姜文的眼光,看那個真實的時代!
2011/07/10 08:31:27瀏覽474|回應0|推薦3

週六(7/9)上午到台北中山堂參加龍應台基金會舉辦的活動:姜文,時代/眼光   筆者很開心參加這次的文化議題,因為這是具有深度的文化省思的影品賞析與座談會,而我也的確度過一個充實而有意義的週六白晝(上午11:00 ~ 下午5:30)!

其實,原本筆者只打算參加第一場影片的觀賞,因為下午另有要事!但,後來我決定將原先下午的行程,另行安排到週日上午!因為,經重新評估後,我深感若只參加第一部影片的觀賞而沒有觀看後續的電影及參加更重要的座談會,我相信:我的行程安排不具意義!也因此,在看完第一部影片後,我臨時改變了自己的行程而續留下來參加所有的活動行程!

就個人的見解而言,電影本身的深度和其所欲呈現的各種意涵(政治、文化、社會、時代、藝術)和各種表現手法(如:隱喻),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完全理解或體會的!因為,這涉及觀眾本身的人生與文化體驗,也與觀眾本身對議題的掌握與感受能力有關係。

但,這不礙事的!觀眾無須強迫自己看懂,導演與製片也無須沮喪!畢竟,要做出讓大家都能理解的電影很容易,但要呈現更深刻而更豐富的內涵,卻是相當不容易的,因為這考驗製片與導演的功力,以及贊助商的決心(要走商業電影,亦或非商業電影)!

正如同姜文先生在座談會中所提及的,一部好的電影會讓觀眾在不同的人生歲月裡獲得不同的體會和啟蒙!正如他提及羅生門這部電影,他在不同的人生歲月裡對這部電影有著不同的感受!年少時,他看不太懂此片的奧妙而嫌此片不好,但當他人生閱歷與體驗更豐富之後,其重新看過此片之後,卻深感此為好片而獲得很大的啟發。筆者換個說法:很多人,他/她們觀看電影的感受會因年齡的不同而有階段性的變化!正如同所謂的:見山是山,見水是水。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見山又是山,見水又是水!

此次所觀賞的二部電影別是:太陽照常升起,讓子彈飛。就影片的屬性而言,前者屬於普羅大眾較不易瞭解的影片,而後者則屬於市場導向的商業電影!前者(太陽照常升起)詮釋的手法和呈現的技巧,使用大量的隱喻,也呈現出許多的時代意涵和文化背景!這對於一些不瞭解那個時代背景與事件氛圍的觀眾,這對生命體驗尚未豐饒的年輕一代,這對較少深入探索電影意涵的觀眾而言,顯然是一種挑戰! 

而後者(讓子彈飛),緊緊抓住普羅大眾的觀看型態和思維,成功製造了漂亮的票房!是的!這是一部票房出色的商業電影!姜文,用不同的詮釋方式,締造了出色的商業電影!然而,這也是他何以在"讓子彈飛"這部電影發表時,落下英雄淚的原因(筆者認為,姜文先生當時應該有很深的感觸吧!正可謂,非不能也,而是不為也)!

老實說,二部電影所呈現的文化與時代元素各有不同,詮釋的方法和呈現的意涵亦是不同!但,我真的很享受觀看這二部電影!但這裡,我僅先就前者作進一步的剖析和分享!
 
前者(太陽照常升起),讓我不斷地思考:透過(導演&演員)姜文的眼光,我看到了什麼?而他又想表達什麼?於是,我走進了影片裡的世界,不斷地思考與探索。而又是什麼樣的時代背景與年代氛圍,會讓我在電影中與之相遇?

關於文革的鬥爭與反動,深刻的無奈-在上吊自盡的那一幕裡展露無遺!而戰爭的殘酷,亦沉重地鑲嵌在寡婦的旁白與先生遺物裡!是的!在灰色的時代,透過姜文的眼光,我感受到了電影裡所隱喻的戰爭無情與文化大革命,亦感受到那份飽經風霜的母愛,同時也彷彿走進了那個教育失落的時代(百廢待舉),而失去教育機會的小孩頗讓人心疼的!另外,影片中亦有諸多的生命意涵!諸如打獵時的三個守則:不獵幼獸與幼禽,不獵求偶或交配中的動物,不獵須要照顧幼小獸禽的母獸禽。

即便是灰色的年代,亦有苦澀的情與慾!透過姜文的眼光,讓我看見了灰色的年代的諸多氛圍,正如影片中所呈現的多角度思考與詮釋,這就是灰色年代的生活。特別一提的是:"太陽照常升起",影片一開始是鐵軌上繽紛的花朵,影片結束時亦是鐵軌上綻放繽紛的花朵,而那個站在火車車廂上的年輕寡婦,正面對即將東昇的旭日,而大聲地呼喊著他先生的名字,並告知其新生兒所取的名字……..

後記:

看到最後這一幕,我是蠻感傷的!因為,我瞭解到這位剛遭遇喪夫之痛的年輕女性,將會勇敢地面對灰色的年代,而堅強地撫養這個遺腹子。

2011.7.10 8:11 AM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tronomy&aid=5410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