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您是老師,您會教導大學生如何看待死刑?- 以參考書籍為例 (1)
2011/05/23 02:11:04瀏覽895|回應0|推薦5

前言:

現今的大學生,多數人對於生命等嚴肅的議題不感興趣!但正因為現在的青少年與大學生將是國家未來的中堅份子!所以如果您是老師,如果您是家長,您會如何教導與啟發學生對生命的尊重?您會如何教導學生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您會如何教導學生瞭解法律?您會如何教導學生與不同意見的人來進行溝通與討論?

 --------------------------------------------------------------------------------------

正文:(以指定的參考書籍為例)

關於如何教導學生看待死刑,若以指定的參考書目為例,筆者認為較好的方式是:在書單上,多元呈現出"正反雙方的研究與意見",而不是只有片面的聲音,而不是只存在單一立場的聲音(支持廢除死刑或支持保留死刑)!

 

我們不應該告訴讀者 - 要廢除死刑/或是要保留死刑,我們應該用客觀的方式讓正反雙方的研究與書籍都能真實地呈現給讀者!讓讀者有機會接觸完整的正反雙方的研究與意見,然後去思考,去消化,去討論,去衝擊!進而再比較出正反立場的優缺點!

 

大家都知道,正反意見的聲音 ( 論述 ) 通常都是選擇性地說話,專挑對自己立場有利的部份來加以論述,進而試著說服讀者!所以若只有接觸單一立場的聲音,實在不容易讓不同立場的人有效地瞭解各自論述的差異性!基於此,針對死刑是否廢除,若只挑一個立場論述來介紹與思考!這樣子原本不同立場的人恐怕就更缺乏機會 - 暫時放下自己先前的想法 , 好好地瞭解與認識不同立場的論述與研究(抽離個人的意識與情緒,用客觀的數據來說話)!  

 

因此,結論是:關於廢除死刑與否的書籍,書單的安排應該是多元呈現出"正反雙方的研究與意見" , 然後讓讀者可以理性的思考 , 充份的交流 , 有效的溝通!這樣正反雙方之間,才可以更容易建立起良好的互動基礎,進而尋找出最終的共識! 

     

 

2011.5.22 清晨2:00 深夜有感

註:在沒有司法誤判的前提下,我支持保留死刑!

---------------------------------------------------------------------------------------------------------------------------------

後記:2011.5.27  13:00

關於死刑議題,身為老師與家長應該如何教育孩子們來看待死刑?有朋友說:老師的主觀意識會操作"教師權力",學生的是非判斷奠基在扭曲的認知上,到底誰是標竿呢? 

我的回覆:這真是個好問題啊 !! 而這個提問,亦呼應了以下問題的重要性!如何以客觀的立場,去教導學生學習對生命的尊重與認知?如何以嚴肅的態度,讓學生瞭解罪與罰,讓學生瞭解任何行為的因與果!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tronomy&aid=524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