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濟月刊靜思小語 551 --信、願、行
2012/10/28 08:48:01瀏覽1163|回應0|推薦0

慈濟月刊第 551 - 10/25/2012

信、願、行

證嚴上人

信為道源功德母。
信心開啟,法即入心,
長養諸善根,廣結諸善緣。

信己無私——
懷抱大愛、付出無所求;
信人有愛——
啟發悲心、凝聚愛能量。
信根堅固,
力行宏願,
愛灑人間。

法海昇平的願景

經過三年多的建設,位於雅加達美濱新村的印尼慈濟靜思堂於十月七日正式啟用,印尼佛教、伊斯蘭教、天主教、基督教、孔教等各大宗教人士,及八個國家地區的慈濟人蒞臨祝福。在努魯亞伊曼習經院女學生以傳統印尼鼓樂,演奏「一家人」的歌曲聲中,呈現眾教和諧、法海昇平的美景。

慈濟進入印尼,溯自一九九三年,幾位臺商眷屬會同本地華人組成的「娘子軍」展開慈善救濟,同時接引印尼華人企業家,推動「濟貧教富」的心靈工程。二十年來,奠定四大志業的規模,在今日的靜思堂園區生根發展。

慈濟能在印尼這個世界最大的伊斯蘭國家,建立全球最宏偉的靜思堂,和印尼的人文背景與基本國策密切相關。

回顧東南亞的歷史,今日印尼共和國所屬的一萬多個島嶼上,曾經出現過文明昌盛的佛教、印度教王朝;後來隨著伊斯蘭文明東傳,而形成今日穆斯林人口占絕大多數的局面。然而,印尼雖以伊斯蘭教為主流,其人文底蘊卻是多元而豐富的。印尼政府與民間社會對於不同宗教,能抱持包容與尊重的態度,甚至以擁有多采的宗教文化遺產,如佛教的婆羅浮屠、融合印度教與鄉土信仰的巴里島風情為榮。

而在印尼靜思堂啟用的相關活動中,我們更看到了不同宗教間攜手合作,共同為大地眾生的共存共榮而努力。如紅溪河淨化的改變,以及大愛村的孩子從黑水河畔的懵懂童年,長成有為青年,都是眾善共聚的明證。

最令人感動的是,印尼本土志工紛紛從地涌出,不分宗教、種族,有志一同為他人服務。如居住在印尼最東端比亞克島的二十位本土志工,搭船在海上航行五天,忍受風浪顛簸之苦,西來雅加達靜思堂,與慈濟法親共同精進付出。如此熱切的求法精神,令人聯想到鑑真大和尚東渡日本的堅定「行願」。

「你們在海外取之當地、用之當地,要得人疼,一定要先去愛人。」這是印尼慈濟人初見上人時,謹記在心的教誨。從此信受奉行,深耕善緣,突破一九九七年金融風暴、九八年暴動等艱難險阻,通過紅溪河世紀水患的考驗,在伊斯蘭國度裏成就亮麗的慈濟世界。

這樣的成就得來不易,也開展出宗教和平、法海昇平的願景,值得全球慈濟人祝福與學習。

回第551期目錄 慈濟月刊 媒體、使命 返回首頁

  

【靜思小語】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二一二年九月)
一至三日 分秒不懈
四日 真正的清流
五日 有「信」,才能啟發愛
六日 祥和生輝
七日 「法喜」最幸福
八日 慎獨,且能與人和
九日 覺有情,愛長久
十至十一日 真善美人生
十二日 真正「專業」
十三日 常存愛與善
十四至十五日 愛是良方
十六日 堅守清流
十七日 培養「他心通」
十八日 菩薩不遠求
十九日 感動,起於行動
二十至二十一日 創造幸福
二十二至二十三日 放下身段,才能度人
二十四日 帶動,從彎腰開始
二十五日 以德領眾
二十六日 清水之愛
二十七至二十八日 度人之道
二十九至三十日 覺醒之路

隨師行腳攝影筆記
 永恆光明如月亮

慈濟月刊 媒體、使命 返回首頁

電子月刊

大愛網路電台

電視網路直播 

慈濟全球網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6990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