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賭徒」變「菩薩」
2016/01/03 08:53:18瀏覽426|回應0|推薦0
 

「賭徒」變「菩薩」

「賭徒」變「菩薩」

證嚴法師開示

慈善需要深耕。慈濟人賑災,不只是供水止一時之渴,還要就地掘井——帶動當地人心中活泉湧現,哪裏有災難,及時現身救苦。

二○○九年九月,凱莎娜颱風在菲律賓馬尼拉造成嚴重災情;慈濟賑災廣結善緣,帶動許多當地人成為慈濟志工。他們多數信仰天主教與基督教,投入慈濟不用改變宗教,但在人間道場要如規如儀,守好「慈濟十戒」——不喝酒、不賭博,改掉不好的習氣等,做好「人」的典範。

佛陀教導我們「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莫以惡小而為之——以為沒有人看到,喝一點點酒沒關係;這「一點點」會再「多一點點」,累積起來就很可觀。佛法教導我們明辨「是」與「非」,無愧於法,就能心安。

今年來臺灣受證的菲國本土志工慮妮,過去家境不好、愛賭博,甚至棄家庭不顧;凱莎娜風災後慈濟到她的家鄉賑災,她抱著回饋心參與志工,在訪視、環保等活動中接受豐富的人文道理,敞開胸懷、改變自己,「賭徒」從此變成「菩薩」,還把賭伴度進來做慈濟。

她懺悔以往的人生,隨波逐流、為所欲為,不知所做是錯的,壞習氣對自己的人生損害很大,卻不自覺愈陷愈深,連帶讓家人、朋友、社會受影響。

及時懺悔、勇於改過,就是大勇。覺悟的人生,付出的能量很大。過去在不知不覺中犯錯,現在明白道理,就要及時改過,用法水滌心,回歸與佛同等的清淨心,不只自己得到解脫,家人也能得到幸福。還要進一步把這分愛的力量投入人間,幫助其他苦難人也有機會站起來,接續起「愛的循環」。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付出,不怕路遠、不怕事難,人多力量就大。「三皈依」中,每一句都有「當願眾生」,也就是要發心立願——自己法入心、身體力行,還要帶動別人發大心。如此一個人改變,就可以利益無量無數人。

證嚴上人開示法

電子月刊

慈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41739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