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錯中知責
2009/02/27 07:47:38瀏覽488|回應1|推薦3

 

錯中知責

  一九八五年九月,報紙刊載一段事實:某日威爾遜在一個廣場上,為他的政策作公開辯護。演講時,幾千人在聽,忽然間,有人在下面丟生雞蛋,一下就打到他的眼鏡上,把眼鏡打落在地上,眼皮也刮破出血了。安全警衛就去抓人,結果抓到一個十歲以下的小朋友,手上還有一個雞蛋,首相一看是小孩子,就揮手放他走了;剛剛放走,想了一想,又叫小孩子過來,當眾吩咐秘書將他姓名、地址、電話記錄下來。聽眾覺得奇怪,既是小孩,不負法律責任,就當放了他,難道將來還要報復?於是大家噓他,首相就說了一句重要的話:「我的哲學是要在對方的錯誤裡面,去發現我的責任;剛才這位小朋友用雞蛋打我,是他不對,至少不禮貌,這件事情他錯了,但我有責任。我身為大英帝國的首相,我有責任為國家儲備人才,這位小朋友從那麼遠的地方,打了一個雞蛋上來,是這麼的準,打到我的眼睛,證明他是一個很好的人才,我居然不知道,所以我要將他的名字記下來,我要我的體育大臣,好好的訓練他,將來成為大英帝國的棒球的投手。」

  話剛說完,全場大笑。他說,請不要笑,我是誠心誠意向大家認罪,我既然不曉
得有人才去啟用他,儲備他,這是我的大錯。第二天報紙頭條新聞登出來,引用他這句話,
「從對方的錯誤中,去發現我的責任」

  我們從威爾遜首相身上,可以看出他有寬容人的胸懷,又有謙卑饒恕人的雅量;當一件不測的突發事情臨到本身的時候,他能沈著冷靜下來,毫無激怒的情緒,把這件事作了很有智慧的處置。顯見一位偉人的人格與風範,是誠然興眾不同的。他那句話,至今歷久彌新,已經成為歷史上的名言,讓我們後人來學習與效法。

  聖經上說:「孩童的動作是清潔,是正直,都顯明他的本性。」「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箴20:1119:11威爾遜不但寬恕小孩子的天真過錯,更有超人的遠見,發覺孩童的天才,還要好好的培養他,自己認罪未知之責,這太令人感動了。當我們看到別人有錯時,不可諉過責怪別人,總要反躬己身,檢討自己,寬容別人,鼓勵別人,發掘別人的長處,助其進步,更上一層樓,這是我們的責任啊!


摘錄自《人生大事》,道聲出版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 每日靈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2690803

 回應文章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樣....
2009/02/27 08:02
"從錯誤中發現責任",首相就是首相,不僅有肚量,還能發現.反省,"吾日三省吾身"幾個人能做到呢!?值得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