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果教育: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新譯(71)勿唆人之爭訟。
2018/11/17 06:54:29瀏覽487|回應0|推薦2

因果教育: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新譯(71勿唆人之爭訟。

清朝崑山周夢顏安士氏述/民國蓬島思尼子新譯

勿唆人之爭訟。

【發明】爭和訟不相同,爭只是出現言語上的爭論,而訟就直接出現在訴狀上了。自古以來,喜歡爭鬥和訴訟的人,必定踏上敗亡之路,一不小心,身家就會敗光,就像飛蛾撲火,想要後悔已經沒有辦法了。推究造成這種局面的主要原因,大概若不是因為田地房產,就是鬥毆產生糾紛。為了田地房產的人,沒有不愛惜錢財的,哪知一經過訴訟,必定造成錢財耗盡;為了鬥毆的人,沒有不想顧及體面的,哪知一跪上公堂,反而丟盡了體面。那些敗訴的人固然已經焦頭爛額,就算是勝訴的人也都是驚心喪魄。與其到了身亡家破,才後悔遇到逆境應當容忍,不如在情理上開導、寬恕,先求斷除公門的訴訟。能夠忍耐的人,才算是有智慧的人;教唆別人爭訟的人,哪裡算是好人。

教唆別人爭鬥、訴訟的人,不是想讓鷸蚌相爭,自己從中得到利益,就是公報私仇,借刀殺人罷了!到最後風平浪靜,看清當中相互爭鬥的因素,豈不是冤枉成為小人,傷害自己的陰德呢?

【下附徵事】

 累世未訟【師古編】

  唐朝的雷孚,天性仁慈,對待萬物都不會違逆,從先祖雷樞就以忠厚傳家,到了雷孚,總共十一代,不曾在官府告過狀。後來雷孚考上進士,為官清白,官位累升到太子太師,人們都認為這是積善的果報。

【按】還不能夠寬容,就要先學習忍耐,忍耐久了,度量自然能夠寬厚平和。從前有一個謝逑的人,生性厭惡訴訟,鄰居侵佔他的地,有人勸他向官府告狀,謝逑笑著說:「他只是侵佔到地而已,哪能侵佔得了天。」於是不跟他計較。心量狹小的人,怎麼說得出這樣的話呢?

 見機免禍【彙纂功過格】

  和州某村,有居民養了一百隻鵝,有一天因為吃了鄰居的稻穀,被鄰居打死了五十多隻。養鵝人的妻子看見了,一開始也非常憤怒,但突然轉個念頭說:「假使到官府去告狀,自己的財力無法承受,若一定要告贏,所花費的錢財非常地多。而且我丈夫已經醉倒了,假使聽到這件事,必定會起來打人,禍患難以意料,不如忍耐。」於是立即叫人把鵝醃起來。第二天早晨,鄰居忽然暴斃,她丈夫酒醉醒來,知道這件事後就說:「假使昨天早一點讓我知道,我必定會乘醉去打人,今天必定會家破人亡!」

【按】人在憤怒的時候,忽然作退一步想,就可以保全身家性命,消除煩惱怨家。看到村民妻子一時的忍耐,所保全的不是很多嗎?從前范文正公說:「心中憤怒不如休,何須經縣又經州!縱然費盡千般計,贏得貓來輸了牛。」意思是說,心中的憤怒應該平息,何必層層上告官府呢?縱然百般費盡心思,最後總是得不償失。

 貴子忽夭【感應篇】

  蘇州府的官吏何應元,生了一個兒子何紳,四歲時到外祖父家,路途經過凌家山。到了一更多,忽然看見有人馬燈火過來,這些人馬遇到了何紳,就驚嚇得避開說:「何爺在這裡,應當避開他。」於是人馬燈火都從其他道路離去。奶媽回到家,講述了這件事,應元認為兒子將來必定會貴顯。當何紳十七歲時,忽然雙目失明。何應元非常憤怒,聽說直塘有道士能夠召神,就前往叩問這件事。神附在乩生身上說:「你的兒子本應考上科第,只因你當官時接受人家的賄賂,曾經假造款單陷害了幾個人入獄,上天要讓你斷絕子嗣,這個孩子將要投生到有道德的家庭了!」不久,何紳果然去世了。

【按】與我有緣才會成為子孫。有緣人之中,賢能和愚笨都有,都是自己所招來的。赫赫顯貴,竟然因為一個款單而夭折,真是可悲呀!

  >>續載中……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506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20020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