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末法時期念佛人多,往生的人不多的原因(有影片)
2018/12/25 07:24:34瀏覽130|回應0|推薦2

末法時期念佛人多,往生的人不多的原因(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下載影片 

「答曰:由不如實修行」。這個問的意思,是問末法時期念佛的人很多,往生的人不多,提出這個疑問,為什麼會有這種情形?道綽大師在《安樂集》裡頭答得很好,他說由於不如實修行。如實兩個字是解門,就是看破。

這個法門,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我們認識不清楚,對他還有懷疑,所以修行功夫不得力。為什麼?不知道「如來是實相身,是為物身」,物是物質,以為阿彌陀佛跟我們這個身體是一樣的,這個錯了。我們這個肉身,物質的身是有生有滅,阿彌陀佛是實相身,就是法性身,不生不滅。

《華嚴經》上所說的,一切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如來身是唯心所現,沒有識變,所以它不變。我們的身是心生的,但是這裡頭有識,識產生了變化,把一真法界變成十法界,十代表無量,把不生不滅的身變成有生有滅的肉身,這物質現象的身。這是什麼?這叫根本上的錯誤。

我們認知錯誤了,於是自自然然有下面三種不相應,「復有三種不相應」,第一個「信心不淳」,第二個「信心不一」,第三個「信心不相續」。我們回想一下,我們自己是不是這樣的?確實如道綽大師所說,我們真的有這三個不相應。

後面是念老講的,「此論直指當世淨業行人之病根」。《安樂集》成書是在唐朝初年,距離我們現在一千多年,那個時候是像法時代,像法之末,末法之初,在那個年代。大師已經把末世念佛人的病根揭露出來,提醒我們。

我們現在如何讓信心純淨,如何讓信心專一,如何讓信心相續,這是我們三樁大事情。這三樁大事情都要依靠真正對淨宗的理解,所以經教就非常重要。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六九集)2013/10/9 檔名:02-040-0469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19566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