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句彌陀就是萬行(有影片)
2018/08/13 07:17:38瀏覽551|回應0|推薦5

一句彌陀就是萬行(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下載影片 Facebook

下面再說第二種,「言報身菩提者,備修萬行,能感報佛之果。以果酬因,名曰報身。圓通無礙,名曰菩提」。這是往生到實報莊嚴土,《華嚴經》圓教初住以上、天台的別教初地以上才是報身,生實報土。備修萬行,備是具備、具足,修菩薩道。萬行是行門的展開,任何一門都能把它展開來為八萬四千法門、為無量法門。一切法門也能歸一門,《華嚴經》上說的,一即是多,多即是一,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就這個意思。

如果這個意思我們一下還體會不過來,我們舉一個例子。譬如我們今天修念佛法門,我們只取一句阿彌陀佛。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從早到晚對人、對事、對物,這一天起多少個念頭,做多少事情,無論起多少念頭,無論做再多的事情,統統是一句阿彌陀佛,除一句阿彌陀佛之外,沒有第二個雜念。這就是從一念裡面展開為萬行,備修萬行,一句阿彌陀佛就是萬行,就是一切。一切起心動念、分別執著,一切統統歸一句阿彌陀佛。

這一句阿彌陀佛,依舊用的是第六識、第七識,我們能辦得到,不用第六、第七,不是普通人可以做到,淨宗的方便就在此地,淨宗的殊勝就在此地。第六意識分別什麼?就分別阿彌陀佛;第七識執著什麼?也就是執著阿彌陀佛,其他的都不執著了,這個人怎麼樣?決定往生。

我們修淨土的人,第一個就是決定要往生,連那個品位,這裡講的是品位,其實品位都要放下,都不要去想它。為什麼?你想它是屬於妄想,你還沒有到極樂世界,你想品位幹什麼。所以蕅益大師教給我們,下下品往生我就很滿意,那就是根本就不要想它。為什麼?下下品往生,生到極樂世界也是阿惟越致菩薩,這是四十八願第二十願有的,這個可不是假的。

阿惟越致是什麼菩薩?法身菩薩,就是我們此地講的報身,報身菩提。這個不在同居土,不在方便土,但是極樂世界有同居土、有方便土,有名,實際上呢?實際上全是實報莊嚴土。極樂世界無比的殊勝,我們真有把握去往生,到那個地方真的是作阿惟越致菩薩,一點都不假,這是我們一定要爭取的。

什麼法門,是好,我們恭敬讚歎,為什麼?我們做不到。那些法門要斷煩惱、要消業障,我們確確實實平心而論,我們的業障自己消不了,我們的煩惱自己斷不了。沒有能力斷煩惱、消業障,你就走這個路,這條路是專門為沒有能力消業障、斷煩惱的人而開闢的,真正不可思議。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三五集)2013/9/11 檔名:02-040-0435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1371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