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果教育: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新譯(63)勿臨水而毒魚蝦。
2018/07/16 06:58:56瀏覽783|回應0|推薦4

因果教育: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新譯(63)勿臨水而毒魚蝦。

清朝崑山周夢顏安士氏述/民國蓬島思尼子新譯

勿臨水而毒魚蝦。

魚蝦所害怕的不只是毒藥,毒藥既然要禁止使用,那麼不能使用網罟(1)、罾(2)、釣,以及設置竹柵欄、截斷流水,以便捕捉魚群,那就更可以了解了。

 (1)網罟:罟,音讀為「古」。捕魚及鳥獸的網。
 (2)罾:音讀「曾」。一種方形魚網,用竹竿或木棍作支架。罾網、扳罾。

【下附徵事】

 神魚送子【浙中袁午葵述】

  休寧縣的燕塘村附近有一個大水潭,康熙三年,水潭內忽然產生奇怪的魚類。漁夫捕抓較小的魚去販賣,但是這種魚特別臭,買的人非常少。有一條神魚遇到魚網就將它穿破,沒有辦法抓到。漁夫程二怨恨牠,突然用大鐵叉刺魚,魚忽然跳起來,用尾巴擊傷他的眼睛,一個眼睛隨即失明。程二更加憤怒,打算用石灰毒害牠。神魚就託夢給里長,里長隨即呈報縣府,貼出榜文禁止毒魚。快到半月時又夢見魚說:「我陪同龍王朝禮齊雲,暫時寄居在潭中,所跟隨的甲兵,半數都已折損,仰賴您的幫助才能夠回去,今天就要離開了!您本來沒有兒子,謹以一個男孩作為您的後代,用來報答您的恩德。」第二天風雨大作,靠近水潭的茅屋瞬間飛散,神魚從此不知去向。

【按】袁午葵先生第二年到齊雲,在休寧雇用了一條船,船主正是程二的胞兄。午葵寫信給我,講述了那件事情的經過。

 鱔救回祿【崇川徐善陳述】

  蘭溪的童際飛,在崇明縣開設藥店。康熙癸丑年,買了一些鱔魚放生。幾天後夢見鱔魚噴水救火,旁邊有一位神說:「這是報答救命的恩德啊!」醒來後不明白其中的原因。不久他的鄰家失火,就要延燒到童家,突然風向轉變,童家得以免除火災,這時才知道是救鱔魚的果報。

【按】這一年,我委託徐子塑造地藏菩薩聖像,第二年正月,迎請聖像來到崑山,札記中也記載了這件事,所以才能夠知道。

  >>續載中……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498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13329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