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能不能得度的關鍵全在自己(有影片)
2018/06/11 07:43:49瀏覽779|回應0|推薦4

能不能得度的關鍵全在自己(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下載影片 

「當知一切眾生所有神力」,這是應當要知道,一切眾生包括我自己在內,每個人都不例外,眾生所有的神力,「本與如來無二無別」,跟佛一樣的。也就是世尊在《華嚴經》上所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這是真的,是事實真相。我們迷了,迷得太久,迷得太深了,不敢相信。不是佛告訴我們,我們永遠不能夠覺悟,永遠不會知道。佛這一說,這一提醒,我們明白了,我們跟佛確實是一不是二。問題是佛覺悟了,而且徹底覺悟,究竟覺悟了;我們是迷惑,也是徹底的迷惑、究竟的迷惑。所以這是兩個極端。

佛菩薩大慈大悲,看到我們迷惑顛倒,在六道裡頭受苦受難,他不忍心。我們種種苦難就是感,佛菩薩就應,感應道交。佛菩薩應化在這個世間,常言說得好,「佛度有緣人」,沒有緣的佛也度不了他。度不了,佛很有耐心,慢慢來,生生世世,什麼時候你回頭,什麼時候佛就來度你。你回頭是感,佛現身說法是應,感應道交不可思議。由此可知,能不能得度的關鍵全在自己,不在外面。為什麼?一切諸佛如來是我自性裡頭本有的,跟我是一體,所以佛跟我們是同體大悲,無緣大慈。

我們接觸到,能信、能願、能行,這就是有緣之人,善根福德因緣具足。我們對這樁事情信了,也很相信,可是還有疑惑,也就是說對這些奇妙殊勝莊嚴之事,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情,真的嗎?這就有疑情。這一點點疑情產生莫大的作用,可能讓我們這一生不能往生。這個疑情怎麼破?沒有別的方法,只有經教。世尊在世講經說法四十九年,其實就是為了幫助眾生破迷開悟,就這一個目的。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一八集)2013/8/31 檔名:02-040-0418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12035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