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中文
2017/02/13 09:31:53瀏覽1865|回應2|推薦120

2017.2.13.

女兒在學校老師上課時都會有意無意的提醒同學如果想在未來找尋一個較好的工作請趕快去學中文也有同學利用當交換學生的機會選擇到中國或是台灣去增進自己的中文功力也許是當交換學生的時間短暫同時在交換學校為這些學生所開設的課程仍用英文授課所以想要增進自己的中文能力畢竟有限,因此這些同學會找懂國語的同學幫忙。

女兒有機會替這些同學補習中文,其實這也是一個很棒的機會,之前她在國內由於導師的國學基礎很強,要求很嚴格所以學生的基礎都打得不錯,不過隨著到國外的時間越久,他的中文似乎有退步的狀況,有時在寫作時也會出現錯別字,這是以前從未有過的情形。

教同學幾次後我詢問教的成效如何?他表示自己學習是一回事,但是要想用英文精準的表達中文的意思是他以前從未碰到過的,本來他以為找本中文教課書就可以教同學,上課前也不用準備太多,視當時的狀況見招拆招就好了,後來發現如果自己沒有充分的準備很難讓同學明白他想要傳達的意思,因此逼得他必須花費許多時間去蒐集資料才能讓同學有所收穫。

其實當初她要教同學時我就很高興,因為這樣可以讓她有機會再次接觸到中文,因為畢竟中文是他的母語,再則現在全球用中文的人口超過10億,如果想與這麼大量的人做朋友或做生意,了解對方的語言是最重要也是必備的。就像他自己現在花很多的精力在學法語,就是想彌補以前錯過在加拿大求學時學法語的機會。

之前她看我在國內時,每天不是上網找資料就是忙進忙出的準備上課的材料,他都會覺得有需要這樣忙嗎?尤其我又不是第一天當老師,應該準備起來會很輕鬆。我告訴他說教學生其實也是逼自己再在這個領域更深入或是學習更新的知識,如果永遠用那本舊教材教學生,學生會覺得不適用自己也會覺得很沒有成就感,我想他現在比較會體會我當時的心情。

其實教別人還有一個好處是讓自己的功力快速提升,不論是你從外部去得資源,或是自己深入去了解,以前當學生時可能沒想那樣多那樣細,等到當老師時你會發現如何要將一個觀念講得讓學生了解,首先要講給自己聽,先說服自己才能說服別人。如果自己都覺得疑點重重那學生怎可能聽得懂你在上甚麼課。

所以我希望女兒的同學要堅持繼續學下去,不僅對自己有益也對女兒有益,往往同學的督促可能比父母的耳提面命還有效果。畢竟這個時代多會一種語言對於未來行萬里路都有莫大的幫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91884080

 回應文章

雨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國際上重視中文
2017/02/19 17:31

學習中文已經越普遍、越重要了!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02/14 06:07

信或不信

服氣或不服氣

中文已有與英文並駕之勢, 而且勢不可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