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擇(下)
2005/06/07 16:48:29瀏覽551|回應0|推薦3

靜琛沒有回答,疑惑隔著淚水,看著一直盯著碗麵的燕燕。

 

「如果妳還愛著文浩,那麼那個老太婆,是養大妳愛人和洋洋爸爸的人。」燕燕拿起筷子,慢慢的夾起一根麵條,「吃麵吧,都涼了!」

 

「燕燕……」靜琛還想說什麼,燕燕卻打斷了她的話。

 

「靜琛,清官難斷家務事,妳自己想想吧。如果今天是洋洋遇到這個問題,妳會希望洋洋怎麼選擇?」燕燕拉起靜琛和文浩的手,疊在一起,「繼哲,你給姨媽打個電話,我來作和事佬吧!」

 

繼哲正要起身去拿電話,卻被文浩阻止了,「不了!很晚了,我們也該回家了。對不起表哥表嫂,打擾你們這麼久!也謝謝你們,這事讓靜琛自己做決定吧!」文浩低頭看看幾乎沒動過的麵,想起什麼似的,突然笑起來,「嫂嫂,可以把麵打包帶走嗎?餓啊!」文浩抱過洋洋,笑嘻嘻看著燕燕;剛才的事,像是從來沒有發生過。

 

燕燕拿盒子裝麵,又拿塑膠袋包起來,最後裝進提袋裡。文浩接過提袋,冷冷的看了靜琛一眼,「妳走不走?妳不走,我要走了!」文浩向外走去,穩穩順順的;靜琛跟在後面,氣急敗壞的。

 

夏天的太陽,晚上八點還沒下班;亮晃晃的空氣裡,燕燕的心情卻已入夜。目送走文浩夫婦,回頭看見一抹灰雲,攔住了半個天空。「唉,會出事!」燕燕輕輕的自言自語。

 

家裡的繼哲,忙著把麵從微波爐裡拿出來,又把燕燕的那一碗放進去。聽到燕燕的嘀咕,也聽到自己肚子的嘀咕,「不要理他們,管不完的!我們吃我們的麵!」

 

他大口吃麵,「餓死了!這兩個人……唉,姨媽和靜琛……真是絕配!我看她們啊,指著對方罵對方的不是;可我聽來,就像是罵她們自己!一模一樣的兩個人,怎麼就能遇到一塊兒呢?老天也真是的,這不是造孽嗎?文浩也太寵靜琛了,又不敢和姨媽頂嘴!他這塊三明治,遲早給吃掉!」

 

繼哲咕嚕嚕的喝湯,趁著空檔繼續說,「文浩太軟弱,遇到事情,就只會逃避。靜琛也太……太那個了,不能因為比文浩多賺幾個錢,就以為自己是救世主!我最煩她提那筆獎金的事,好像我們日子過的好,都是祖先積德,我們是敗家子似的!龍鳳胎,那是我們爭氣,對吧?」

 

燕燕點點頭,沒有回話,心情實在不好!有些事,是別人傷痛的歷史;而這個別人,竟就是自己的父親。只有燕燕知道,文浩是自己同父異母的哥哥。沒有說,因為爸爸不讓說;三十幾年了,他不想再去掀翻古井水。

 

燕燕還記得那個晚上,在台北的老家裡;爸爸指著婚宴照片上的姨媽,說了一個屬於姨媽的名字。然後,星光黯淡的舞台,婆媳不和的老劇情,在爸媽的回憶中上演。

 

一場比一場劇烈的爭吵,身為丈夫和兒子的男主角,終於獨自離開戰場。留下離婚協議書,還有一封敬謝母恩的信,就是他無言的白旗。他不要,什麼都不要了!兒子、母親、妻子,個個說愛他,卻又讓他受盡煎熬!逼他走在崩潰的稜線上,無論選擇哪一邊,都是萬丈深淵。遠走他鄉的爸爸,曾經頹喪的不再相信生命,直到遇見了媽媽。

 

「我想自殺,遺書都寫好了。妳媽媽是個豁達快樂的人,奶奶生前很疼她!」爸爸握住媽媽的手,燕燕看到父母眼裡的星光,比夜空的銀河更璀璨。

 

從地獄回到天堂的爸爸,雖然有雙重的天倫之樂,心裡仍然惦記著文浩和表姨媽。「我怎麼也沒想到,如瑩竟然告訴文浩,說我已經死了!」心灰意冷的爸爸,又把過去深深埋葬。

 

出境大廳裡,媽媽刻意支開爸爸,塞了一疊美鈔給燕燕,「聽妳這樣說,如瑩的脾氣還和當年一樣。唉,既然文浩和你們同在東北部,那就幫妳可憐的爸爸照看一下吧!如瑩姨媽的脾氣很梗,妳這麼大咧咧的人,在她面前說話要十分小心。還有啊,我看文浩的媳婦兒,也不是省油的燈。妳多幫襯點,不要讓歷史重演了。錢,給妳啊,多去看看他們。」

 

而,歷史彷彿就要重演!至少,開場白已經演過了。燕燕覺得辜負了父母的重託,她沒有把文浩夫婦照顧好。

 

「別想那麼多了,如果歷史要重演,我們也不能挽回什麼。」繼哲拍拍臂彎裡的燕燕,「文浩說的對,讓靜琛自己去選擇吧!這幾年下來,妳勸靜琛的話,夠她做一個聰明的決定了。」

 

聰明的決定,往往是老天爺的安排;也許是前生報應,也許是今世孽緣。總之,在文浩和洋洋失蹤之後,一切都變成無解。當然,這個無解,也是因為一切都發生得太快。

 

就是離開燕燕家之後的第三天,文浩和洋洋,就像從地球上蒸發了似的。美國說,他們離開美國,卻沒人知道去了哪兒?沒有留下隻字片語,也沒有入境台灣的紀錄。靜琛不知道洋洋有護照的事,連學校宿舍都通知靜琛搬家。繼哲趁赴亞洲公幹,溜回台灣看了一眼,文浩真的沒有回家。然後,靜琛也收拾行囊回台灣了,沒有文浩,她留在美國又有什麼意義?

 

只是,婆媳倆仍然吵個沒完。問靜琛為什麼不申請離婚?

 

「為什麼是我走?為什麼不是那個老太婆走?他兒子還欠我一個兒子!我不離婚,他就不能再結婚!」靜琛氣憤的說。

 

「唉呦,看看我這個什麼媳婦那!整天上門問我文浩的下落,我還問她呢!當初搶去了,管不住又回來向我討……」

 

「妳說什麼?明明就是你逼走文浩,妳還賴我?要不是妳整天拿著養育之恩壓他,他也不會這樣兩面為難……」

 

不知道要吵到什麼時候?總之,文浩做了離家出走選擇,兩個女人也做了抗爭到底選擇。持久戰,好像剛開始。(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869&aid=1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