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竅門
2006/11/03 12:41:53瀏覽614|回應2|推薦17

外甥的老師特地教說;『當消費者叫修電器時,絕不能很快的去幫人家修。消費者越急,我們就要越緩慢。時間拖得越久,我們的議價決定權就越大。』

這是生意人的竅門,尤其對有一技之長的人『修電器』,更可以藉一般人的不懂,就漫由喊價。

家裡電視螢幕壞掉,已經叫修,但老闆說馬上找人來搬電視回去修理,卻一去不回。說下午拿回去修,晚上我們就可以看。我們是有點急了,有3齣本土劇要看的媽媽更是急。結果等到晚上,老闆才來搬電視,且馬上就修好。

這根本是生意人的伎倆,哪需要老師教呀。因為我們不懂【電器】,所以老闆開價『2千多』,就算超會殺價的媽媽,也不知該如何殺價了。

我不是生意人,我也有『談價錢』的竅門。

我說,『就付2千吧,零頭就算了。』賣菜的老闆不是都會自動幫我們零頭去掉嗎?這是賣菜的竅門,搏取婆婆媽媽的再一次購買。媽媽卻古意的可笑,『可是老闆說2千多耶!』媽媽買了一輩子的菜,加減也給人家A過大蔥小蒜的,現在卻這麼老實的,人家老闆也沒說是2千多多少呀?這是一個口語,2千或2千多,我們也不知道,搞不好根本不用2千。因為我們不懂電子零件的價值,就看老闆想多賺還是少賺了。

媽媽怕開不了口,我建議;『就說以後電視壞掉再跟他買。』一般電器修理店,都是跟鄰居搏感情的,隨便拉ㄌㄟ個兩句,就OK的。媽媽卻一本正經的問,『可是,我不喜歡他們的電視。』媽媽去店裡看過電視,都是二手的。一技之長就是把舊變新,外行的我們怎麼知道耐不耐用。

我們怕的是;萬一買了他們二手的,搞不好比我們修理好的更早壞,那不是白費工。媽媽曾在店裡閒聊過,說他變裝過的二手電視,品質不錯。放在店裡供人比較的,當然要很不錯呀。老闆當然希望媽媽買他二手的【比較貴】,但耐看又不一定耐用。

於是媽媽回我,對於電視到底是要送修還是要買二手的抉擇,『我只是隨便跟老闆說說。』對於媽媽的單純,我忍不住大叫,『媽呀,妳嘛幫幫忙。』『我這建議也是隨便說說的呀。』『電視又不知道什麼時候全壞。』『就算真壞也不一定真跟他買。』『沒有跟他買,他也不知道呀。』這也是我們談價錢的竅門。

怎麼媽媽的精明越來越遲鈍了,反而我越來越懊客。

還不就是斤斤計較『錢』?

老闆想賺我們『好多錢』,我們卻想殺老闆【更多錢】。

都是一種【喬】價錢的技術!

所以這何需教呢?人之本性,當然有便宜就加減佔一下呀!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melin&aid=522045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訣竅
2006/11/05 17:53
挑對方的語病..才好殺價呀..

夏麗絲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 =|||
2006/11/04 21:45

殺價這玩意

真是門藝術

最近在新公司  也在學如何ㄑ一ㄠˊ出個好價錢讓客人殺= =|||

真的

一定要殺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