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美國沒車的生活
2006/05/24 10:49:17瀏覽2364|回應5|推薦29

           大家都說在美國沒有車子就像沒有腿一樣,因為這根深蒂固的概念當我和在台灣的朋友說起在紐約我們並沒開車,一些人會吃驚的問 : “那怎麼辦,週末怎麼出去玩?” 比較清楚情況的人會說: “你們住曼哈頓,是不需要。不過當我再說,在密西根待兩年時,我們也沒車時,所有的人都會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

 

            除了當外子在維吉尼州的大學當客座教授時有開車外(請看我的第一篇文章 我的戀屋情結”),在美國這麼多年,我們都沒開車。主要原因是外子和大多數的男士不同,不喜歡開車。他認為開車要費神,而他一向從事的工作壓力都很大,他認為沒必要再自找麻煩了,並且坐慣專業司機開的車(下班比較晚的話,都是搭計程車或公司派車送回家),他認為,那樣舒服多了。對我而言,則是因為對自己的技術不放心,所以也不想開。因為如此,我們自然很喜歡曼哈頓,因為地鐵便利,公車、計程車也滿街都是,這也是我們絕對不考慮買house,搬離曼哈頓的原因之一。

            沒有車,日常生活並不受影響。在曼哈頓,地鐵網四通八達,吃飯、看戲哪裡都能去。我們也常安步當車,因為我們住上東側,離中央公園很近,所以假日只要好天氣我們常散步到公園,然後去不同的博物館,照樣是活動自如。在密西根時,難度比較高,不過我們特意選離商學院兩條街的地方住,對外子而言,反正他整天上課唸書,忙他創的跨學院社團,活動範圍不出家裡和學校,有車沒車也沒分別。對我而言,因為認識一票太太們和教會朋友,都會相約買菜或參加社交活動,到也順利度過。

 

沒有車,唯一的缺點是,要到外地遊玩比較受限,但安然還是能想出辦法。在密西根時,因為外子忙於課業及找工作,本來就沒有心思及時間玩,但每學期,學校會辦好幾次藝術之旅,到附近大小博物館看特展、聽音樂表演(通常都是星期六一整天),或到花園、動物園參觀,這些正好是我喜歡的活動類型,所以把握機會參加,到也走遍附近景點,更好的是通常還是免費的。

 

在紐約,我們則會參加鐵路公司辦的火車一日遊,每年都有二十多種不同的行程,每一年也會增加新地點。我一向喜歡坐火車,正合我意,這幾年下來,參觀了十幾處位於哈德遜河谷及長島上有歷史價值的豪宅、漂亮花園,也到葡萄園品酒,欣賞自然風光。假期長時,我們則去一些不用開車的大城市,或飛到景點密集處,在當地參加觀光行程,這樣也讓我們走遍華盛頓DC、費城、芝加哥、波士頓、羅德島的Newport、紐約上州的Rochester、拉斯維加斯、紐澳良、夏威夷、佛州的奧蘭多和加州的三個主要城市,另外一些比較偏遠的地方,例如國家公園等則是參加旅行團(Chinatown 的團很便宜,也有一些外國人經營的)。

 

在美國沒車的生活,對外子而言,一點也沒影響,對於喜歡玩的我來說,唯一的缺點,就是不能隨心所欲到我要的景點。雖然我覺得自己已經十分懂得變通安排,但不可否認,旅行還是受到限制,這也使得我從去年開始,名正言順開始安排到歐洲旅行,因為外子一向認為出國有些麻煩,但看在歐洲交通便利的份上,他也不好反對,這倒是意外的好處!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apan33&aid=284745

 回應文章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9 05:42
剛 加上您的文章到我的愛火車文...

草埔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05/30 00:28
我也不喜歡開車  或許就是因為這樣  我的駕照才遲遲考不過吧  因為我實在沒花太多心思在上面  我覺得坐我的特別公車  還有好處  可以眼睛閉著休息 或是跟司機聊天, 若自己開車的話  豈不是太無聊了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06/05/25 01:29

慾望城市裡的女主角也都沒車,總是攔計程車,我一直覺得哪裡怪,原來是這裡。

沒車的前題是要大眾運輸條件好,像我在台南,一定要騎機車或開車。(因為沒捷運、公車路線又少得可憐)


蕾波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雙腳萬能
2006/05/24 17:55

賢賢美代子的生活真令人羨慕,有沒有車沒關係啦,台灣人都很厲害的,flexible~


咖哩那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沒車
2006/05/24 15:25

我住台北.所以我也沒學開車.因為台北交通真的很發達.如果要去南部玩的話

我都搭火車下去找當地朋友或撘朋友車一起去玩.一樣全省走透透

我有時想如果我學會開車.我想我可能在家的機會更小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