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門輕鬆遊:莒光樓、金門酒廠、山后村民俗文化村(金門輕鬆遊2018~一)
2018/08/11 22:43:41瀏覽3216|回應3|推薦45

       金門,我來了~

        10多年不見了,曾經因為工作關係來過金門二次,住過二星期,那時候工作中,沒有多少時間了解,對金門印象也幾乎模糊了,2018夏季來重新認識觀光勝地的金門。當搭乘的飛機抵達時,是金門廈門通水典禮的前二天,從廈門引水到金門,情繫兩岸結緣金門,是事實了,媒體過往紛紛擾擾的報導,終將過去,人民生活基本的需要「水」,有水才是施政重點,莒光樓停車場前縣長的歡迎斗大紅字來迎接,超開心的。

 

 

        遊覽車遊金門的團體旅遊,三部車浩浩蕩蕩出發,在前往每個景點的時間,車上聽著在地導口述介紹著過去的金門,曾經在明朝鄭成功勵精圖治10多年,戒嚴前的過去在炮火中聳立的金門,國軍在這裡打勝了古寧頭戰役和823砲戰的金門,單打雙不打的歳月,聽來既遙遠也疏離,戰地金門我們輕鬆遊吧!(差點被導遊帶往戰爭中的亢奮情緒)

      三天遊金門的好天氣,好開心~

無標題  

 無標題

【莒光樓】

      第一站的午餐後遊【莒光樓】,曾經作為台灣郵票圖案,1959年二月中華民國郵政總局開始發行「金門莒光樓郵票」隨著郵票發行多種的47種版面,只能寄望信件連繫遠地親人的那些年,早已打響莒光樓的名氣,莒光樓更是許多國內外賓客造訪金門的第一站,和「勿忘在莒」勒石一樣,是戰地金門地標性的建築, 統計資料顯示在2015年的「金門莒光樓郵票」總發行量高達有18億枚。

      天氣好登上莒光樓頂樓,可俯瞰金門金城市區的全景、浯江海潮,遠眺還可眺望列嶼(小金門)、建功嶼和廈門。


      佔地2000多坪三層樓建築的莒光樓,氣勢軒昂雕堡式,仿古代麒麟閣的建築,1952年,為表彰金門歷次戰役中英勇的官兵光榮英勇事蹟而建,現在陳列介紹國軍在金門發生過大小戰役。

一樓:放映室、兩旁展示有金門特產、民俗俗諺看板。
二樓:城隍爺出巡活動,金門富盛名的年度大事。
三樓:莒光樓和戰爭的歷史,胡璉將軍英勇事蹟,青天白日勳章。

胡璉將軍「青天白日勳章」

 

 

 

怎會如此巧合呢!

造型電話亭

無標題  

 


金門酒廠_福利大樓

金門酒廠

 

高粱酒香滿金門

      釀造米酒失敗,改而研發自製高粱酒的葉華成先生,在自宅成立的金城酒廠成功了,是金門高粱的研發鼻祖,胡璉將軍飲用過後,興起自設酒廠以供給當時15萬軍民所需,對葉華成先生下達「派令」,命葉先生擔任九龍江酒廠(金門酒廠的前身)技術課長,月薪三千元之後始獲得葉先生同意任職貢獻製酒技術。

金門酒廠自民國42年間廠,半個世紀以來,金門高粱酒系列,香醇甘冽,遠近馳名。

      冬天的金門,冷得讓人受不了,喝高粱酒能迅速暖身的,這個原本打算自給自足的製酒措施,竟意外的發展成為台灣知名的特產,那之後到現在,金門高粱酒成了金門地區最主要要的財政收入,現在年稅收比重,高達60%,哇!酒能賺大錢!

      居金門的農民,可以很放心的種高粱,金門酒廠有公訂價格收購,導遊說一斤38元。

     金門高粱為什麼能夠製出馳名海內外的金酒_金門高粱,除了技術之外,還有關鍵性的在水質、高樑、氣候這三項有利的因素,酒廠內的製酒水源「寶月泉」,是自古相傳的金門四口名泉之一,水質甘美,被視為是金門酒廠的金脈。參觀中小杯小杯的試飲,再加上二天的晚餐,餐廳備有58度的高粱酒,小酌從聞香開始,真是香。

現在居台灣可以輕易地買到金門酒廠的高粱,我熟悉的。


金門酒廠


金門酒廠

造訪金門酒廠必合影拍照
幾可亂真的酒窖牆面

金門酒廠

還可無限試飲

無標題

 高粱酒系列
精美華麗的紀念酒

金門酒廠

      金門高粱純度58度,是我的最愛近年在苗栗公館鷄心棗收成的八九月,開始用高粱酒來做醉棗,寒冷的冬天開瓶恰是禦寒的最佳點心,吃上二顆,立即身熱溫暖喔~做法在這,手作美食與料理分享:中年單身女子生活(二)

金門酒廠

醉棗製作

醉棗


金門民俗文化村

      18棟雙落的閩南古厝群,宏偉氣派,井然排列,華麗精美的燕尾藻飾,墓石雕刻的精細,氣勢相當壯觀,令人歎為觀止,來金門必造訪的景點。我過去拍照的主題,很少涉獵在古厝,短暫停留走馬看花似的,很不過癮,聽著領隊的解說,記不住,總覺得團遊的領隊或導遊解說很重要,雖然可以感受她金門在地的熟悉姐說,總覺得少了點東西, 重新認識金門的卡娃思,回家後的幾天,猛往圖書館跑,翻閱關於金門的書籍,有收穫了。旅行在卡娃思,會激發對環境深度認識的學習,可能這就是我愛旅行的主要原因之一。

無標題

  高揚的燕尾是民俗文化村的特色

金門民俗文化村

金門民俗文化村


金門民俗文化村  

金門民俗文化村

金門民俗文化村

金門民俗文化村

金門民俗文化村

當穿越一個門又一個門和院落
似乎穿越時空般的
來到那個年代,那個時候

金門民俗文化村

 

金門民俗文化村

金門民俗文化村

金門民俗文化村

昔日的灶房空間

金門民俗文化村

沒有瓦斯、熱水器的年代
浴桶旁邊有個加熱燒木炭的洞
在古早時代是這麼洗澎澎熱水澡

金門民俗文化村

金門民俗文化村

金門民俗文化村


金門民俗文化村

金門民俗文化村

       

      近年中國大陸宮廷歷史劇「後宮甄嬛傳」,在台灣掀起收視轟動後,似乎清宮劇成了電視主流,近期正在網路火紅熱播的「延禧攻略」高收視率,身旁親人都在追看,我也被影響著追看。在台灣如果想看清朝時期的閩南建築,來金門看是最佳的地點,在民俗文化村這裡,同意這樣的說法。

      座落在金門山后村的民俗文化村,始建於清光緒26年( 1900年),是金門第一個開放觀光景點的聚落由日本經商致富的金門鄉親王國珍、王敬祥,聘請了江西建築師設計,耗時25年才完工。

      團體旅遊的限制時間,沒能細細觀賞,當然也沒法暢遊,玩伴和我一樣的感覺,決定年底前再來金門玩,而且是自由行,這樣才能融入戰地金門現今生活的真實。

      另一面想,團旅中餐廳的安排很棒,中午踏上幸福金門,遊覽車帶我們直奔餐廳,才按著安排的桌次坐下,屁股都還沒坐熱,一盤盤在地海鮮佳餚,隨即上桌,團旅這部分最是滿意,哈哈!

龍都餐廳的午餐,美味新鮮

龍都餐廳

.......未完待續.......

 

.......繼續.....

穿越鬼斧神工坑道:翟山坑道、擎天廳、烈嶼「四維坑道也稱九宮坑道」(金門輕鬆遊2018~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14045106

 回應文章

sam
2018/10/08 10:42

27年前在金門待了整整400天,一年多的時間跑的地方似乎也沒您這麼多,實在汗顏.

不過當年和現今的時空的確是不同的.

回想起在金門的日子是開心的,十分懷念.有機會一定安排帶家人舊地重遊一番.

謝謝你的分享.

(sam-wu@umail.hinet.net)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3 16:54

哇~卡娃思走出台灣本島,往金門去了!

我也沒去過離島,金門、馬祖、澎湖都沒去過,

先來見習一下,有機會也可以去走走看看!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8-08-14 09:00 回覆:

金門值得安排

這次跟團,心中留有遺憾~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3 08:14
沒去過金門,就跟著您到文筆此一遊。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8-08-13 12:35 回覆:
謝謝賞文,回憶起金門,其實蠻好玩的,也很有意思,續集撰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