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穿越鬼斧神工坑道:翟山坑道、擎天廳、烈嶼「四維坑道也稱九宮坑道」(金門輕鬆遊2018~二)
2018/08/15 16:15:26瀏覽4283|回應2|推薦47

接續金門輕鬆遊:莒光樓、金門酒廠、山后村民俗文化村 

      戰地歷史古蹟,充斥著金門,遊覽車將我們從一個景點,帶到另一個景點,途中所見的金門是道路平坦,道路兩旁高高的行道樹,有的也都快成了是綠色大道。相信不久的將來,金門主要的道路會是林蔭大道,指日可期。 

 金門

       金門

 

      經歷多場保衛台海安全的戰役,多次的戰爭洗禮,讓金門留下了不可磨滅的歷史痕跡,而那時軍事戰略要地的坑道,開放參觀,是來金門必遊的景點,雖然沒有全部都到訪,倒也參觀幾個人氣坑道。

      戰時的金門,作戰據點的所有防禦都是地下化,再以地下坑道作連結,配合軍事需要創造出各種的空間,延伸的廣度幾乎可以到達台灣本島。

      很難想像當時的軍人是多麼的辛苦挖這些坑道,坑道的主體都是花崗岩,非常堅硬的石頭,現在不僅僅是觀光勝地,還是舉辦音樂會的坑道。 坑道裡清徹水道,非常漂亮,參觀時間不多,隨手拍了些,到此一訪紀錄了


「翟山坑道」

1961年開挖,耗時五年完工
有坑道和水道二部分
可容納小艇42艘
 

坑道全長101公尺
水道全長357公尺

A字型的坑道

地址:金城鎮古岡村湖東南方
電話:-082-313241
開放時間 :8:30-17:00

翟山坑道

翟山坑道  

翟山坑道

 

 石壁上一鑿鑿穿鑿痕跡倒映在寧靜的水中

 翟山坑道

翟山坑道  

從外頭酷熱的天氣進入
坑道內,清涼的空氣,感覺舒適涼爽
 

翟山坑道

翟山坑道


翟山坑道


翟山坑道

翟山坑道

翟山坑道

 翟山坑道

翟山坑道

金門翟山坑道

金門


擎天廳

      位於太武山腹,長60公尺、寬18公尺、高11公尺,可容納千人以上的寬敞大廳,當時的工程是在山壁上鑿動,埋入炸藥後,再以人工開挖而成,抬頭看看天花板或者擎天廳的兩旁,開鑿痕跡與花崗岩石紋理。擎天廳與其他坑道相連的,平時為電影院,暫時馬上變身開展作為醫護收容所的野戰醫院、也是作戰的指揮中心。 

地址:金湖鎮擎天路上
開放時間:屬於管制境點,需要申請才能進入
(目前開放參觀對象,僅限台灣本島的人民,查驗身分證後) 

參觀申請網頁連結

https://kinmen.travel/zh-tw/guide/control-attraction

     心情好的旅遊心
擎天廳坑口玩一下跳躍
漂亮!

擎天聽

擎天聽

擎天廳

 擎天廳

花崗岩,天然形成的紋路 

擎天聽

擎天聽



四維坑道(又稱九宮坑道)

      位在小金門東海岸的九宮坑道,總長790公尺,最寬之處有15公尺,是當時為確保軍事作戰運補作業的安全,所採取的地下化作戰措施,坑道從九宮碼頭穿透山坡一直延伸到羅厝漁港。因為坑道並沒有將出海口阻隔,在坑道還可看到海水潮汐的景觀,有時大潮還會淹到參觀的步道上,還得小心。

九宮坑道


九宮坑道

九宮坑道

九宮坑道

九宮坑道

九宮坑道


九宮坑道

玩伴的假期,我的離島坑道之旅

超燦爛笑容,很開心的~ 

九宮坑道

九宮坑道


豔陽天的九宮碼頭(出海口),好美!

小金門

 

 


旅遊點滴心:

      說是重新來認識金門,說穿了,其實我一點都不認識它,鬼斧神工的幾個坑道,總讓我想到戰爭片電影的情節。現在保留這些古蹟和戰地的設施,回想歷史,在炮火中聳立的戰地前線,生活在這裡是很危險的,戰爭也是很殘酷的。現在的金門,開放了,來旅遊觀光的遊客不少,旅遊中看看戰地金門的過去,特別是這些坑道,眼見這些鬼斧神工的傑作,在當時完全人力徒手的開鑿,對曾經付出勞力心力的軍人值得尊敬。

.......繼續.......

金門輕鬆遊2018:【榕園、八二三戰史館、俞大維紀念館】(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14187558

 回應文章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6 12:18

照片拍得真好

超棒

我沒去過金門(當兵只住過馬祖)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8-08-16 17:21 回覆:
謝謝!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8-08-17 09:46 回覆:

補充說:
戰地金門的人文風采,值得來

如果卡娃思後續幾篇分享能打動曼爺您,推薦您秋天更棒,侯鳥季節時,很壯觀。
(人文歷史的在三天的團旅中,沒能滿足,自由行的探索似乎更能盡興)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6 00:23
樹少好多啊!金門一開放觀光,我就衝去自助旅,你遊坑道,我玩村落找風獅爺,對金門人印像超好。三通可直接到廈門泉州。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8-08-16 17:21 回覆:
記憶中的金門很多大樹的,這次來真的變少了,金門在地導遊說幾年前的颱風吹倒很多,行道樹也曾經中過木棉花,但在花開之後棉絮太多,容易過敏,後來換成我不知名大樹。
三通當然可以試試,下回試試從這裡去廈門,30分鐘就到了,就怕台灣來金門的機票不好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