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鄉部落趴趴走,農田賞花樂:花蓮縣秀林鄉秀林村(二)
2018/04/12 19:04:50瀏覽4744|回應4|推薦41

      踏出台北家門到部落所停留的每一個地方,處處都有驚奇,接續原鄉部落趴趴走,巧遇油桐花開:花蓮縣秀鄉秀林村(上),繼續在部落趴趴走,走向農田中,遇見幾種農作物與野花,有別於平常所見,非常有意思,只要是不常見的花,卡娃思總把他們當成野地的花,就會想起一首詩歌的歌詞:「野地的花穿起美麗的衣裳.....」。  

    從台九線大概有三條叉路可以到秀林村,若從太魯閣可以走亞洲水泥前的這一條路,很快的2-3分鐘車程,就進入到村內了。 

秀林村  太魯閣原住民族部落

      農田一定有牛,也一定有野花,常見的牽牛花、鬼針草,花兒都比在平地地區所看到的都大朵,數量多的時候也常常形成小花海。

秀林村部落 太魯閣族原住民族

秀林村 太魯閣原住民族部落

     鬼針草愛捉弄人,每次走在鄉間小路上,一不注意就會被黏在褲腳上跟著回家,很惱人的要一根根拔出來,白色花兒倒是蠻漂亮的。

 秀林村

淺紫色的野生牽牛花,紫的漂亮

秀林村

假連翹

紫色小花,漂亮帶著淡淡巧克力香味

河濱公園常見的

假連翹


紅藜麥

       台灣特有的原生種藜麥,學者給了一個美麗的封號「穀物的紅寶石」。現在到部落的村莊,都可以見到的,二片農地的紅藜麥,秀林村部落也開始種了,如果我回來當農婦,第一個想中的就是紅藜,沒有什麼特殊理由,營養價值高,也許可以賣好價錢...呵呵。

       經過藜麥田時,吸引我的是麥子頂端的顯眼的紫紅色,這應該就是還沒有成熟的台灣紅藜麥,成熟的藜麥,曾經在台北植物園看過,超漂亮的鮮豔紅與黃交錯的顏色,希望下次來的時候,是藜麥成熟時,也期待能快快成行。

  紅藜麥

台灣藜麥 紅藜

台灣藜麥  紅藜

台灣藜麥  紅藜

無標題

台灣藜麥 紅藜

成熟的紅藜,超漂亮的

可以煮成藜麥飯的「紅藜」果實,就這模樣。

台灣原生種藜麥


茼蒿

      茼蒿開花時,真是漂亮,花朵美麗的像白色菊花,也稱菊花菜,以後冬天吃火鍋時,一定要叫幾盤菊花菜來吃,這麼的美。

茼蒿

茼蒿 秀林村部落 太魯閣族原住民族


 

銀膠菊

       人不可貌相,萌花也有毒,很像滿天星,差一點誤會啦!有毒啊!趕緊來告訴鄉親們。因為白色的花,且可以提取橡膠而得名,一百多年前,就被小規模種植用於提取橡膠,二次大戰曾被美國、蘇聯曾大規模種植。現在是惡名昭昭的入侵植物,且有毒。  

銀膠菊


倒地羚

     倒地鈴,台灣鄉下地方到處可見的野花,蠻特別的植物,總能不畏環境惡劣,總能奮力生存,最終開花結果,代代繁衍。據說花語是:「出生卑微,生命力強」。

倒地鈴

 倒地鈴

紅毛草

     花穗如茅草,只是紅色的。兩邊都是農田的產業道路的水圳邊,長滿了,雖然可當作牧草,也有一定價值,據說是破壞當地生態環境的一種雜草,雖然有其美感,卡娃思認為有害的雜草應該剷除的,趕緊來告訴部落的同胞。

紅毛草

浦公英

      可作為食物或草藥的浦公英,生命力很強,一般來說,在花圃裡我們都會當成雜草去除的,農田旁的菜田裡種了一些,早春的浦公英也是一種野菜,我想部落裡的同胞,應該會當持野菜吃,太魯閣婦女對野菜的烹調很厲害的,當作野菜食用,可以涼拌、煮湯或炒來吃,看來蠻嫩的,應該很好吃。

 浦公英


   漫步在農田周邊道路,輕鬆愉悅,除了前面所分享的台灣紅藜麥、茼蒿、銀膠菊、倒地鈴、紅毛草、浦公英等等農作物、菜、野生入侵雜草等等,奇了,卡娃思怎麼知道這麼多呢?就連都市少見有毒的外來雜草都知道,哈哈!有工具可查呀!手機裡的「形色APP」,對著要查的植物,清晰地照個相,約五秒以內的時間,正確的名稱都會秀出來,這得感謝竹子姐在FB回應我,建議我用,真的超級好用,正確率幾乎可以是99.9%,趴趴走順便認識在地的農產品、植物或野草,很棒的!

      另外香蕉、龍眼樹、麵包樹,山蘇田,在秀林村的部落種的也不少,大部分都緊鄰著住家附近栽種,面積有大有小,雖然這些都不是時下高經濟作物,但也是不可缺的,卡娃思看到的可能只是一小部分,相信還有我沒看到,期待下次再來探索。

 

大壯,我們不一樣

(幾個月前好友分享的好歌,蠻喜歡聽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11481617

 回應文章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4 12:32

原來金露花又名假連翹

真是不看不知道

選得音樂真好

感覺很棒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8-04-16 00:19 回覆:
謝謝!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3 12:50

臺灣有很多有意思的地方等你去發現,也許你在臺灣環過島,但你每次去都還是會找到特別的,

原鄉部落有許多和平地不一樣的地方,也許感到陌生,格文中的經藜是很有經濟價值的養生植物,

許多原住民的部落都有種植。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8-04-13 14:44 回覆:

是的,從少女時代到現今的年紀,環島多次了

現在玩樂或者說旅行,喜歡定點的深度遊,放慢腳步,沒有緊湊的行程安排,只有放輕鬆的融入在地,不知不覺會體會到不一樣,也能看到特別的事與物。

秀林鄉我應該是很熟悉的,甚至秀林是秀林村,而每一次回來,還真的都看到了與過去、與都市的不一樣,農田的農作物也隨著在改變,很有意思的。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3 11:01

健康的身心之旅

配合紀實的攝影

這是完美的文章

值得推薦!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8-04-13 14:38 回覆:
謝謝!
在原鄉部落的我總感覺健康年輕,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