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特卜塔(Qutab Minar)
2013/07/15 23:15:13瀏覽1764|回應17|推薦97

 

(2012226)下午3點鐘從喀什米爾回到德里後,緊接著進行德里著名的古蹟之參觀活動,首先來到了德里南邊的古特卜塔(Qutab Minar)與清真寺和陵墓等13世紀的古建築群,這些古建築融合了印度與伊斯蘭式建築之特色,都是在印度的德里蘇丹國(Delhi Sultanate 1206~1526)時期建設的成果,從1192年開始阿富汗的古爾王朝就開始入侵印度,古特卜烏德丁艾貝克(Qutb-ud-din Aibak)是古爾(Ghor)王朝的一位將領, 1193年在印度打了勝戰後,就興建了古特卜塔(Qutab Minar)作為勝利的紀念,後來他成為了斯雷夫王朝(Slave Dynasty1206~1290)第一任的蘇丹王,古特卜塔與周圍的古建築群(Qutb group of monuments)199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

 

 

回到德里



古特卜塔與周圍的古建築群(Qutb group of monuments)




古特卜塔

 

在古塔的外圍下車後,還得繞過廣大的園區才能抵達東南側的入口,從古城門進入後,先來到了北邊未完成的阿萊塔(Alai Minar),這是德里蘇丹國時期的第二個希爾基王朝(Khilji Dynasty)的第2任蘇丹王古特卜烏德丁希爾基(Qutb-ud-din Khilji 1256~1316)所興建,他計劃蓋一座世界最高的塔,比原有的古特卜塔高出一倍,可惜1316年這位蘇丹王去世時,這座塔只蓋了24.5公尺,成為一座未完成的塔供人憑弔。

 

 

接著我們再回到南邊的古萬特爾伊斯蘭教清真寺(Quwwat-ul-Islam Masjid)1193年古特卜烏德丁艾貝克(Qutb-ud-din Aibak)入侵印度得到勝利後,就著手建造古特卜塔與清真寺,經過繼任者建設後在1187年完工,後來希爾基王朝又在1211~1316年加以擴建才成為今日所看到的規模。它是印度的第一座清真寺,中庭的長43.2公尺32.69公尺。據說當時曾先拆掉27座的印度廟與耆那教的廟再拿這些建材來蓋清真寺,四周的長廊可以看到雕刻精美的柱廊。

 

 

 

 

 


 

 

 

在清真寺的北側豎立著一根7公尺高底部寬93公分的鐵柱,重量有6公噸,這根鐵柱是笈多王朝(Gupta Empires)的旃陀羅笈多二世(Chandragupta II the great 375~414)402年鑄造而成,原是豎立於毗濕奴的寺廟前,10世紀的時候被移到這裡所以上面還有梵文,據推測柱頂應該是有一座毗濕奴的坐騎迦樓羅(Garuda)的塑像,這根鐵柱最神奇的地方是經過1千多年而不生鏽,當初鑄造之技巧實在有其獨到之處。

 

 

 1998年第一次初訪印度所拍的古萬特爾伊斯蘭教清真寺與鐵柱之照片

 

 

 

繞向東南面我們來到了古蹟群中最著名的古特卜塔(Qutab Minar)前,它的高度為72.5公尺,底部直徑為14.32公尺,呈圓錐狀頂部直徑2.75公尺,總共有5層, 1193年古特卜烏德丁艾貝克在印度打了勝戰後,興建了古特卜塔(Qutab Minar)作為勝利的紀念,只建了底層蘇丹王就意外去世,以後的繼位者持續的建設直到1230年完成,1368年被雷擊頂層損毀,費拉茲沙阿蘇丹王(Firus Shah Tughlug)以大理石與紅沙岩修建了另外兩層,這座塔裡面總共有379個階梯但不准任何人自由登頂。塔身由無數條圓柱與角柱形的石柱圍繞,周圍刻有數層的可蘭經文。屹立不搖將近1000年後,現在已呈現出60公分的傾斜。

 

 

 



 

繼續向東南角落而行我們來到了眾多城門中的一座精緻的阿萊門廊(Alai Darwaza) 1311年阿拉烏德丁希爾基(Alaud-din Khilji )蘇丹王著手興建了這座門,本來他計畫興建4座城門,不過完成了第一座城門後他就去世了,這裡所有的門廊的建築形式都是頂部設計成白色的圓頂,建築物呈四方形,每邊都有一座拱門,建築物長16公尺,寬10公尺牆壁厚3公尺。採用了紅沙岩與大理石為建材,構成了許多的紅白相間的圖案,所有的門廊與窗戶或圖案之設計講求對稱之美感,牆面內外都佈滿了繁複的雕刻,可稱得上是無處不美的一座門廊。在這座門廊的旁邊還有類似較小的白色圓頂建築,它是扎明伊瑪目之墓(Tomb of Imam Zamin)

 

 

 

 

 

最後往北所看到的陵寢為馬穆魯克王朝(Mamluk Dynasty 1206~1290)第三任的蘇丹王沙母斯烏德丁(Shams ud din IItutmish 統治期間 1211~1236 )之墓。蘇丹王在1235年建造了自己的墓園,裡面正面的壁龕是以紅沙岩的外框再配上大理石的雕刻,中間的大理石棺木則放置於中央的台座上,整座陵寢牆壁都刻上可蘭經文與幾何形圖案,使得這座建築物顯得特別的華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686477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7/18 10:19

印度古文明

世界三大古文明之一

有幸遨遊,真是幸福啊 !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7-18 10:35 回覆:

1998年第一次初訪印度

只是遊覽了所謂的印度金三角與喀什米爾

10幾年後再進行一次深度旅遊並寫了遊記後

對這個文明古國才終於有了深刻的印象與瞭解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7 00:43
我喜歡羅馬建築  期待 鑽石 下回也去看看~~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7-17 08:42 回覆:

義大利也是我重遊的計劃之一

去年5月本來與朋友已約好去義大利深度旅遊

後來因為參加第5屆百傑獎而取消了義大利之行

至今仍感到十分可惜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6 17:32

廊柱下的雕刻,真是精細,陽光照來的影子,很有fu的一張照片。

我想他們也未料到勝戰的紀念,在千年以後,受人如此憑弔。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7-16 17:50 回覆:

已經頹圮的清真寺建築只剩下一座座的長廊環繞

從殘留的精緻的柱廊雕刻上推測

可見建築物的規模的確是不凡

才能與一柱擎天的古特卜塔相搭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6 14:18
讀到好幾次,說到建築是勝利的紀念。- 可見古時候的戰爭,世界各地都有。真是勝者為王,敗者為寇。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7-16 14:39 回覆:

打了勝戰就豎立起紀念性的門、塔或碑

以作為彰顯其戰果這樣的作風似乎從古至今中外皆然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6 14:06
一千年前就能建造出這麼宏偉的高塔,而且屹立至今,不可思議!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7-16 14:17 回覆:

古特卜塔不只規模宏偉

造型更是充滿了幾何圖形的變化

難怪受到世人的推崇

成為世界文化遺產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6 14:02

很高興有機會看到格主此篇文章, 改天再來拜讀您其他文章了祝福一切安好!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7-16 14:09 回覆:

我更高興與您分享印度的一系列遊記

有一種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分享之喜悅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特卜塔
2013/07/16 11:38

古特卜塔和旁邊的清真寺

可說都是精雕細琢

特別是這座塔的雕刻更是細膩

千年前就有這樣的工藝讓人欽敬

覺得日本東京最近落城的晴空塔

和這塔好像 也許從這得到啟發也說不定

得意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7-16 12:27 回覆:

頹圮的古蹟群中

唯有古特卜塔依然挺立

更顯得其屹立不搖之氣勢

成為現代高塔的藍本就理所當然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6 11:24

不可思議的古代建築

嘆為觀止的雕刻藝術

傾斜的塔

沒加上任何保護措施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7-16 11:45 回覆:

屹立千年後的古特卜塔(Qutab Minar)

難免有歷盡滄桑的感覺

塔已出現了傾斜之現象

維護古蹟之措施想必很快就會實施了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3/07/16 11:20

妳1998年還像是個學生呢!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7-16 11:31 回覆:

10多年前的照片看起來的確充滿了青春氣息

今昔相較免不了興起歲月不饒人之感慨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6 11:15

一系列古文化的洗禮,對我而言,頗有教育和參考的價值,未來的某一天,我會用妳的地圖試試!謝謝分享!

在那之前,不知有夢女郎對大都會的評價為何?其實現在的我,挺喜歡大都會的。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7-16 11:28 回覆:

就像人一樣每個人都擁有獨一無二的人格特質與面貌

世界任何大城小鎮也都有其獨特的文化與人文氣質

這就是我喜歡到處旅遊的主要吸引力之來源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