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班牙王國(Kingdom of Spain)
2016/05/24 21:55:24瀏覽1807|回應3|推薦94

位於伊比利半島東邊的西班牙王國(Kingdom of spain)是君主立憲的國家,現任的國王為費利佩六世(King Felipe VI) ,國土面積505992平方公里,佔伊比利半島百分之85的範圍,人口4650萬,北邊的國土與法國和安道爾大公國相連,西邊與葡萄牙毗鄰,東南邊被地中海環繞,南面隔著直布羅陀海峽與摩洛哥遙遙相對,全國分成17個自治區,每個自治區包含數個省份,全國共有50個省,每一省都有自己的旗幟與徽章。



公元前約8百年前腓尼基人來到伊比利半島從事海上貿易,一百年後凱爾特人遷移至伊比利半島,公元前三世紀迦太基的勢力擴充到伊比利半島,公元前210年羅馬人征服伊比利半島,3世紀以後羅馬帝國逐漸衰敗,伊比利半島陸續受到條頓民族之統治,直到711年摩爾人掌控了伊比利半島之南部。

 

古羅馬帝國征服了加利西亞地區,在盧戈建立的城牆

哥多華清真寺

西班牙-格拉那達(Granada)

1469年卡斯蒂亞的伊莎貝拉與阿拉貢的費德南二世聯姻,共同結合成天主教君主國,這就是西班牙形成之始,1492年伊莎貝拉攻下了摩爾人在西班牙最後的一座城市格拉納達,至此摩爾人的勢力完全退出西班牙,這一年也是哥倫布展開發現新大陸的啟航。

西班牙馬約卡島-詹姆士一世(James I the Conqueror)國王的雕像

 

薩拉曼卡的西班牙歷史浮雕畫

西班牙-格拉那達(Granada)-依莎貝爾廣場(Plaza Isabel la Catolica)

噴水池中央的銅像為依莎貝爾女王與哥倫布

哥多華-  基督教君主城堡 -      哥倫布、西班牙國王和皇后的雕像


↓  西班牙-馬德里的哥倫布廣場(The Plaza de Colon)

1516年費德南的孫子卡洛斯一世(1500~1556)繼承王位,1519年被封為神聖羅馬帝國的卡洛斯五世的國王,在他的經營下擴大西班牙的勢力範圍, 1521年西班牙在海外也陸續擴增了墨西哥、秘魯、古巴等等的殖民地,16世紀的西班牙可稱為日不落國的超級強國,挾著這股盛勢1580年西班牙入侵鄰近的葡萄牙。這時期西班牙在文學與藝術方面也創下輝煌的成績,賽萬提斯所創作的唐吉訶德傳成為文學的名著,17世紀西班牙的藝術家委拉斯奎茲葛雷柯在繪畫領域也有傑出的表現。

西班牙- 托雷多

世界名畫之一的宮娥(Las meninas)

葛雷柯的作品:  歐貴茲伯爵的喪禮(El entierro del conde de Orgaz)

↓馬德里西班牙廣場

塞萬提斯與故事中的主角唐吉訶德與侍從桑丘潘沙(Sancho Panza)騎在馬上的雕像

16世紀西班牙與鄰近的法國、英國與鄂圖曼爆發幾場戰爭,又加上各個屬地紛紛的獨立,國力已大不如前,1700年卡洛斯二世過世,沒有子嗣可繼承王位,奧地利與法國為了爭奪西班牙之王位,於是在西班牙境內爆發王位繼承之戰爭(1701~1714),歐洲的國家幾乎都捲入這場王位爭奪戰,英國趁機佔領直布羅陀和米諾卡島,最後法國的波旁王朝腓力五世繼承西班牙之王位,戰後西班牙與參戰的國家簽署條約,烏特勒支合約(Treaty of Utrecht)西班牙把直布羅陀割讓給英國。


直布羅陀(Gibraltar)

1808年法國拿破崙入侵西班牙爆發半島戰爭,持續到1813年西班牙逼退法軍,這場戰爭也讓西班牙的美洲殖民地趁機紛紛獨立,1819年西班牙割讓佛羅里達州殖民地給美國。1833年西班牙的自由與保守勢力之衝突引爆內戰,持續到1839年保守派被打敗。1876年頒布新憲法男性擁有投票權,這段期間西班牙陷入經濟衰退期,勞工階層持續的暴動之下,1931年國王阿芳索13世退位,結束自1874年第二次復辟的波旁王朝,西班牙進入第二共和國的時代,並分裂為左右兩大派系。

1936年左派的人民陣線贏得選舉,右翼的領導人之一所特洛(Jose Calvo Sotelo)被共和黨暗殺,成為西班牙內戰的導火線,佛朗哥將軍領導國民軍對抗共和軍,1939年內戰結束,西班牙第二共和被推翻,佛朗哥將軍在西班牙實施獨裁統治到1975年過世為止。佛朗哥將軍在過世以前宣佈西班牙將恢復君主立憲的制度,他把政權移交給波旁王朝的後代胡安卡洛斯王子(Juan Carlos)1977年通過新憲法,隔年公投後西班牙波旁王朝第三次復辟成為西班牙的王朝,2014費利佩六世王子繼任為國王。

聖克魯斯谷(Santa Cruz del Valle de los Caidos)
悼念西班牙內戰期間(1936~1939) 4萬多名犧牲的士兵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58448529

 回應文章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班牙王國
2016/05/30 00:20

詳盡地解說西班牙王國的古往今來 

特別是加上精采的照片 更是讓人印象深刻 

得意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6-05-30 09:32 回覆:

閱讀史地資料是瞭解一個國家最基本的步驟

旅遊與寫作必須閱讀的相關資料十分的廣泛

無形中知性領域也不斷的提升與擴展

擁有這樣的收穫才不會有入寶山空手而回之遺憾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6 12:40
從城牆,從街頭的裝置藝術,都可以窺嗅一個國家的歷史軌跡,
您自由行,時間自己掌控,大可細細閱讀每個國家的地理風華。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6-05-26 13:11 回覆:

這是西班牙之旅的總結

藉由歷史之回顧再一次重溫走過的行程

對西班牙的全貌獲得更有系統的概念

第一次自助旅遊沒有經驗膽子也不夠大

行程的安排太過保守與浪費機票錢

若以我現在所擁有的膽識

我會安排從法國南部玩到巴塞隆納

接著往東一直玩到葡萄牙

再從葡萄牙北部繞到西班牙北方再進入法國

最後從法國巴黎返國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5 10:03
歷經多次的異族統治
在海洋強權時期
又殖民許多境外地區
西班牙複雜的歷史 
也牽動了歐洲及世界史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6-05-25 10:48 回覆:

2千多年前西班牙即深受北非文化之影響

又歷經摩爾人數百年之統治

民族之融合在文化上吸取北非文化之優點

因而比一般歐洲國家擁有諸多之特色

在建築、繪畫、文學、服飾、飲食....呈現多元的面貌

今日的榮景很難想像到40多年前這個國家曾是強人統治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