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班牙巴塞隆納-加泰羅尼亞音樂宮(Palau de la Musica Catalana)
2016/05/17 21:23:13瀏覽4064|回應3|推薦61

西班牙巴塞隆納的Passeig de St. Joan是一條寬廣的林蔭大道,the Arc de triomf1888年世界博覽會舉行時所建設的一座Mudejar式帶有摩爾風格磚造凱旋門,建築物高30公尺,門楣上以生動的人物石雕裝飾,最上方有兩隻獅子捧著西班牙的徽章,凱旋門的圓拱上有西班牙各省的徽章,巴塞隆納的徽章出現在中心的位置。

為迎接1888年世界博覽會而設的城堡公園(Parc de la Ciutadella) 也在凱旋門附近,擁有30公頃廣大面積的公園,設有寬廣的步道、水池、玻璃暖房、博物館、雕像,還有新藝術派建築師蒙塔奈爾(Lluis Domenech I Montaner 1850~1923)設計的城堡餐廳(Castel dels tres Dragons),整座公園在花舖與樹木之點綴下到處都顯得綠意盎然,這是最受市民喜愛的一處休閒公園。

穿過公園向右轉回到哥德區,加泰羅尼亞音樂宮(Palau de la Musica Catalana)座落於哥德區的北邊,1905年新藝術派建築師蒙塔奈爾(Lluis Domenech I Montaner 1850~1923)設計了這座音樂廳,建築物外牆以紅磚為基本建材,四周圍設置一座座的拱形窗戶與門廊,每一處牆壁與廊柱以繁複的浮雕與馬塞克瓷磚的圖案作為裝飾,看起來既華麗又新潮。

 


加泰羅尼亞音樂宮(Palau de la Musica Catalana)原屬於Orfeo Catalan這個組織所斥資興建,所以以Palau de la Musica Catalana來命名,Palau這個字在加泰羅尼亞文的意思是華麗的宮殿,例如:奎爾宮(Palau Guell) 加泰羅尼亞政府宮(Palau de la Generalitat de Catalunya)…等等,起初我不知道它的意思,看過一系列的建築物,舉一反三後才終於瞭解Palau這個字的意思;加泰羅尼亞音樂宮(Palau de la Musica Catalana)199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加泰羅尼亞音樂宮樓下的大廳設有餐廳,常做為展覽場、記者會、雞尾酒會舉行的場所,平常無需門票可以自由進出的區域,每天10~15:30加泰羅尼亞音樂宮安排內部參觀導覽的行程,一場導覽時間為50分鐘,一個梯次的人數約30~50踏上旅途之前我上網預訂室內的導覽參觀€18

參觀者得在樓下的門廳等待導覽活動。負責英語導覽的導遊先帶我們進入預演廳進行參觀活動的簡報,馬蹄形的預演廳場地不大,設計頗為高雅。接著登上二樓的Lluis Millet Room,這是中場的休息大廳,挑高的大廳最漂亮的是整排馬賽克彩繪的玻璃窗,大廳內陳列了西班牙巴塞隆納的音樂家與名人之半身銅雕,玻璃窗外面的小陽台兩排五彩繽紛的圓柱,以馬賽克貼出的圖案都不一樣,類似的柱子圍繞在建築物的四周,成為音樂廳外觀上最大的特色,精緻的設計令人嘆為觀止。


接著進入高達三層樓的音樂廳,舞台寬度12.48公尺,高13.21公尺,總共有2015個座位,舞台後方以金黃色為底的一系列樂器演奏者的圖騰為裝飾,一座巨大的管風琴位於舞臺上方,最漂亮的是屋頂一座華麗的彩繪玻璃馬賽克圖案,由數層的同心圓放射狀的線條所組成,貼滿一枚枚小金幣式的圓圈,從橘紅到金黃一層層的堆疊到外圈紫、綠與藍,最外兩層出現希臘女神的圖案,整體的造型看起來好像太陽。


最後我們來到音樂宮最上層的包廂,音樂宮完整的橢圓形輪廓立刻出現於眼前,包廂四周全都是彩繪的玻璃牆,兩旁的柱廊延伸到天花板,以一個個的花朵狀的造型堆疊出華麗的圖案,與天花板上無數的小花朵圖騰相互呼應,上層的角度看中央的彩繪玻璃天花板,從平面變成立體的半圓球懸浮於天花板處,又是驚豔不已的一項藝術之創舉。導遊解說完畢後,播放一段交響樂之演奏,讓大家感受音樂廳不凡的音響效果,最後在眾人的掌聲中結束這場令人驚豔的建築藝術之饗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57509650

 回應文章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2 15:48
自由行規劃時我最害怕需事先預約的項目,總是害怕因環境不熟或時間搭不上而放棄預約,不知您是怎麼確定時間的掌握呢?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6-05-22 16:48 回覆:

熱門的景點光買票就得耗掉幾個鐘頭的時間

上網預約門票是省時省力的必要方式

最好不要預約當天抵達的時間

我在巴塞隆納待了三天2夜

預約第二天的兩場重要參觀活動

剛開始自助旅遊的菜鳥缺乏經驗的我沒有把握怎麼搭車

所以大都以步行方式走遍城市每一個目的地

(現在我已經學會了怎麼充分使用當地公共交通工具)

而且要比預約時間早到一小時

在有備無患下一切都在自己掌控中

當然不會出狀況啦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8 15:59
富麗雄偉,金碧輝煌,在如此瑰麗氣魄的音樂宮聆賞樂曲,是視覺及聽覺的無上享受。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6-05-18 16:28 回覆:

票價雖然昂貴不過總比買演奏會的票便宜

登堂入室鑑賞過後才會有深刻的印象

這麼漂亮的音樂宮一定不可放棄進入參觀

畢竟它是唯一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音樂宮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8 11:10

音樂宮的古樸外型
大片的紅磚牆上
浮雕及圓柱上的貼飾

有幾分東方建築的風華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6-05-18 11:37 回覆:

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音樂廳

必有它獨創之建築特色

這座建築物裡外皆美

2013年的西班牙之旅並沒有排入旅行團行程

驚鴻一瞥中留下的遺憾在一年後的自助旅遊中獲得了彌補

它是巴塞隆納旅程不可錯過的重要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