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托雷多 - 聖多美教堂(Church of Santo Tome)
2015/10/27 20:48:19瀏覽6858|回應5|推薦77

(以下是201356旅行團的行程)

離開了市政廳廣場,一條條窄巷大都是隨坡度而延伸石板路,左彎右拐的彷彿置身於迷宮中,建於14世紀的聖多美教堂(Church of santo Tome)出現於巷弄間的小廣場上,歐貴滋伯爵(Lord Orgaz )是托雷多一位樂善好施的基督教徒,聖多美教堂的修建大都來自他的奉獻,1312年他去世時捐贈了大筆的遺產給聖多美教堂,因為他生前所做的種種善舉,所以民間盛傳神祇聖斯德望(Saint Stephen)和聖奧古斯丁(Saint Augustine )從天上降自人間來來參加他的喪禮之傳說。

經過了2百多年後,1586年聖多美教堂的Andres Nunez神父任命當時的畫家葛雷柯(El Greco 1541~1614)把這段傳奇故事以繪畫的形式表達出來。葛雷柯出生於克里特島,正逢文藝復興發展至顛峰的時代,當時的藝術家為了有所突破,就運用透視法、光影之變化、豐富的色調與扭曲或拉長肢體等技巧為藝術拓展出另一種風格,遂形成了所謂的矯飾主義,葛雷柯為矯飾主義的畫派代表人物之一。葛雷柯曾在威尼斯和羅馬從事畫畫的職業,1567年轉往馬德里但並沒有什麼成就,直到定居於托雷多,他的繪畫生涯才漸漸步上坦途。1577年他創作了「脫掉基督的外衣」這幅名畫後,1586年再度的被教會委以重任,以古今時空交錯的手法將2百多年前的歐貴滋伯爵的喪禮之傳說的故事呈現在畫作中。

 

歐貴茲伯爵的喪禮(El entierro del conde de Orgaz)這幅畫現在收藏在聖多美教堂的博物館內,長度有460公分,寬度360公分,天堂與人間同時顯現在畫面上,天堂部分有耶穌、聖母、約翰等代表性的神祇,聖彼得位於左上方手持鑰匙象徵開啟了天堂之門以迎接歐貴茲伯爵之靈魂升天,介於天堂與人間的是飛舞著的天使們。往下延伸我們看到了傳說故事的畫面,神祇聖斯德望(Saint Stephen)和聖奧古斯丁(Saint Augustine )穿着華服從天上降自人間來參加歐貴茲伯爵的喪禮。

除此之外貴族們則成排的站在後面,當然這些觀禮的貴族都是與葛雷柯同時代的人,葛雷柯Andres Nunez神父也站在觀禮的來賓中,他的兒子則站在最靠近聖斯德望的地方,葛雷柯運用藝術家的豐富想像力,超越時空的將兩百年前的景象以古今交融的筆法呈現在畫面中,這幅畫完成後曾在當時造成很大的轟動,而葛雷柯也因為這幅畫而不朽。聖多美教堂門票€2.5,夏季開放時間10:00~18:45,博物館內不准拍照。

這張明信片將近2歐元

隨著導遊的腳步穿過一條條的石板路坡道,繼續朝著西北方向而行,約10分鐘後我們來到了猶太區的聖若望皇家修道院(Monastery of San Juan de los Reyes),天主教君主國的費迪南德國王與伊莎貝拉皇后為慶祝1476年托雷多戰役之勝利,隔年建了這座皇家修道院,建築形式融合了哥德式、西班牙與法蘭德斯等特色,1504年成為供奉使徒約翰的一座聖方濟的修道院。

 

今天的古城參觀活動在這裡暫告一個段落,接下來穿越西北邊的一座12 世紀所建的古城門Puerta del Cambron,城門上有高聳的兩座塔樓,中央為皇室紋章的雕刻。繼續沿著古城西北邊河岸旁的馬路朝前邁進,來到了橫跨於塔霍河(River Tajo)之上的聖馬丁橋(Puente de San Martin),它是托雷多古城的西側重要的進出門戶。橋的高度有40公尺由五座拱形橋墩支撐,這座步道橋是供人賞景的最佳所在,橋旁的步道可以走到橋下的河岸,橋頭的塔樓有托雷多城市的紋章。

結束了今日的行程後直接搭車到位於古城外北邊的Eurostars旅館,看天色還早我向櫃台要了地圖後順著馬路朝南而行,走了約15分鐘後意想不到的竟然看到托雷多城的輪廓,這是我們在伊比利半島將近一個月的旅程中唯有的三次之一可以從旅館步行抵達參觀處的景點。過了馬路來到了托雷多(Toledo)北側的城牆外,著名的新比薩格拉門(Puerta de Bisagra Nueva)矗立於車水馬龍般的圓環前,托雷多曾是卡斯蒂亞王國的都城,1559年查裡五世命令興建了這座城門。門的兩側各有一座圓塔,拱門上有一座托雷多城市的紋章。城門內有一座廣場,廣場上立了卡洛斯五世的雕像,城門另一面也出現了一座拱門與方型的尖塔,查理五世的紋章在廣場內的拱門上,整座城門的模樣就像一座小型的城堡。

 

越過了城門1256年建的 Santiago del Arrabal Church 教堂就在前方,順著主要大道走向另一座太陽門(Puerta del Sol),它原本是10世紀的一座防禦用的瞭望塔,後來改建為摩爾式的塔樓,因為拱門牆上有太陽的圖騰,所以被稱為太陽門,牆面的雕刻人物是657年托雷多的主教Saint Ildefonsus。經過古城的電扶梯,再向前走抵達了卡斯蒂利亞拉曼恰自治區的辦公大樓與餐廳,對面為熱鬧的索科多佛廣場(Plaza de Zocodover),周圍都是商店與餐館,一到夜晚整座城市只有這裡可以看到人潮,托雷多城堡(Alcazar)就在這座廣場的附近。

晚餐都不是我愛吃的食物,一餐25歐元全浪費掉了。

西班牙馬德里- 普拉多博物館(Prado Museum)

西班牙巴塞隆納 -聖家堂(La Sagrada Familia Basilica)

西班牙- 康斯埃古拉(Consuegra)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34273958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4 12:21

好喜歡托雷多這古堡啊!我還買了手工皮革背包。

你提的畫家,我只在馬德里普拉多美術館看過手放胸口的貴族”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7-12-24 12:39 回覆:

歐貴茲伯爵的喪禮是葛雷柯(El Greco 1541~1614) 最著名的畫作

托雷多(Toledo)的聖多美教堂也因為這幅畫而成為熱門的景點

義大利有不少著名的山城

西班牙的托雷多與義大利的一系列山城相比毫不遜色


詹于萱(瑀璇~一生為你沏茶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30 09:48

如果在這樣的城市裡

自助旅行是需要很大的勇氣

光是方向感就已經考倒瑀璇

讚嘆這裡的建築跟文化的保存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5-10-30 10:21 回覆:

我也不怎麼會看地圖

2013年西班牙之旅

我看到完全沒有經驗的領隊拿著平板電腦上的google地圖帶路

我才知道平板電腦的用途

決定自助旅遊後我開始研究怎麼使用平板電腦的地圖

2014的西班牙自助旅遊與2015年的東南亞自助旅遊

我帶出國的平板電腦都出了問題

玩起來相當辛苦光是找旅館就弄得精疲力盡

直到2015年歐洲之旅我才得心應手的運用google地圖為我引路

從此不怕迷路我可以輕而易舉的進行跨國之旅數個月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班牙遊
2015/10/29 10:46
雖然對建築比較有興趣,有些畫像一樣值得欣賞.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5-10-29 11:10 回覆:

西班牙之旅不只是觀賞美輪美奐的古城

同時也是一趟藝術與文學之旅

普拉多博物館、聖多美教堂唐吉訶德傳達利博物館畢卡索博物館高第的一系列建築.....等等

都是參觀的重點

對藝術與文學有興趣的人來說是一次豐富的旅程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8 17:53

哇! 古老的建築 城牆 教堂 相當有歷史價值

精彩令人感動  秋日順心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5-10-28 19:41 回覆:

到西班牙度假的遊客大都不會錯過這座城市

除了地理優勢外

悠久的歷史與美不勝收的古城風貌都是它的特色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8 10:20

近千年的古城牆
連接跨越河道的橋樑
古典雅緻且壯觀
讚嘆他們對保存歷史文明的用心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5-10-28 10:43 回覆:

這是旅行團玩得最深度的一座城市

住的旅館又在步行範圍內

我可以充分的利用時間再自己走一遍

只是那時還不知道使用平板電腦來帶路

巷道又很複雜老是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