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葉門遊記】-哈加拉(Al Hajjarah)
2011/07/21 22:16:09瀏覽1858|回應11|推薦100

 

 

由於我們不是穆斯林(伊斯蘭教徒),所以只能在遠處眺望胡泰布,拍完照後就轉往下一個目的地哈加拉(Al Hajjarah)。雖然是群山環繞的山城,不過沿途路過的村莊,所看到建築物之密集程度,若以櫛比鱗次來形容亦不為過了。









位於馬那卡(Manaka)西邊5公里外的哈加拉(Al Hajjarah)也是一座古城,它的海拔為2370公尺,是蘇雷希德王朝(Sulayhid Dynasty 1037~1139)時期所建的堡壘城市,後來16世紀鄂圖曼統治時期又加以擴建,終於有了今日之規模。

座堡壘城市的外觀完全是由一座座又高又窄的塔樓所聚集而成,因為是建築在坡頂上,看起來有一種拔地而起般的感覺,襯托出一股宏偉的氣勢,令人忍不住要以 固若金湯這句成語來讚美它了。而牆上的線條裝飾雖遠不及沙那塔樓的華麗,不過看起來還蠻整齊化一的,這也是哈加拉古城的特色之一了。




我們抵達古城外時,剛好是伊斯蘭教徒晌禮的朝拜時間,一下車導遊與司機全不見人影,原來都進到城外的清真寺朝拜啦。下車的地方以前是個猶太區,所以建築風格與古城有很大的差別。



兜售手工藝品的小朋友

 


 

等朝拜時間一過,一群男人又從清真寺魚貫的出現在通往古城的石板路上,這是一條進入堡壘唯一的路,我們也跟著大家往城門方向邁進。先走過一段碎石小路,再爬上約百多階石階後就出現一座小的拱門,穿過拱門後又是兩道高牆行成的窄巷。










順著崎嶇不平又狹窄的巷子一路走進去,到處都是坡地,看到的都是一道道高聳的石牆。還好一路上都有小朋友帶路,不然的話肯定轉不出來啦!仔細看每面牆的構造,會發現這些塔樓的底下幾層很少有窗戶,即使有窗戶也都特別小。至於門戶也是保持著易守難攻的窄小設計,很明顯的這些建築特徵都是為發揮防禦的功能而設計的。














走出窄巷後,視野豁然開朗,往下看周圍全是闢為梯田的谷地,這座谷地叫做Wadi Mo’inah,四周被梯田所圍繞的哈加拉古城,越顯得氣勢之非凡了,若用風水學來解釋,必定被認為是一塊龍蟠虎踞之寶地了。


與過去所逛過的鄉下古城一樣,除了老人與小孩外,逛來逛去竟然看不到任何一位婦女出現在古城中,連剛才一大群朝拜的男人也消失得無影無蹤,這座城還真的是神秘呢!在外圍看以為城不大,進入以後左彎右拐的老是在窄得不能再窄的巷中繞來繞去,巷道隨著坡度的變化總是忽上忽下,十分的耗體力,所以一趟走下來,得花上一小時的時間,本來預計一點鐘回餐廳用午餐,看樣子今天的午餐可得延後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501258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 喜 賀 喜 ﹗ 銀 牌﹗ 奇 觀 優 勝 ﹗
2011/07/24 06:17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7-24 07:53 回覆:
謝謝您
我早有自信今年一定會得獎
昨天我的幾個姊妹淘陪我去
竟然比我還有信心
貼心的早就把花準備好
變成只有我是全場捧著一大束花的得獎人啦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手工藝品
2011/07/23 20:31

那些小孩賣的手工藝品 中東女子

看起來很有代表性 但不知有何用途 還是純做擺飾用

貴不貴呢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7-23 21:33 回覆:
這些手工藝品蠻有代表性的特色
作為擺飾作用而已
小朋友只是擺姿勢讓我們拍照
並沒有說出價錢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塵僕僕
2011/07/22 23:29
Dreamer girl 也跑了好些地方旅遊   我們也好像跟著妳一道欣賞   照片中的建築物很特殊  使用的建材是石塊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7-23 20:31 回覆:
只要有朋友找我出國
我大都會跟著走
所以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是重要的關鍵
藉由文章的發表
我的每趟旅遊才能留下深刻印象
這就是分享的好處了

是的
這些傳統的葉門塔樓都是用石材蓋成

14063
good job!
2011/07/22 17:03
很棒!給個頂! 實在分析得很好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7-22 17:07 回覆:
謝謝您
屢次受您的肯定與讚賞
讓我感到特別的欣慰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11/07/22 16:53
我想我這一輩子
這些地區
只有在紙上觀光
謝謝分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7-22 17:15 回覆:
這是上天賦予我的良機與任務
讓我有機會世界走透透
就是基於這份使命感
與所有朋友分享每一次的旅遊
就成為我最有成就感的付出了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姿多采多撩人 ^ ^
2011/07/22 14:35

這山頭上成排成排  幾乎一模一樣的樓宇  與地理環境結合  實在是頗具特色

版主面對鏡頭的情態依然多姿多采多撩人  特色其二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7-22 14:47 回覆:
謝謝您的推崇
過於自戀的我
最愛的還是在鏡頭擺出美美的姿勢
留下一張張到此一遊的精采照片
這樣才能讓大家體驗到我如何上山下海的冒險過程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加拉
2011/07/22 13:37

那些塔樓

粗看  還以為是現代公寓樓房 

有沒住人?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7-22 13:53 回覆:
因為門戶緊閉
所以我們真的不知道是否所有的房子都還有人居住
由朝拜的人群看來
應該是不少人還住在這裡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震撼
2011/07/22 12:01

那些古城令人震撼,妳的毅力真是堅強呀!

說妳的祖先或許是中東,應該是吧!又也許是妳的前世.......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7-22 12:30 回覆:
屬於一種無可救藥的浪漫情懷
迷上旅遊的人注定一輩子的漂泊生涯了
即使是餐風宿露卻永遠樂在其中
許多朋友都說我的長相特徵不像華人的血統
我應該去查查看族譜中是否有祖先來自中東
說不定就展開了一場尋根之旅呢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特殊的建築
2011/07/22 10:29

很特殊的建築

這種古城的建材也很少見

小孩帶路

那麼.....這些小孩就是你們的響導了

這麼小就懂得打工賺錢

真難能可貴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7-22 10:42 回覆:
與其他淘氣又調皮的小朋友比較起來
這些小朋友可愛多了
從我們進入古城後就一路的引導
這麼懂事又懂得待客之道的小朋友
實在令人疼愛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固若金湯
2011/07/22 10:09

固若金湯 龍蟠虎踞

形容的真好

外表真的看不出來其中蜿蜒的小道

一個小時才能走完

那午餐必然是大吃一頓的

.........................................

「夏日親子全台玩樂地圖」部落客說好好玩票選:

一個帳號一天可投票十次,每次投票均可獲得一次抽獎機會,共十次抽獎機會。

只取前三名,隨寫人推薦二處景點目前暫居四、五名:

台灣東部:水遠山長別有情-宜蘭渡小月美饌與望龍埤之旅
台灣東部:山海戀─台東小野柳、三仙台之旅

投票時間:7/11-7/25(進入網頁請選擇依票數投票)
投票網頁:http://event.udn.com/summermap/map01.html

懇請格友搶救投票,感恩不盡!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7-22 10:37 回覆:
在這麼險峻的地形上蓋了這麼多的塔樓
當初設計的人可真的是獨具慧眼了
擁有與世隔絕般的超然
桃花源的境界大概就是這樣的感覺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