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杰姆的考古博物館(Museum of El Jem)
2014/07/08 23:08:46瀏覽2128|回應12|推薦92

離開了圓形競技場,往南幾分鐘的車程我們來到了杰姆的考古博物館(Museum of El Jem),博物館的建築物是古代的一棟別墅加以改建,裡面設計了三座展覽廳,展出大幅的精美馬賽克地板、雕像、陶器等等。收藏的文物中以大大小小的馬賽克最為豐富,這些馬賽克作品都是從古代廢墟建築中的豪宅蒐集而來;古代的房子內裝潢簡約,當時的潮流大都使用各種馬賽克的圖案來營造出住宅內華麗的視覺美感。

進入博物館後繞過美麗的中庭,四周的迴廊牆面展示出一幅幅精美的馬賽克作品,不管地板上或牆上全都是琳瑯滿目大幅的馬賽克圖案,一路走來可真是令人嘆為觀止,這些作品大都以希臘神化故事為主題,經過導遊的解說後大大的增加了許多的趣味性,現在我們就一幅幅的慢慢欣賞吧!

 

首先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是大幅的奧費斯馴服野獸(Orpheus taming the beasts)的馬賽克圖案,傳說奧費斯是太陽神阿波羅的兒子,是一位能譜曲也能彈唱的音樂才子,阿波羅欣喜有這樣藝術天份的兒子,就把漢密斯的七弦琴轉送給兒子,讓他盡情的發揮音樂長才;每當奧費斯歌唱時所有的飛禽走獸都沉迷於祂美妙的歌聲中,這幅畫描述的就是這段故事。

 

旁邊另一幅畫描述的是森林之神西勒諾斯被綁的故事(Silenus being bound),傳說中的森林之神西勒諾斯是酒神迪奧尼所斯(Dionysus)的好朋友,有一天森林之神喝醉了酒亂闖胡鬧,被農民抓起來交給酒神的父親彌達斯國王,彌達斯立刻釋放了祂,並加以款待。為了報答國王這份恩情,就照彌達斯國王的願望讓他擁有點石成金的本領,記得小時候曾讀過這則有趣的故事,現在才明瞭原來它的典故出自希臘神話故事。

下面一幅畫出現的是九位的繆思女神(Nine Muses),傳說太陽神宙斯與記憶女神在一起九天後就生下了9個女兒,成為專司各種藝術之繆思女神(Nine Muses),祂們分別掌管史詩、情詩、史學、天文、喜劇、悲劇、音樂、聖歌、舞蹈。仔細看過後您會發現畫面上每位女神旁邊還標示出祂們手上所拿的象徵身份的代表物。如書本、面具、樂器等等。

穿過一道門繼續來到了另一間展覽室,這裡展出小幅的畫作、雕像、陶器與面具;來到一小幅畫作之前,這幅畫描述的是酒神迪奧尼所斯(Dionysus) 騎在一隻獅子上,前面有女祭司之引導,後面緊跟著的是森林之神薩梯(Satyrs) ,騎在駱駝上長得胖胖模樣是森林之神西勒諾斯(Silenus)。欣賞過一幅幅的畫後,還有羅馬皇帝的雕像、喪葬時用的面具與陶藝品。

這是在Thysdrus(現在的杰姆)一家面具店出土喪葬用的面具,大約是3世紀的文物,面具表示對先人的懷念,男性面具是柏柏人。

羅馬皇帝路奇烏斯維魯斯(Lucius Verus 130~169) Annius Verus

另一幅畫形容的是貓頭鷹引起了其他鳥類們的嫉妒,貓頭鷹出現在畫面之中央,牠旁邊圍繞著其他的鳥,大小成強烈的對比,很明顯的主角地位是貓頭鷹; 自古以來貓頭鷹在世俗的一般觀念中代表的是智慧、幸運與萬能,牠有靈敏的觀察力與應變的能力,擁有這麼多的優勢,看在其他鳥類的眼中當然嫉妒囉!

穿過外面的長廊,來到了另一間展覽廳,這裡有一幅十分有趣的馬賽克作品,畫面中出現的了七個圖案都是智慧女神雅典娜,但卻有不同的造型,非洲的雅典娜穿著獸皮,埃及的雅典娜手持著叉鈴的樂器,亞洲的雅典娜梳著高聳的髮髻

西班牙的雅典娜拿著橄欖枝,西西里島的雅典娜一副女獵師的打扮,這幅畫代表著羅馬帝國橫跨歐亞非的疆域,顯示當時國力的強盛。

 這是一座神廟裡出土的雕像,衣服的皺折雕刻得很細膩

最後一幅在地板上巨幅的畫作是愛與美之女神維納斯(Venus)的誕生,相傳塞普路斯島西南的一處海面是維納斯的誕生地,祂產自海裡的泡沫中,所以希臘人稱祂為阿佛洛狄特(Aphrodite)就是這個意思。走出展覽館外面長廊的牆上掛著一幅巨大的孔雀馬賽克圖案,華麗精美的構圖叫人嘆為觀止,今天的考古博物館之參觀活動就在這裡畫下了華麗的句號。

 

 

模仿孔雀羽毛的圖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489778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不一樣的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7 06:45

馬賽克的藝術品,千變萬化,值得細細品味欣賞。

很棒的導覽介紹,謝謝您!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17 10:16 回覆:

這座博物館收藏了這麼多的馬賽克作品

要看得懂其中的含意得先瞭解希臘的神話故事

這是一趟很有意義的知性之旅

無形中讓人提升了知識之領域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17 10:17 回覆:

這座博物館收藏了這麼多的馬賽克作品

要看得懂其中的含意得先瞭解希臘的神話故事

這是一趟很有意義的知性之旅

無形中讓人提升了知識之領域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杰姆的考古博物館
2014/07/13 14:06

讓人無比的驚訝

以前的人竟然可以拼出這麼精美細膩的圖案

尖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13 19:34 回覆:

這麼大的地板要拼出圖案來得相當的技巧

古羅馬的建築藝術有其獨到的一面

一千多年的古物保存至今更顯得珍貴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1 14:33

由馬賽克拼湊著各式神話故事,配合幾何構圖,有華麗多變的感覺。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11 14:44 回覆:

這些馬賽克作品都是從當時所謂的豪宅中所蒐集而來

可見當時的社會文風多麼的鼎盛

手工藝的藝術造詣也頗為可觀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臘神話故事
2014/07/11 11:19

希臘神話故事何其多,

當年希臘盛極一時,

神話廣流傳,

現在希臘沒落了,

還好有祖宗遺產可糊口。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11 13:57 回覆:

很多文學典故多出自希臘神話故事

認識希臘神話是文學欣賞的最基礎的階段

參觀博物館的馬賽克作品若不知這些神話的典故

有如入寶山空手而回般的可惜


清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0 21:51

這些馬賽克很精緻

還好有妳的解說  較能瞭解那些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10 22:07 回覆:

這些神話故事的典故不是那麼容易瞭解

從簡介中得到了概略的資料後還得去查故事的細節才能有完整的概念

繞過半個地球難得看到這麼珍貴的歷史文物

若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就會有入寶山空手而回之遺憾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0 11:03
這些壁畫精緻優雅巨幅  撼動人心!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10 11:22 回覆:

完成這麼巨幅的細工作品得花不少的時間與技巧

最難得的是這些主題都是以文學作品為背景

發揮了寓教於樂之功能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0 08:39
這麼精巧﹐藝術與巧功的結合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10 10:57 回覆:

突尼西亞號稱擁有最多馬賽克古文物的國家

從博物館的收藏來看果然是名不虛傳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9 17:16

北非諸國、土耳其、塞浦路斯等地中海沿岸國家許多羅馬人遺留下來的文物,似乎千篇一律都有這類馬賽克拼成的羅馬希臘神活故事人物以及情節的地板裝飾。

由此得知羅馬帝國橫跨歐、亞、非三洲的歷史榮景,加上造訪摩洛哥、塞浦路斯親自目睹類似圖案風格,更能與小時讀外國歷史書中所載的敘述得到證實,印象體驗更深。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09 17:31 回覆:

當旅行的足蹟踏上一處處曾出現在地理課本上的地名時

這些地方再也不單單是一處遙遠抽象的地名了

而是很真實的讓我們看到了它的模樣

這就是旅行最大的樂趣之一

環地中海地區隨處可見的古羅馬遺址

見證了帝國鼎盛的時期所創下的輝煌戰果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9 15:52

富麗堂皇的壁畫
光彩奪面的馬賽克
珍貴的古文物裡
精彩浪漫的傳說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09 16:21 回覆:

大多數的畫都是以希臘神話故事為背景

藝術與文學之結合

讓這些作品變得趣味盎然


真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9 15:31

好優的介紹!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09 15:56 回覆:

謝謝您的誇讚

這篇文章牽涉到很多神話故事的典故

若不瞭解故事的內容的確很不好著墨

除了參考博物館的簡介資料外

還得參考相關的資料

不瞭解的地方我再以 email請教導遊

還好他都很熱心的為我解答一切的問題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